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资产结构不合理催生证券业巨大发展空间

2013年04月15日 04:03  金融时报 

  记者 高国华

  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在近年来我国金融体制改革中,一直是一个坚定不移的政策取向。

  有业内专家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证券业(国外又称投资银行)为代表的从事直接融资的金融业态,在我国金融体系中占比过低已经成为公认的事实,不仅直接导致我国直接融资市场发展缓慢,更凸显出我国金融资产结构的不合理。因此,在当前国家大力发展直接融资,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满足多样化投融资需求的背景下,处于“创新时代”的中国证券业承担着做大直接融资市场的梦想。

  资料显示,2012年底,我国金融资产总规模约150万亿元,其中,银行业为133.7万亿元,保险业为7.4万亿元,证券业只有1.7万亿元。同样凸显了当前我国金融市场以银行间接融资为主的现实。金融资产结构的严重失衡,蕴含着巨大的风险。从直接融资占总融资额比重看,2012年,美国直接融资占总融资额的89.7%,日本是40%多,欧元区76.7%,而我国直接融资占比仅为15.9%。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比例异常与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极不匹配。以国内生产总值计,我国2010年超过日本保持42年的纪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总体看,我国直接融资比重明显偏低,间接融资偏高。

  专家表示,我国过多依靠间接融资,将整个经济的发展重任集中依赖于银行业,实际也是将经济和金融发展的风险集中于银行系统。这必然会引起人们对未来银行业整体风险的担忧,有关金融业资产结构失控的批评声音不绝于耳。由于管制缺乏灵活性,金融创新严重不足,缺乏贷款二级市场,这就造成了我国银行业的贷款资产是缺乏流动性的、是无法交易的。随着M2的大幅上升,特别是企业、居民存款的快速上涨,新增贷款势必不断增加,银行贷款余额必然同步递增。纵观国际上大银行的发展史,银行贷款总额的高速增长具有不可持续性。作为全球资产规模和核心资本等七项指标第一、市值达到17.5万亿元的中国工商银行行长的杨凯生也曾对此表示担忧:“这不是什么幸事,它反映了中国经济还过分依赖银行贷款、间接融资,这不是一个健康的模式。”

  实际上,金融体系结构的不合理、失衡的格局,不仅制约了经济成功的转型,还制约着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的实现。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微博]分析认为,中国居民10年储蓄收益率只有0.25%。我国外汇储备持续增加,2012年底已经达到3.3万亿美元,高额外汇占款推高了M2的水平。过剩的流动性不能再依靠房地产等产品进行消化,古玩、字画真货有限,假冒品又引来官司,物价上涨面临巨大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需要尽快寻找规范的渠道来消化过剩的流动性,吸纳高速投放的货币。

  据统计,截至2012年底,我国股票市值占GDP的比重为44.4%,美国和欧元区这一比重分别为119.1%和91.5%,我国债券市值占GDP的比重为46.5%,美国和欧元区这一比重分别为102.5%和176.3%。不难看出,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还有巨大的空间来消化吸纳过剩的流动性。

  众所周知,近年来我国证券业的发展速度明显慢于银行业,与银行、信托等金融同业和国际先进投行相比,我国证券业的核心竞争力尚未完全形成。以已经披露的2012年数据为例,银行业总资产和股东权益分别是证券业的78倍和12.6倍,而2003年这两项指标分别是52倍和8.6倍。2012年银行业的税后利润为1.24万亿元,证券业仅为329亿元。我国证券业的总体状况也与美国和日本存在巨大差距。2009年至2010年,我国证券行业营业收入占当年GDP的比重约为0.5%至0.6%,同期美国证券行业的营业收入占当年GDP的比重约为1.8%至2%。从资产规模看,2008年至2011年,我国证券行业的总资产和净资产占GDP的比重分别为3.3%至6%和1.4%,同期美国为30%和1.1%,日本为20%和1%。我国证券行业净资产占GDP的比重与美日接近,但总资产占GDP的比重与美日相差悬殊。作为表外的资产管理业务,美国证券公司管理的资产约为4.9万亿美元(占美国GDP的33%),2012年底我国证券行业受托资产是在2011年2818亿元基础上获得快速发展突破到1.89万亿元(占GDP的3.6%),仍与美国相差16倍。

  在上述业内专家看来,如果以成熟市场国家证券业总资产占金融业总资产的比重25%左右,作为中国“证券梦”的一个主要衡量指标,那么,未来5年至10年中国金融业总资产将达到200万亿元以上,证券业总资产则可达50万亿元。也就是说,随着“金融脱媒”的不断深化,未来金融业资产结构的调整主要是以从事直接融资的证券业资产大幅增长为特征。4月11日,银河证券H股IPO聆讯获得港交所通过。有媒体披露,银河证券上市后便会启动有关并购方案,成为整合汇金系券商的资本平台。“以银河证券、中信证券等大型券商为代表的证券业,如果能持续扩大债券融资和股权融资市场份额,开展场外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提高杠杆率将资本金管理转为资产负债表业务管理,将表外客户资产通过产品创新表内化,实施市场化并购重组提高行业集中度等一系列措施,特别是资产证券化有着无法估量的巨大空间。”专家表示,完善证券业的投资和融资功能,推动证券业向综合金融服务方向转型、创新,全面提升证券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特别是作为投资银行的属性和功能的确定,都为整个证券行业的未来发展打开了巨大的空间。

  总体看,中国经济今后10年仍将保持7%以上速度的增长,中国庞大社会资产的证券化急待开拓,中国居民财富快速积聚,增长的理财市场旺盛需求,监管部门实施的变革创新措施等,都将为证券业做大做强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中国证券业有着无法估量的巨大发展空间。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在半岛挑事无异搬石头砸自己脚
  • 体育中超恒大2-1 国安2分钟追2球2-2 视频
  • 娱乐歌手羽泉夺冠引争议 林志炫输在身份上?
  • 财经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7%
  • 科技大学发明“查寝神器”:回短信即被定位
  • 博客萧锐:唐慧案期待不打折扣的正义
  • 读书帝国杀戮:皇太极专权宰割八旗诸王
  • 教育盘点高招面试神题:北大考千年王八万年龟
  • 育儿保姆喂果冻噎死幼童 家政公司判赔78万
  • 谢作诗:妓女比贪官高尚100倍
  • 姚树洁:谁拒绝参加撒切尔夫人的葬礼
  • 张庭宾:日元贬值助TPP摧毁中国制造
  • 张捷:郎咸平等人赚了中国多少万亿
  • 叶檀:中国增加进口意味着什么
  • 尹中立:金砖国家正在褪色
  • 章玉贵:中国央行何以超越美联储
  • 林义相:改革深水区与中国梦
  • 陶冬:黄金价格落魄 美国数据走疲
  • 文显堂:人民内贬外升 亏了自己富了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