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券商降薪裁员加大考核力度 寒冬想尽办法减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9日 10:44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陈颖婕 近年来,原本顶着“高薪”光环的证券业也正面临着“寒冬”的考验。从目前已经发布的2012年1月业绩数据情况来看,包括广发证券(微博)东北证券太平洋证券、东吴证券山西证券等多家券商均陷入亏损状态。在这样的情况下,券商们也开始纷纷勒紧裤带过日子,降薪、裁员、加大考核力度的消息不绝于耳。于是,网上也开始流行起这样一句振奋人心的口号:“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证券同行们要振作起来,不会永远是苦日子的!”

  2012首月券商的日子很不好过

  2012年开年第一个月,多家券商的经营数据仍不乐观。其中,广发证券1月的净利润降幅数额最大,其亏损数额高达8991.19万元,环比减少173.77%;而东北证券、太平洋证券、东吴证券、山西证券这四家券商,净利润的亏损程度也从970万元至4529万元不等。

  考核严苛变相逼员工自动离职

  在如此严峻的行业背景下,多家券商开始纷纷变相“瘦身”。

  国信证券的一位营销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公司给予员工的底薪未变,但如今公司的考核指标变得比以往更加苛刻了。“以前公司只要求一个月完成多少有效客户,现在公司又增加了对大资金量的客户数的完成要求。在行情这么低迷的时候提高营销人员的考核标准,是证券销售行业的惯例,也许这也是让员工自动离开的一种方式吧。”

  而东方证券的营销人员也告诉记者,在今年公司制定的新要求中,不仅提高了对营销人员一个月的开户考核数量,而且员工所拿的佣金提成也降了5个百分点,如果一个月内不达标,公司就会主动劝退。

  重签合同不支付底薪变相裁员

  除了对员工施加更为苛刻的考核力度外,部分券商为了节省开支,开始对营销人员的合同性质“动刀”。中航证券的一位营销从业人员表示,“公司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已开始进行裁员,先是新入职的,再是考核不达标的,最后是客户资产不够的。”除此之外,中航证券还与部分员工重新签署了劳务合同。“现在我身边有很多同事从原本的营销从业人员变身成为经纪人员,这样一来,公司就不用向他们支付底薪,员工只有靠业绩指标拿提成了。”不难发现,其实这也是一种变相“裁员”的方式,券商通过与营销人员重新签合同关系,来为自己“减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