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券商2011点位预测不准 东兴证券误判4500离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5日 23:29  投资快报

  记者  张厚培

  每年的岁末,券商都会乐此不疲地发布来年的策略报告,预测来年指数的运行区间等,不过市场真实的走势却总是和券商的预测相距甚远。回顾2011年的券商预测,30多份券商年度策略报告显示,九成将今年沪指高点定在3500点以上,其中,东兴证券乐观预测指数会上摸至4500点,但指数高位3100点都不到,无异是最离谱的。

  八成券商点位预测不靠谱

  券商对今年市场走势的预测差距之大令投资者大跌眼镜。回顾2011年的券商预测,去年有逾六成券商在策略中表示对今年行情持乐观态度,不少券商中更是将今年沪指高点定在了4000点上方。

  统计显示,大多券商认为2011年A股运行中枢在3500点(上证综指)上下。其中,东兴证券给出的数字最为离谱,预测沪指的波动区间为2650点——4500。在去年年末的策略报告上,东兴证券表示“2011年股市相对乐观,个股表现应该会精彩纷呈。”

  然而,纵观2011年股指的走势,上证指数自4月18日创出3067.46点的年度高点后,便一路震荡下跌,最低探至2307.15点。虽然其后有所反弹,不过截止12月5日,上证综指又回落至2333.23点处,跌幅为16.91%。由此看来,东兴证券对2011年看高至4500点的预测无异是最离谱的。

  除东兴证券出现最大的“误判”外,光大证券预测2011年沪指的波动区间为2700点至4000点、银河证券2700点--4000点、东兴证券2650点--4500点、国金证券2700点--4200点、西南证券(微博) 2630点--4050点、民生证券(微博)为2800点--4300点、湘财证券2600点--4000点、平安证券(微博)为2700点--4000点,基本上都不靠谱。

  申银万国(微博)预测2011年沪指的波动区间为2600点--3800点、华融证券 2800点--3800点、华泰联合2600点--3900点、宏源证券 2700点--3800点、中原证券(微博) 2800点--3800点,民族证券2280点--3940点,信达证券2300点--3800点,也均不靠谱。

  此外,在持看多观点的数家券商中,除没有公布具体指数区间的中信证券长江证券(微博)、长城证券(微博)、中信建投、兴业证券(微博)外,国信证券、和上海证券等券商认为大盘的高点有望在3600之间,而依目前形势恐怕也不可能的。从整体上看,虽然各家券商频频看多,而今年股市的实际表现则对此给出了残酷的回应。

  “我从不看券商投资策略,那实在太不靠谱了,年初很多券商都说今年大盘将不错的表现,包括很多大牌券商,但至到目前为止,我只看到却跌跌不休的行情。”有投资者向记者抱怨道。

  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中

  尽管多数券商误判今年的走势,不过去年给出较为谨慎判断的券商一般都比较靠谱,其中,国元证券、浙商证券 、海通证券(微博)、中信建投预测的沪指高位在3500点;德邦证券预测的沪指高位在3200点;而国泰君安预测,2011年上证股指将在2400点至3000点之间震荡,几乎完全说对,堪称预测最为靠谱的主流券商。

  值得一提的是,像国泰君安这样的老券商,以及德邦证券、安信证券等券商,在对大盘的预测方面还较为准确。在预测2010年股指大势时,国泰君安、安信证券等券商的策略报告就认为股票市场来年整体泡沫化的可能性较小,将震荡调整,并贯穿全年,资本市场难有优异表现,被其一语中的;德邦证券认为2010上证指数波动区间大约在2400点到3400点,呈V形走势,重要低点大概率出现在6、7月间,果不其然,2010年上证综指年内的高点是3306点,低点是7月2日创下的2319点,市场的走势简直为德邦证券的预测“度身量做”,高低误差一百点不到。

  进入2011年,国泰君安、德邦证券、安信证券又一次展示了他们出色的大势预测能力,德邦证券良好地把握了股市运行的高点和低点;国泰君安几乎完全猜中了结局,而安信证券在去年的策略报告中预言:“2011年资本市场继续保持平淡格局,上证综指突破箱体高点3500点的概率很小。”

  券商们如此迥异的表现说明了一个问题,在资本市场博弈的过程中,永远是多数人赔钱少数人赚钱,实际走势必然与主流观点相反,当形成共识的时候可能就是到了危险的时候,真理也许永远是掌握在少数人手中。

  尴尬的预测历程

  发布“下一年度投资策略报告”,这对于各大券商而言,可能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因为其能否对长期趋势做出明确判断,是衡量其研发能力的重要标志,同时,也是券商服务客户,吸引新客户的重要手段之一。 但问题是,近两年来市场的走势诡异莫测,导致各大券商做出的预测往往错得离谱。

  例如,2007年年底国内各大券商在预测2008年走势时,认为2008年站上8000点的比比皆是,甚至有券商认为会站上10000点,而市场实际的走势是,沪指在2008年一路狂跌,当年10月份跌至1664点。

