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券商集合理财近一成产品逼近清盘红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9日 03:0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吴清桦

  今年的股市如一场黑色风暴,使得一向稳健的券商理财产品未能幸免,陷入到发行困难、清盘屡现的窘境。在今年已经有7只产品清盘后,截至昨日,还有19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最新资产净值规模低于1.1亿元,接近1亿元的清盘红线,占当前243只产品的比例约8%。

  Wind数据还显示,有3只产品规模低于1亿元,分别是:华泰紫金龙大中华最新估算规模为0.8亿元,国泰君安央企50最新估算规模为0.89亿元,齐鲁金泰山2号估算规模为0.97亿元。另外,集合理财资产净值规模介于1.1亿~1.2亿元之间的有9只。

  随着集合理财产品资产净值规模的快速下滑,清盘隐忧已成为整个券商资管行业不得不面对的难题。据《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试行)》规定,券商集合计划存续期间,客户少于2人或者连续20个交易日计划资产净值低于1亿,集合计划应当终止。

  南方一家券商资管部门负责人表示,该公司所管理的集合理财产品虽然没有触及1亿元的清盘红线,但是为了避免触及,资产管理总部正在发动公司各部门及分支机构营业部,面向公司各类型客户大力销售自家的集合理财产品,相关激励制度也大有提升。

  据了解,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因市场因素、规模过小等原因而遭遇清盘并不罕见。今年以来,已有7只产品“被清盘”。其中,国信证券“金理财-泰然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于本月宣布产品终止清算。今年7月26日,华泰证券紫金智富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因客户赎回严重,管理规模低于1亿元而被迫终止。此前,中银国际中国红新股增强1号和东方证券东方红现金宝也宣布了清盘。

  对于清盘原因,国金证券行业分析师认为,主要还是在于股市低迷,所投资品种下跌导致集合理财产品净值规模下降;同时,投资者信心缺失,将资金抽离股市、债市,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因此遭遇大额赎回,也是导致规模骤降的原因。

  统计显示,截至二季度末,171只可统计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出现净赎回的占比为80.11%,仅有18只产品出现净申购。从各个券商来看,51家券商中仅有3家出现净申购,48家遭遇净赎回。

  另外,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火爆,也分流了相当一部分资金。据统计,今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继续扩大,仅上半年银行就发行了8497款理财产品,募集资金8.51万亿元,远远超过2010年全年募集的7.05万亿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