跳转到正文内容

去年上市券商仅一家净利正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4日 04:2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蔡宗琦

  截至23日,包括业绩快报在内,全部18家上市券商2011年业绩出炉。上市券商去年营业收入735.17亿元,同比全部下滑。上市券商去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共265.3亿元,仅中信证券一家净利润实现正增长,增幅为11.07%,其余17家券商全部同比下降,其中表现最差的东北证券亏损近1.52亿元,增长率为-128.81%。去年刚上市的国海证券东吴证券方正证券(微博)的年报首秀均不尽如人意,盈利情况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尽管2011年业绩并不亮丽,但近期A股证券行业板块走出一波引人注目的行情。分析人士预期,随着创新步伐提速,证券行业业绩拐点趋近,有望迎来业绩及政策的“双底”。

  去年业绩集体下滑

  WIND数据显示,全部18家上市券商去年营业收入735.17亿元,同比全部下滑,其中5家券商下滑幅度超过40%。东北证券营业收入下滑幅度最大,达52.45%。太平洋证券、海通证券及中信证券营业收入相对稳定,下滑幅度不超过10%。

  全部18家上市券商去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65.3亿元,仅中信证券一家净利润实现正增长,增幅为11.07%。就各家上市券商的情况而言,净利润跳水的幅度超过营业收入,8家券商净利润腰斩,12家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40%。东北证券亏损近1.52亿元,是惟一一家亏损的上市券商。该公司2010年净利润为5.27亿元,去年净利润增长率为-128.81%,在上市券商中表现最差。

  在全行业业绩大幅度下滑的背景下,去年刚上市的3家券商均交出了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成绩单。国海证券、东吴证券和方正证券去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2.7亿元、12.97亿元和17.09亿元,同比分别下滑32.95%、28.23%和44.65%;去年净利润分别为7553万元、2.3亿元和2.57亿元,同比分别下滑83.46%、59.9%和79.42%。

  3月业绩环比转暖

  对于证券行业经营情况,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曾表示,109家证券公司去年利润394亿元,盈利是2007年以来最低的一年。

  今年一季度,证券行业延续业绩同比下滑的趋势。虽然目前上市券商一季报尚未披露完毕,但长江证券对今年1-3月上市券商月度数据的统计显示,除宏源证券营业收入同比增加外,其他券商均同比下降。其中,太平洋证券、西南证券和东北证券的降幅较大,分别为55.43%、38.67%和35.68%。在净利润方面,仅海通证券同比上升,大部分券商均同比下降。

  尽管同比数据不容乐观,但值得关注的是,18家上市券商3月实现营业收入62.30亿元,环比增长37.37%;实现净利润27.11亿元,环比增长53.64%。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认为,环比业绩转暖来源于传统业务和创新业务的双双增长。

  就传统业务而言,3月上市券商股基交易额为30250亿元,环比增长15.26%;市场份额为38.54%,环比增长0.35个百分点。券商一级市场股票发行金额为563.5亿元,较上月上涨55.17%。其中,IPO发行规模为166.07亿元,较上月减少4.25%;股票增发规模为392.53亿元,较上月增加301.08%。企业债发行规模为1027.5亿元,较上月增长178.08%。公司债发行规模为289.6亿元,较上月上涨274.64%。

  就创新业务而言,截至3月31日,沪深两市平均融资融券余额为467.5亿元,较上月增长14.60%;股指期货成交额54838亿元,较上月减少9.76%。

  创新或大提速

  近期券商股迎来一波行情。刘俊认为,随着地方场外市场建设、净资本监管放松等新政的持续推进,券商股如期止跌企稳并迎来了第二波快速超越大盘的上涨。

  消息人士透露,与行业创新密切相关的券商创新大会有望在5月第二周召开。证监会日前明确将证券行业的监管思路由综合治理后的“设底线、留空间”调整为“定准底线,放大空间”,证券行业有望迎来政策底,创新步伐将明显快于以往。

  从相关部门此前多轮调研透露的信息看,从新产品审批、股票、债券、期货市场发展,再到传统经纪业务的松绑创新,证券行业将迎来综合治理之后力度最大、影响最为深远的一次改革机遇。其中,资本管制的放松将为行业创新腾挪出数以亿元计的资金,而转融通业务的开闸、新型营业部的审批设立、债券市场及股票市场的综合规划等有望在券商创新大会上讨论。这些业务均已酝酿多时,将为行业带来新的业绩支撑。在市场转暖、成交量回升的背景下,管制放松也有望促使证券行业探明业绩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