  又如,80%的券商认为,2009年上证指数的波动下限在1600点甚至以下。其中,申银万国证券预测2009年大盘点位应该在1600点到2600点之间震荡、中信证券预测大盘指数的运行区间在1600点到2500点之间、国泰君安证券预测点位为1800点到2800点之间。事实上,上证指数2009年的波动区间为1800点到3400点。

  值得一提的是,近三年发布投资策略报告的券商中,招商证券(微博)的预测是最不靠谱的。其中,招商证券预测2008年大盘的波动区间为4500到10000点,2009年波动区间为1600到2300点,与事实差距巨大;2011年招商证券虽没给出点位的波动区间,但其在报告中指出“在通胀压力化解和货币紧缩结束后,市场有望进入上升过程,这个拐点有望在2011年一二季度之交到来。”与市场表现不符。

  针对券商报告屡屡出现预测不准的尴尬情况,一券商研究所的相关负责人解释指出,点位只是一种观点的表达方式,其实所有的人可能都没有把握,但是点位以数字的形式给出一个研究结论,更容易让投资者直观地接受。

  有分析员表示,虽然每年券商都会例行公事把数字给出来,这个数字本身不是太值得股民关注;股民应该主要研究券商们在研报当中的理由,关注券商为什么给出这个点位乐观、悲观的原因。理性对待相关论,不要盲目跟风。

  券商报告为何总不靠谱

  或许各券商为了年终策略都大花心思了,但几乎每年年末都有不少券商的预测成为市场反向指标,能精准压对行情的只是少数,那么券商年终的策略报告为何总不靠谱呢?

  一券商研究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券商基于诸多变量和模型制定策略,但是这些变量并没有绝对值可以参控。现实很复杂,在一年的时间里,变量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变化。一旦市场有诸多变量超出预期,几乎所有的券商都有可能推翻之前的策略,这也是为什么每年都会传出,某机构突然“多翻空”、或“空翻多”传闻的主要原因。

  “点位只是一种观点的表达方式,其实所有的人可能都没有把握,但是点位以数字的形式给出一个研究结论,更容易让投资者直观地接受。如果市场形成一致预期,那么这种预期可能已经反映在股价当中,因此研究的价值在于寻找‘预期差’。”有券商策略分析师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说道。

  “预测本来就是一件不靠谱的事情。”有券商研究所负责人在接受《投资快报》记者的采访时指出,出现预测不准的现象主要源于对市场诸多因素预料不够。此外,影响策略的分析着眼点众多,各家机构各有所长,常常会过于重视其中某些变量,忽略了一些可能会突发的因素。

  券商的策略报告总不靠谱,于是,有对券商报告有较长时间跟踪的资深人士就指出,可在所有券商的第二年度投资策略报告出齐后,可做一个反向参考,如果所有券商都认为会涨,那么明年十之八九不会涨,至多是震荡。如果券商观点分歧较大,那么市场往往会延续现在已有的趋势运行下去。

  2012年 券商低看2000  高看3478

  尽管券商对今年的预测“差之千里”。但是券商还是乐此不疲地发布来年的策略报告。近期,多家券商2011年的投资策略也相继曝光,其中不乏国泰君安、银河证券、申银万国等大牌券商,从已公布的2011年度策略报告来看,券商对于明年A股走势观点整体较为谨慎,认为沪指最高可能到达3478点,最低则看至2000点左右。

  今年预测较为靠普的国泰君安指出,2012年的A股市场一季度是低点,但是从通胀、流动性、盈利三者之于股市的筑底关联性来看,股指现在已经处于底部区域,2012年一季度的低点更多的只是一个盈利分化后的成长性再识别,小牛市格局有望在此后形成真正趋势,全年指数运行区间在2300-3000点之间。

  2011年预测不靠普的银河证券认为,2012年A股股票开始具有吸引力,资本市场将会是一个曲折回升的态势,上证综合指数的核心价值区间为2300-3100点,如果出现极端扰动,将会是交易性机会。

  曾预测2011年指数会上摸至4000点的平安证券,其在上个月举行的“2012大变局,新转型A股市场投资策略报告会”上表示,全面紧缩时代终结,调控转向“定向微调”。2012年A股市场有望逐步企稳回升,预测上证指数核心运行区间在2300点到3000点。

  与银河证券及平安证券一样,今年预测不靠普申银万国也变得谨慎起来,预计2012年上证综指核心波动区间为2200-3000点。当前A股的估值为11.4倍,2012年的A股估值中枢有望上行至12倍。2012年的投资策略首要看清流动性与经济环境等确定性的因素。

  不过,万联证券对市场的判断则显得相对乐观。万联证券研究所所长高上表示,2012年是个牛熊之交的阶段,市场会呈现宽幅的震荡。就是下有2000-2300点的安全垫,上有3200-3478点的铁顶。市场前期低点是2307点,一旦这个安全垫被打破,那就是投资者重仓,甚至满仓的最佳时机。

  预计在未来的一个月里,其它券商也将陆续发布2012年的A股投资策略报告,投资者或许能从这些报告中得到更多的投资建议。但这些预测能否成为现实,只有等待时间来检验了。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