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安证券投资逻辑与众不同 强烈推荐铁路板块费思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6日 03:06  21世纪经济报道

  曹咏

  7月25日,温州“7·23”动车追尾事故后首个交易日,铁路板块呈上绿色献祭。

  开盘前,平安证券的一份行业快报准点出现客户邮箱,分析师储海对周末发生的这起事故予以点评,称“事故频发不影响铁路改革发展的大局”。

  报告认为,鉴于铁路板块整体处于被低估的位置,故维持铁路行业“强烈推荐”的评级。

  薄薄一页正文,引来市场哗然一片。

  “整体低估”

  平安证券试图坚守自己的投资逻辑。

  其报告承认,近期铁路客运事故频发;但也不忘强调,如此状态“较为罕见”。

  “6月底京沪高铁正式通车以来,不到20天的时间连续出现6次运营故障,加上此次在温州境内的动车追尾事故”,储海认为,短短一个月之内连续发生铁路客运运营故障甚至出现重大事故“非常罕见”。

  储海,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经济学硕士,先后就职于上海航运交易所、国金证券、安信证券,曾在2008年获评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第五名(团队),2010年4月加盟平安证券。在这份最新报告中,储海直言:“铁路建设的过快发展留下了安全隐患。”

  作为铁路客运事故频出的直接后果,储海预计,铁路建设的步伐将因此而放缓,而铁路改革的步伐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但令人意外的是,即使这份报告大量铺陈对铁路行业的负面影响,却并没有改变其对这一行业趋势判断——维持“强烈推荐”。按照平安的评级标准,“强烈推荐”意味着预计6个月内,该行业指数表现强于沪深300指数10%以上。

  只是,上述结论的推导过程却不免仓促。

  储海解释称,铁路行业未来的发展机遇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产业转移带来的运输需求的快速增长;另一方面是铁路运营体制改革释放的体制红利。

  “尽管体制改革的进程受到影响,但是总体发展趋势不会改变,铁路系统的改革仍然是势在必行”,储海在其报告中预测。

  而另一原因被归于板块本身估值,储海以一言概之:“铁路板块整体处于被低估的位置”。

  资料显示,平安证券对交通运输行业的坚持由来已久。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0年4月储海加盟平安至今,累计已出具14份研究报告,“强烈推荐”交通运输行业;其中针对铁路运输业的两次“强烈推荐”,则发生在2011年。

  去年11月,平安证券在其2011年年度策略会上“强烈推荐”航空运输业;彼时,为了凸显中国民航的成长空间,分析师储海在报告中写道:“学习蒙牛:每人每年坐一次飞机”。

  而随着高铁概念股在A股市场的风生水起,平安证券也顺势将推荐重点转向铁路运输。

  2011年6月,储海连续发布对铁路运输业的报告,包括行业深度报告《新时代、新格局、新篇章》,和2011年下半年交通运输行业投资策略;建议下半年重点看好铁路板块,“强烈推荐”大秦铁路广深铁路

  “目前,国际铁路上市公司2011年PE在15-20倍之间,而中国铁路上市公司中大秦铁路2011年PE仅为9.8倍,广深铁路2011年PE仅为16.5倍,我们认为,与国际铁路上市公司相比,目前中国铁路上市公司价值存在严重低估。”储海在行业深度报告中写道。

  25日收盘,大秦铁路(601006.SH)跌2.76%,广深铁路(601333.SH)更是大跌5.30%。

  财报显示,上述两只股票均为机构重仓股。大秦铁路一季报吸引到保险三巨头,中国平安旗下产品以持股1.43%占据第三大流通股东;而同期,机构占据了广深铁路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的一半席位。

  机构短期看空

  平安证券不是唯一灾后出具点评报告的券商;只是和同行相比,平安这一步迈得太过突出。

  统计显示,截至7月25日,已有申银万国、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方正证券(微博),乃至高盛高华等多家券商,就“7·23”事故对铁路股影响提出建议。

  申银万国的在处理上最为干脆,直接将铁路设备行业评级下调至中性。

  该公司预测,经历此次事故后,铁道部将再次开展全路范围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重心将再度转移;因此,投资者期待的铁道部改革、大规模招投标、新线路的规划等工作进展可能再度推迟。

  “我国高铁设备商将承受负面影响。”申银万国在报告中表示。

  此外,这次事故预计还将对短期的高铁客座率产生负面影响,后期有望上升;但鉴于事故原因尚未明确,且铁路设备板块缺乏正面催化剂,申万还决定暂时将中国南车(601766.SH)、中国北车(601299.SH)下调评级至中性。

  另一家券商国泰君安一直以来对高铁概念态度谨慎,因此,在事故发生后,其报告维持了铁路设备子行业的“中性”评级。

  “我们对铁路设备行业维持原有观点:即短期内无法看到铁路建设和投资规模的超预期,铁路设备相关上市公司难以享有行业鼎盛时期的高估值。”其分析师吕娟表示。

  此外,国泰君安香港25日发布的报告表示,事故发生后,该行正在调整中国中铁(00390)、中国铁建(01186)和中国南车(01766)三只港股的盈利预期,并考虑降低上述股票的评级和目标价。

  而作为中外投行的领军人物,中金、高盛就“7·23”事故后的投资方向上达成共识,认为航空股将迎来新的机遇。此外,两家投行还对本次事故刺激中国铁路改革加速寄予厚望。

  中金强调,该公司依然看好铁路行业硬件软件双拐点带来的基本面改善机会,维持大秦铁路、广深铁路和铁龙物流“推荐”的投资评级不变;如果股价受到短期负面影响出现回调,建议投资者逢低买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