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国信:中国股市已具备反转走牛的条件和环境

2013年01月29日 03:24  证券日报 

    ——专访国信证券总裁助理、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何诚颖

  ■本报记者 侯捷宁

  当前股市是反弹还是反转,市场莫衷一是。对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国信证券总裁助理、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何诚颖。他指出,当前市场已经具备再度走牛的条件和环境,已经走出底部区间,这主要是由于自2012年12月4日以来的上涨行情具有明确的上涨主线、基础雄厚的长期资金支撑和坚实的制度改革驱动。

  何诚颖认为,支持股市反转的理由主要有三条。

  首先,起自于2012年12月4日1949点的行情具有明确的上涨主线,低估值的银行股板块和城镇化投资带动作用明显。银行板块估值2010-2012年以来市盈率平均水平为9.51、6.91、6.22,远远低于大盘估值水平;银行板块超过三成权重份额,在行业规模不断膨胀和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其价值回归过程无疑将带动股市向上。新型城镇化在拉动内需和刺激消费的过程中被提高到新的战略高度,在此背景下房地产板块逐步走强,其市盈率在2010和2011年分别为21.12和13.51,2012年为16.23,随着新一届政府政策措施的逐步出台和落实,房地产和银行板块料的带动作用料将继续发挥。

  其次,长期资金入市的积极效应将逐步持续显现。从巴黎银行巨资买入南京银行,再到最近QFII规模加速膨胀,私募基金审批制度取消,保险资金更大规模放行入市等,长期资金持续进入股市无疑推动着A股产生熊牛转换。

  以QFII为例,根据证监会披露,在2012年12月证监会向6家境外投资机构发放了QFII资格。这使QFII总数达到207家。其中,在2012年审批通过的QFII数量为72家,这是自2003年QFII机制设立并实施以来审批数量最多的一年。这样,QFII的最新家数也超过了内地证券公司119家和公募基金管理公司77家的总和196家。

  2012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共新批约134.53亿美元的QFII投资额度,相当于过去十年来所有获批QFII投资额度374.43亿美元的35.9%。过去一年,被业界誉为我国资本市场对外“最开放”的一年。

  “A股自去年12月初开始的反弹与QFII的抄底不无关系。”何诚颖认为,去年12月21日,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发文称,自去年8月以来QFII账户的建仓速度明显加快,8月、9月、10月,QFII账户对沪市股票的单月净买入额分别为去年前7个月净买入总额的3倍、9倍和10倍。针对沪深300成份股中沪市股票,10月QFII单月净买入额是今年前7个月净买入总额的40倍多。

  第三,股市制度性变革为股市反转提供了良好支撑,特别是强制分红、新股发行和退市等制度改革为股市提供了一段充分的空档期,而经济基本面的持续改善更为市场情绪转换提供了基本面支撑。正如2006-2007年的牛市根本动力在于股改使得法人股变流通股消除了A股的制度性障碍一样,当前监管层从“强制分红”、新股发行制度和退市制度改革,都力图从制度层面改善A股运行基础架构,这无疑也将为A股再度走牛提供新的制度性驱动力。

  何诚颖指出,监管层对上市公司“强制分红”的规定,将提高我国股市的整体股利支付水平,进而从根本上提升我国股市的投资价值,使股市“价值投资”的理念成为可行,吸引更多的长期资金入市,进一步推动我国股市的可持续繁荣发展。分红制度对股市的影响是长期的、巨大的,对股市走势的长、短期影响无疑将是积极的、正面的。

  而发行制度完善则能够提高新上市公司整体质量,促使一级市场合理定价,截断一级市场“泡沫制造机制”,保护二级市场投资者利益,而且还会使一部分长期参与各种打新的机构资金回流至二级市场。

  此外,何诚颖还强调,随着沪深交易所出台的退市新规的严格执行,将倒逼上市公司整体质量的提升。退市制度的完善可以促进上市公司职能回归,督促上市公司加强经营管理,进而提高股市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从长期来看,完善退市制度能够鞭策上市公司提高运营效率,形成股市的优胜劣汰机制,提高股市的资源配置效率,进而提升股市的投资功能。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已聘请北京两名律师为其辩护
  • 体育奥巴马接见热火队 德罗巴加盟土超豪门
  • 娱乐央视春晚半场联排 郭德纲零点前登台
  • 财经深圳前厅级官员豪宅降50万抛售
  • 科技游戏机禁令取消短期难有实质进展
  • 博客驴友实拍雪崩瞬间(图) 铁道部有票不卖?
  • 读书红包变迁:古代官员年终奖怎么发
  • 教育 超7成80后成被催族:催婚催子催工作
  • 育儿女子为防孩子走失在其脖子上系绳(图)
  • 郑风田:如何不再运动式反浪费
  • 张五常:履行定律与选量作价
  • 张化桥:利息提高四个点即可消灭影子银行
  • 朱大鸣:中国货币超发第一 房价等于没涨
  • 章玉贵:中国经济的下一个增长周期靠什么
  • 彭真怀:新型城镇化的战略与策略
  • 熊鹭:地方政府发展经济主要应做什么
  • 徐斌:城镇化红利大致结束于2015年
  • 曹凤岐: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七个问题
  • 陶冬:日央行出手 美联储观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