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创摩根开年流失4成保代 合资券商或水土不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6日 03:55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李域

  保荐代表人的高流动性即将降温。

  年初至今,上市公司披露更换保荐代表人信息频繁,共涉及41家上市公司。其中,仅第一创业摩根大通证券(以下简称“一创摩根”)就有10人离职,占其保荐代表人数的4成。

  2012年2月,有媒体称,证监会有望放开保荐代表人的签字权,改革方向是从目前的两位保荐代表人保荐一个项目(每人可同时在发行部报一个,在创业板部报一个)扩大为同时在发行部和创业板部各申报两个项目。

  “现在保代实质上已经过剩,签字使用率都不到50%。”多位券商保荐代表人认为:“如果放开签字权,保荐业务能力大幅提高,相反保荐代表人频繁跳槽的现象也降受到遏制。”

  一创摩根10位保代出走

  一创摩根投行人事震荡持续发酵。截至2012年2月15日,来自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公告信息披露显示,2012年一创摩根投行人员已有10人离职,占现有总保荐代表人25人的40%。

  于2010年12月注册成立的一创摩根,注册资本8亿元。一创摩根成立后,第一创业将其投资银行相关业务转让给一创摩根。因而一创摩根主要在国内开展证券的承销和保荐业务。

  第一创业董事长刘学民被任命为一创摩根的董事长,贝多广被任命为一创摩根的首席执行官。此前,贝多广曾任中金公司投行部董事总经理。

  2011年9月30日,证监会核准《关于核准第一创业摩根大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保荐机构资格的批复》,一创摩根取得保荐机构资格。

  然而,合资投行的“水土不服”之症并未放过一创摩根。从2011年11月起,公司相继有投行人员离职。

  而至2012年,一创摩根人员出走达到高潮。

  2012年1月13日,宝泰隆(601011.SH)刊登关于更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持续督导保荐代表人的公告。公告称,一创摩根原指派的持续督导保荐代表人刘啸波先生、黄分平先生因工作变动,不再负责公司持续督导保荐工作。为保证公司持续督导工作的有序进行,一创摩根决定由段晓东先生和王伟刚先生接替刘啸波先生和黄分平先生担任公司的持续督导保荐代表人,继续履行保荐职责。

  事实上,截至2月15日,因一创摩根投行人员离职而发布公告的上市公司已涉及11家,离职人员包括刘啸波、黄分平、张敏等10人。目前执行总经理陈晔、段晓东、盖建飞则分别接下3-4个项目持续督导。

  北京某券商投行人士透露,部分第一创业投行部的员工对合资公司一创摩根业务前景预期不乐观,因而选择离开。

  41上市公司更换保荐代表人

  为了享受高昂转会费,获取更高的职位,或者选择更好的平台,年初至今,公司披露更换保荐代表人信息频繁,共涉及41家上市公司。

  公告信息显示,保荐代表人出走人数较多的是一创摩根、华林证券和海通证券(微博),其中华林证券和海通证券均有4名保荐代表人变换门庭。

  据统计,自2012年1月1日以来,有11家沪市公司披露由于保荐代表人工作变动而出现变更的情况。另外深交所主板有8家企业,中小板有13家、创业板9家公司发布保荐代表人变更的公告。

  其中,光大证券胡庆颖和海通证券王新跳槽牵扯到的上市公司数量比较多,共有驰宏锌锗中原高速赤天化宁波富邦等8家公司因为他们的工作变动而发布更换保荐代表人的公告。

  整体上,2012保荐代表人“跳槽率”较高。资料显示,2010年1月仅有10家左右上市公司披露保荐代表人工作变动信息。

  多家券商投行人士认为,保荐代表人流动趋势有二,其一为大型券商流向中小型券商,其二为外资券商流向中资券商。此外还有一创摩根和华林证券则是相继发生了大面积的投行人事震动,人员流动频繁。

  保代高流动性或降温

  自2004年4月份首批保荐代表人产生以来,在之后一年时间里,首批609名保荐人当中有112人改换了保荐机构,一年内的流动比例达到18.39%。保荐代表人流动问题至此开始上演。

  2007年,外埠券商瑞银证券的高价“挖角一事”让保荐代表人的跳槽愈演愈烈。

  而近1年之内,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更是频繁公布更换保荐代表人的信息。

  按照现有规定,保荐人的跳槽并不是件很麻烦的事情。证监会规定,保荐代表人流动到不同保荐机构任职,只需履行相应的变更登记程序即可,无需重新注册。而受高薪诱惑,甚至出现过保荐代表人几个月就跳一次槽的现象。

  针对保荐代表频繁转会谋取暴利的现象,2011年11月,证监会相关人士表示,对于有在审企业要转会及2004年以来转会三次以上的保荐代表人,证监会对其申请将冻结20个工作日再开始审核流程。

  “无风险收益降低,风险收益尚存,保荐代表人整体收入降低,但个体未必。”深圳某券商保荐代表人认为改革总方向是推动竞争,打破牌照,“投行还有一个重要功能是资源配置的整合,给客户设计融资和资本运作方案,提供各种融资产品。我认为未来围绕一个客户的深入开发将会成为主流,而并非为短期利益而流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