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监管层拟重拳整顿分析师行业 已掌握多起违规事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3日 03:33  21世纪经济报道

  许言若

  管理层屡出重拳整顿券商从业者。

  保荐人代表监管新规才刚正式落地,监管层又立即展开对券商从业人员管理的又一轮的整顿。这一次,清肃目标指向了券商研究部门。

  3月22日,有消息称中国证券业协会将可能在4月份发布新规,将禁止未经授权的公共媒体转载或引用券商研究所发布的研究报道。

  “这只是监管层整顿券商分析师行业的一个开始,或者说是一个必备的铺垫。”3月22日当日,北京某大型券商高层向记者坦言。

  据本报记者获悉,3月15日,证监会召集全国数十家主要券商的研究部门负责人士齐聚北京,此行的目的便是为分析师行业整顿提前“吹风”。

  在这次为期两天的“内部整风”会上,证监会的有关分管领导和稽查总队的主要负责人士皆出席发言讲话。

  “券商分析师行业下一步将成为监管层整顿的重点,而重中之重则是研究员涉及内幕交易,利用研究报告恶意影响操控市场的问题。”一位接近于监管层的知情人士向记者证实,已经两度征求意见的《证券公司发布研究报告指引》和《分析师职业行为规范》将于日前定稿,最快将在4月份出台。

  多起研究员“违规事实”待处理

  对于谙熟国内资本市场的人而言,有关分析师行业的“潜规则”,和部分分析师涉及内幕交易的行为并不陌生。

  2011年下半年,资本市场刮起的一番“讨伐分析师”之风,让市场对于券商研究员这个行业的信任度降至近年来的最低点。

  “这些有关券商分析师行业的指责并不新鲜,2006年以来,中国进入全民炒股热之后,有关券商研报的一些问题就已经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一直以来,监管层方面也碍于研报本身就具备的一些商业属性等客观或主观的原因,对研究员行业的整顿力度并不大。”上述北京某大型券商高层坦言。

  但这一次,研究员行业的整顿也提上了议程。

  “会上证监会的有关领导指出,许多分析师报告存在操控市场的导向,行业不规范的问题严重,要求各券商研究部的负责人必须严格把关负责,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中,监管层将严格监督各大券商的研究报告中可能出现的各种违规问题,而对于出现违规的分析师将一律采取严肃严厉的处理方式。”一位参与3月15日“内部整风”会的券商研究部门负责人士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在此次“内部整风”会上,中国宝安的石墨“研报门”事件作为警醒券商研究员行业的重点案例被提及。

  “对于分析师行业的整顿问题,最重要的问题是整顿分析师与上市公司之间可能存在的内幕交易问题。”上述接近于监管层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在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已经有数位分析师被证监会方面私下“约谈问话”,就其发布的相关调研报告中可能涉及内幕信息泄密的问题进行核查,其中不乏市场中知名行业分析师。

  “根据有关的核查结果,目前监管层已经掌握了数起分析师涉嫌违规的事实。”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案件目前都还没有最后的处理结果,是否需要走司法程序目前也还没有定论。”

  而据记者了解,这些已被监管层掌握事实的案件,分别涉及到分析师和上市公司方面联手设局操控股价、分析师提前向部分机构泄密信息、私设老鼠仓等多方面。

  版权问题

  但还有一个难题。

  “研究报告都是专业报告,是针对专业的客户服务的,并非是社会‘公器’,对于专业的研究报告而言,其阅读对象本来就不是普通的散户投资者,我们都建议散户投资者不要去看这些专业的研究报告,如果说我们利用研究报告来让散户亏钱,这的确委屈。”深圳一家券商负责研究部门业务的副总裁坦言,“就像是生产菜刀的一样,本来菜刀是用来切菜做饭的,如果你不熟练,接结果切菜切到自己的手指了,那么是否该批判菜刀的生产商?”

  “我也不知道市场上的一些投资者是通过什么渠道来看到我们的研究报告的,而且我敢肯定,这些人中90%都不是我们的客户。”一位在几个月前曾被监管层约谈问话的分析师告诉记者,其因在一份报告中对一家公司的销售数据判定与最终公司公布出来的数据差额较大,而受到市场质疑,随后遭到了监管层的核查。

  “一般关于一个公司的研究报告都是一个连续的系列,对于某个销售数据的得出,是应该结合我之前的研究报告的有关情况来看,而不应该仅仅独立看其中的一个片断。而且作为研究员,我只是把自己的分析判断提供给我的客户,供其参考。如果这份研究报告未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则何谈内幕交易或操纵市场?”上述分析师委屈地说道。

  “整顿分析师行业,首先就要先解决好有关研究报告的版权问题。”上述北京某大型券商高层表示,“目前,各大网站和各大交易软件都大量转载国内各大券商分析师的报告,至少99%都是未获得有关券商授权的。这种转载,将原本分析师的‘私人’观点‘绑架’成了社会‘公器’,而正是这种效应的影响,许多研究员利用社会‘公器’效应而达成了某种利益目标,形成了一部分的内幕交易和操控市场行为。”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有关研究报告的版权问题,在上述3月中旬的内部“整风会议”上也有所提及,据与会有关负责人士透露,有关的处理办法意见已经形成。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