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中金王庆:估值稳定性明显 对2013股市乐观

2013年01月12日 13:37  新浪财经 微博
图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庆博士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马超彦摄) 图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庆博士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马超彦摄)

  新浪财经讯 第17届(2013)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于2013年1月12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召开,主题是“中国资本市场:变革与成长”。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庆博士在经济展望:“双倍增”计划与市场成长新动力论坛中表示,股票是经济增长总量的晴雨表,其表现反映的是一个投资效率,投资质量。对2013年的股市还是比较抱乐观态度的,尽管我们估值水平下降,但是估值的稳定性越来越明显。

  以下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庆博士演讲实录:

  王庆: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首先再次感谢吴晓求[微博]老师给我这个机会参加这个论坛,同时我也非常荣幸能够参与这个环节讨论。

  我利用10分钟时间我讲一个观点,这个观点就是股票的表现,有很多人说股票是经济的晴雨表,我想说股票是经济增长总量的晴雨表。不久前有专家感慨说,中国的股票出了严重的问题,中国经济这么好,增长还是8,甚至更高的增长,为什么股票表现这么差呢,所以感慨中国股票有严重的问题。

  实际上我给大家看一个图,这个图告诉我们,不是中国股票这样,全球股票,至少新兴市场国家的股票都是这样的。这个图就是左边这张图,蓝色是亚洲处日本以外的新兴市场国家亚洲的股票指数,红颜色是这些国家GDP的水平。这张图可以看到,实际上股票的表现和经济的表现是没有关系的,经济在持续扩张,但是股指一直在一个区间内波动,这是新兴市场国家。

  左边这张图是美国的数据,就是把股票投资回报和经济增长做一个相关系数,滚动的相关系数,过去10年,15年,20年,甚至40年更长的时间,我们看股票投资的回报和经济增长,实际上从历史来看,大多数时间是负相关,至少不是正相关。

  所以如果我们关注经济增长和股票的表现,似乎没有关系,但是为什么我们很多人,包括我们很多专家学者认为经济增长就要在股票表现好呢,一个逻辑有了经济增长,就有企业盈利,就应该作为股东来讲就应该收益,这是一个逻辑关系。

  但实际上我们熟悉股票定价模型都知道,影响股票定价的两个因素,一个是每股净收益,一个是估值,一个是EPS,一个是PE,我们讲的经济增长带来企业利润增加,是企业收益作为一个整体的增加,并不必然带来每股净收益的增加,因为随着经济的扩张,你要消耗资本,你要稀释股权,所以在影响股价每股净收益,实际上它是一个效率的概念。如果资本使用效率高的话,每股净收益就高,如果你要扩张,你就要稀释,你的净收益是提高不了的,所以你的股价也上不去。

  过去40年,中国的整体的企业盈利增长平均是40%,但是每股净收益平均增长只有12%,丹麦总体收益的增长是15%,但是他的每股净收益也是12%,所以从股价表现来看,丹麦经济增长不快,但是股票表现不比我们中国股票差。所以这是一个观点,我们股票表现反映的是一个投资效率,投资质量。

  另外一个因素,就是估值,这是经济增长可持续性的问题,如果你能证明你的经济增长可以维持在30%,每年可持续,你的估值就是30倍,如果你的增长不可持续,即使你现在增长是60%,未来可能会到5%,你的估值是上不去的。

  我想这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为什么我们这两年股票表现不好,正好跟进王老师刚才讲的问题,实际上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一个深刻的变化,从一个高速增长向一个中速增长,从10%到15%的增长,到7、8%这个之间过渡,这个过渡过程中,市场是很难把握到底中国的可持续增长区间在哪里,于是估值变得紊乱,股市下跌。

  我想回到我们这个话题,如果我们看待我们对经济增长有信心的话,并不必然体现在股价的表现上,股价的表现更多的是体现了资本市场对于增长质量,尤其是投资质量的判断,这是体现在每股净收益。其次体现在资本市场对增长的可持续性的判断,股价上升不一定需要估值的持续上升,只要估值稳定,企业利润增加,就会体现在股价上。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在这个时点上,我个人认为,我还对2013年的股市还是比较抱乐观态度的。尽管我们估值水平下降,但是估值的稳定性越来越明显。从这个意义来讲,经济增长可持续性,大家有一个相对的判断,我们经济增长可能持续在7、8%这个区间。

  如果我们方方面面大家谈论的改革措施能够得以执行的话,最终会体现在中国经济增长的效率和质量上,也许最终会反映在每股净收益上,向前看,我们有信心说,中国股市可能会表现更好,尽管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但是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在改进,而股市是中国经济增长质量的晴雨表,我就给大家分享这些,谢谢。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英媒称薄熙来可能在两会前受审
  • 体育CBA-阿联22分广东险胜 中超-富力签姜宁
  • 娱乐曝周星驰猛追舒淇 与情敌冯德伦积怨5年
  • 财经去年12月CPI同比涨2.5%创7个月新高
  • 科技库克船长的三大挑战:中国、创新与管理
  • 博客尿毒症患者自助血透13年 宁财神:批宗师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扫地僧为考研女生划重点 女生感动落泪
  • 育儿赴港生子彻底没戏冲急症室也没用
  • 高善文:影子银行的兴起和影响
  • 西向东:污染缘何成发展代价
  • 郭世邦:银行如何迎接互联网金融的崛起
  • 沈晓杰:南方供暖卡在政府作为
  • 张卫星:喜迎人代会行情是最失败行情
  • 吴木銮:养老金缺口需要靠财政解决
  • 杨卓舒:制度是企业生存的根本保障
  • 罗天昊:世界第一是中国最大的画饼
  • 陈永昌:我国今年经济运行面临五大压力
  • 陈虎:楼市再暴涨是不是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