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监会摸底券商产品创新能力 为创新大会做铺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2日 07:13  东方早报

  证监会摸底券商产品创新能力

  要求券商阐述创新建议 为全行业创新大会做铺垫

  早报记者 忻尚伦

  继今年2月份沪深两市交易所分别设计了券商产品创新路径后,中国证监会在上周向证券公司下发了《关于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的调研提纲》(下称“调研提纲”)。

  调研内容涉及证券公司发展困境,以及对行业创新方向和对监管方向的建议。上述调研提纲要求4月15日前完成反馈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券商全行业创新大会有望于4月中下旬召开,但具体时间未定,此次调研或为该次会议做准备。

  发动券商提创新建议

  据介绍,此次调研所涉及内容较为宏观,主要要求证券公司从行业现状和创新方向两个方面入手,对券商行业创新业务的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调研提纲提出,从与银行保险等行业的差距等方面入手,围绕证券行业的现状和发展困境,阐述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的必要性和意义。

  对于证券公司创新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调研提纲要求证券公司分析的覆盖面包括环境因素、审批流程等体制及制度性障碍、证券公司自身的组织结构、内部协调、机制保障、激励约束机制、人才、战略等。

  此外,调研提纲希望券商能详细阐述对监管部门推进行业创新,而应采取的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包括完善现有创新业务申报、审批流程;对交易所、中登公司、自律组织(如证券业协会、各地同业公会等)、地方政府推动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对《证券公司业务(产品)创新工作指引(试行)》的意见建议。

  证监会机构监管部曾在去年10月份向各家券商下发了《证券公司业务(产品)创新工作指引(试行)》。该文件的主旨是松绑券商业务(产品)、鼓励创新,“探索推出现行监管规则未予明确的创新型业务(产品)的行为”,并给予券商创新“容错”机会,明确提出“合理区分证券公司创新失误与违规行为”。这份指引开启了近几年券商行业最大一次改革浪潮之序幕。

  创新业务多点推进

  除了强调推进创新,调研提纲还强调券商需在创新推进的过程中,加强中后台风险管控。

  《调研提纲》提出:“在创新业务多点推进的过程中”证券公司风险管理部门拟采取哪些措施为创新业务提供支撑,防范业务风险,避免风险外溢;另外要加强不同业务的同种风险以及同一客户在不同业务风险的风险管控。

  “创新业务多点推进,正在如火如荼地发生,且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内还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沪上一券商相关负责人说道。

  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所)今年2月份发给各家券商的产品创新方案,共有11项创新内容。已经在试点的有债券质押式报价回购、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现金理财计划等;正在筹建中的有转融通、大宗交易优化方案、期权模拟交易等;已正式推出、仍将持续推出的有新ETF。

  此外,分级资产管理计划、构建基金销售和服务平台、股票质押式发债也在上证所的创新项目中。已酝酿一年有逾的备兑权证再次出现在上证所创新方案中,列为研究计划。

  券商组织机构多样化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务、产品创新的同时,证券公司自身的组织构架也在发生变化。

  方正证券(微博)昨晚即发布公告称,原机构客户服务部更名为“金融产品部”,原运营管理部更名为“网点运营部”,原营销管理部更名为“营销推广部”。

  此外,原电子商务中心更名为“金融工程部”,强化数量化投资工作,其他工作划归至信息技术中心;并撤销清算中心,原清算中心中“资金运营”工作划归至资金运营部, “资金核算”工作划归至财务管理部,“清算及账户管理”工作划归至“网点运营部”。

  此前,中金公司、广发证券(微博)、国泰君安等也相继进行了类似的组织改革措施。

  据业内人士分析,证券公司组织架构已出现三种模式,一种是按经纪业务、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传统业务分类,将业务部门分成大业务模块,实现事业部管理;另一种则提出按照客户特性分类,实现矩阵化业务模块服务模式;最后一种则是兼具前两种模式特点,将零售客户与机构客户重新划分,零售客户、融资融券等业务归于经纪业务模块,机构客户、高净值客户和研究所则并为另一模块,资产管理和证券投资等投资部门又单独成一条线,然后再将投资银行、债券融资、固定收益等部门合并为大投行模块。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