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润增逾11% 营收同比下降约10%

  ⊙记者 马婧妤(微博) ○编辑 梁伟

  中信证券今日披露2011年年报。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50.33亿元,同比下降约1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76亿元,同比增长11.18%;基本每股收益1.23元。值得注意的是,在保持传统业务稳健的基础上,中信证券去年资本中介型交易获得快速发展。

  按照分红预案,中信证券拟向A股和H股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30元(含税),实际分配现金利润为47.37亿元,占可供现金分配利润的30.20%。截至2011年年底,公司资产总额为1482.8亿元,比2010年底略减3.2%。

  中信证券表示,虽然公司及子公司各项业务在境内资本市场的份额及地位仍位居前列,但各项主营业务收入,如经纪业务收入、投行业务收入、资产管理收入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依赖战略性投资收益带来的较高回报保持了整体盈利水平的增长。

  年报数据显示,中信证券去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86.46亿元,同比下降41.81%;公允价值变动亏损7.55亿元;但公司因处置华夏基金(微博)股权,去年投资收益高达155.63亿元。

  2011年,中信证券共完成包括IPO、再融资、可转换债在内的股权承销项目15单,承销金额450.2亿元,市场份额8.4%,排名第二。完成企业债、公司债、商业银行金融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及集合票据项目60单,主承销金额约1534.4亿元,市场份额5.6%,债券承销数量、金额均排名同业第一。

  截至去年底,中信证券受托管理资产总规模为人民币620亿元,其中定向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含企业年金、社保基金)与专项资产管理业务的规模分别超过人民币460亿元和10亿元。

  但在自营业务上,鉴于大市波动,去年三季度中信证券未在大幅调整中及时控制仓位而导致损失。2012年度,中信证券约束自营权益类证券及证券衍生品投资的合计额在上年度经审计净资本规模的100%以内。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证券去年资本中介型交易获得较快发展,其中不乏创新亮点。

  股权类产品方面,提供了包括股权管理服务、大宗交易、向ETF提供流动性及结构性产品构建等一系列做市服务;固定收益产品方面,开展了为商业银行理财计划提供做市和交易服务,为客户提供咨询、产品设计和做市服务,建立公司自主管理、自主品牌的财富管理产品,以及提供利率互换、现券的保证金交易等代客交易及做市服务等一系列服务;融资融券业务方面,到去年底,公司累计开立信用账户4534户,开户数同比增长230.2%,融资融券余额人民币26.2亿元,同比增长67.4%,约占全市场的6.9%。

  另外,根据中信证券董事会公告,公司董事会已通过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在银行间市场择机发行“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第一期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以补充营运资金,发行金额不超过央行核定的最高余额,期限不超过91天。按照董事会授权,公司管理层向央行申请的当期待偿还的短期融资券最高余额不超过人民币209.42亿元。

  同时,公司董事会还通过中信证券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国际投资里昂证券19.9%的股权,但不再收购盛富证券19.9%的股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中信证券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