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吴证券过会 参股企业有望获2倍投资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4日 04:44  证券日报

  东吴证券将成A股第18家上市券商

  ■ 本报记者 潘 侠

  东吴证券首次发行股票申请成功过会,这家区域优势明显的券商即将成为A股第18家上市券商。

  根据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东吴证券目前总股本15亿股,拟发行不超过5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0亿股。本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增加资本金,扩展相关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东吴证券将是首家地市一级上市券商,其总部和注册地均在苏州,而之前的上市券商则几乎都是全国性券商或省一级券商。

  此外,根据其招股书披露,东吴证券股东中有24家民营企业,其中16家股东为三年前以3元/股的成本增资进入,东吴证券上市后,按照9元左右发行价,这些企业有望获得200%投资收益。

  立足区域 成长性强

  东吴证券主要立足于区域,其它地区的经营业绩则相对较弱。不过其近年的成长性不俗。

  据公开资料显示,东吴证券前身为组建于1992年的苏州证券,历经三次增资扩股,于2010年5月28日改制并更名为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金15亿元,总部及注册地在苏州。苏州国际发展集团直接和间接持有75237万股,占总股本50.16%,为控股股东。苏州国际发展集团成立于1995年8月,是经苏州市政府和江苏省政府核准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

  目前,东吴证券拥有8家分公司,48家证券营业网点,并参股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控股东吴期货有限公司,下设全资子公司东吴投资有限公司。 目前,东吴证券员工总数超过500人,拥有保荐代表人9名。

  东吴证券目前主要有证券经纪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证券投资业务为基本架构的业务体系以及研究咨询、信息技术、风险管理、综合服务等业务支持体系,并逐步从单一的经纪类券商发展为综合类经营的规范类券商。

  市场上有一种看法认为,在证监会2009年发布通知修改了券商IPO的标准之后,大券商业务方面虽具有绝对实力,但多受限于“一参一控”而无法在短期内上市,因此没有历史负累的中小券商才讨了个巧。

  不过,姑且不论大环境问题,从东吴证券自身来讲,其成长性还是可圈可点的。

  根据其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东吴证券2008年至2011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83亿元、18.73亿元、18.07亿元和9.2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27亿元、7.38亿元、5.81亿元和2.27亿元。

  此外,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0年,东吴证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分别位列行业第30位、27位及24位;投行业务净收入分别位列行业第54位、30位及26位;2010年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增长率位列行业第二位。

  其旗下东吴基金2010年营业收入位于行业第46位,旗下所管理的基金产品收益率排名行业第二位;东吴期货2010年净利润规模排名也跃升至行业中上游水平。

  不过,在行业大环境影响下,对应的2008年、2009年、2010年和2011年上半年,东吴证券平均佣金费率水平分别为1.80%、1.55%、1.12%和0.97%,整体呈下降趋势。

  参股企业

  有望获得200%投资收益

  东吴证券上市,在这场资本的盛宴中,除了上市公司自身,参股企业亦将获得不菲的回报。东吴证券今年上半年每股收益0.15元,按照全年0.30元,发行后摊薄到0.225元。

  据招股书披露,东吴证券共有34名股东,均为企业法人,其中有24家为民营企业。值得一提的是,这24家民营企业中有16家都是在三年前入股东吴证券的。2008年6月,东吴证券注册资本由10亿元增加到15亿元,按照3元/股,有16家民营企业进入,均以江苏苏州本地企业为主。

  当时认购最多的是苏州市相城区江南化纤集团,以1.08亿元认购了3600万股,认购最少的苏州金河置业有限公司也认购了500万股,另外,还有北京启迪兴业广告有限公司(1000万股)等外地民企。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何武给出东吴证券市价定位在9元左右,按照此市价,这16家民企可望获得200%投资收益。

  在这24家参股民营企业中,江苏隆力奇集团为第六大股东,持有4100万股,另外,控股子公司江苏隆力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持有1025万股。

  按9元左右的发行定价来计算,隆力奇持股5125万股,市值将为4.6125亿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