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北证券年报亏损 业绩公布后次日突换审计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 11:33  大众证券报微博

  过去的2011年,A股市场“跌跌不休”。上证综指跌幅高达21.68%,两市股票型基金交易量同比减少23%。与此同时,证券行业平均佣金率持续下滑缓而不止。在此背景下,东北证券(000686)发布了首家亏损的券商业绩快报。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业绩快报公布后次日东北证券提出更换会计师事务所。

  借壳上市后“首亏”

  东北证券前身为吉林省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00年6月经过增资扩股成立东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07年8月,锦州六陆定向回购股份,以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合并东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并更名为“东北证券”。2007年8月27 日,东北证券实现借壳上市。

  在完成借壳后的前三个完整会计年度里,东北证券每年都实现数以亿计的净利润:2008年度实现净利润4.1亿元,2009年度实现净利润9.13亿元,2010年度实现净利润5.27亿元。然而到了去年,东北证券业绩情况开始出现变化:二季度单季出现亏损,亏损1614.41万元;到了三季度更是出现累计亏损局面,1—9月实现净利润-1840.95万元。

  1月12日,东北证券发布2011年度业绩快报。快报显示,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08亿元,同比下降52.45%;净利润-1.5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24元。这意味着,2011年为东北证券借壳上市首个净利润为负的会计年度。

  受累于行业“寒冬”

  对于去年整体经营业绩下降,东北证券给出了两点解释:2011年我国证券市场行情震荡下行,成交量出现了一定的萎缩;公司营业网点增加、借入次级债务等原因使公司营业成本上升。

  东北证券董秘徐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业绩亏损主要受到了交投佣金‘双杀’导致经纪业务创利能力下降、自营业务对公司业绩产生负面影响、投行项目处于周期过程尚未产生收益、对外投资收益同比下降、公司营业网点增加、借入次级债务等因素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东北证券的经营情况在2011年的证券业中不会是个案。“证券行业主要依靠经纪、自营两块业务,‘靠天吃饭’的格局仍未根本改变,受去年市场大环境的影响,行业净利润将出现同比大幅度下降。” 国泰君安研究所分析师梁静表示。此外,他认为,东北证券在自营业务上采取较为积极的策略,配置上偏激进,因此受市场行情的影响比较大。公司去年受自营拖累较为显著,这也是风格使然。

  更换审计机构为哪般?

  然而就在业绩快报发布的次日,东北证券发布公告更换会计师事务所:“鉴于中准会计师事务所自2007年已连续为公司提供4年审计服务,为保持审计独立性,经公司与中准会计师事务所协商,公司不再续聘其担任公司2011年度财务审计机构。” 与此同时,东北证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提名聘请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11年度审计机构,聘期一年,审计报酬为5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东北证券为何在业绩预报亏损突然更换审计机构,更换的理由能否成立?为此,记者采访了南京一资深会计人士。巧合的是其所效力的公司审计机构恰好就是东北证券拟聘请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是国内最大的会计师事务所,50万元的审计报酬不算高。我们公司业务要比东北证券小,一年费用也要15万。因此,通过换会计师事务所做有针对性账务处理的可能性不大。”该会计人士接受《大众证券报》采访时表示:“其给出的不续聘理由比较牵强了些,连续聘请审计机构四年乃至更长的上市公司多着呢。我认为,可能双方在以往审计过程中出现了不和谐的情况,但这个原因又摆不上台面。”

  记者 叶开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东北证券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