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4上市券商上半年成绩单:营收260亿 净利118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2日 01:07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冠

  随着6月经营数据的公布,券商2011年度中期业绩也基本盖棺定论。

  在经历了一季度的业绩同比下滑之后,二季度以来,券商的经营环境也并不乐观。

  已经公布上半年业绩快报的宏源证券长江证券东北证券国元证券数据显示,上半年宏源证券净利润同比下滑15.95%,东北证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20.65%,长江证券利润总额下降了19.99%,国元证券净利润同比增加4.21%。

  不过,从上半年的总体情况来看,上市券商的业绩也还算差强人意。截至目前,有14家上市券商公布了前6个月的经营数据。统计后发现,14家券商上半年总计完成营业收入260.8亿元,实现净利润118.7亿元。

  而这14家券商在2010年同期的营业收入为283.69亿元,净利润117.97亿元。相较之下今年上半年的营收比去年同期下滑8%,净利润小幅上涨0.6%。

  营收同比小幅萎缩

  截至目前,14家上市券商披露6月经营数据,共实现净利润20.6亿元,环比增加141.99%。另有宏源证券、国元证券和长江证券4家上市券商公布了半年报业绩快报。

  数据显示,宏源证券、东北证券和长江证券的上半年利润都有下滑。

  “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佣金水平的下降和证券二级市场的调整。”长江证券在业绩快报中表示。

  宏源证券也在报告中称:“上半年公司业绩下滑主要是受到上半年证券市场波动较大,以及来自市场竞争加剧的影响。”

  与之相比,国元证券的日子更为好过一些。该公司发布的上半年业绩快报显示,国元证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35亿元,同比增加10.49%;创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亿元,同比增加4.21%。

  “证券承销收入和固定投资收益及国元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实现收入增长,从而导致上半年收入有所增长。”国元证券在业绩快报中表示。

  除了已经公布业绩快报的三家券商之外,其他上市券商大多也公布了6月份的经营数据。虽然从以外的公告来看,月度数据的加总与年报季报中公布的数据并不完全相同,但也可以大致反映券商当期的营业情况。

  前6月的数据显示,14家券商1-6月总计实现营业收入260.8亿元,实现净利润118.7亿元。而这14家券商在2010年同期的营业收入为283.69亿元,净利润117.97亿元。相较之下今年上半年的营收比去年同期下滑8%,净利润小幅上涨0.6%。

  自营频亏 投行给力

  受制于市场行情的起伏,依旧没有摆脱靠天吃饭的券商,其业绩波动可谓明显。

  今年3月份以来,券商月度营收环比波动都比较大。其中3月份营收环比上涨49.3%,4月份营收下降15.96%,五月份又继续下滑47.28%。6月份又掉头回升了33.34%。

  虽然行业总体业绩都处在震荡中,但在所有上市券商中,东北证券的业绩起伏可谓最惊心动魄。

  今年一月份,东北证券报亏,当期营业收入为-2369万元,而去年12月的营收为453万元,环比下滑超过600%。不过,到了二月份,随着行情的走高,东北证券当期一举扭亏为盈,营业收入达到5308万元。

  高歌猛进并没有持续太久。四月份,东北证券的营业收入一路下滑到596.17万元,环比下降90.07%。而五月份的情况更加惨淡,当月再度陷入亏损,营收额为-6960.20万元。

  进入六月份以后,随着市场的反弹回暖,东北证券终于又迎来了好日子。6月份的营业收入达到4552.64万元。

  “东北证券自营风格很激进,这是它业绩波动剧烈的重要原因。”上海某证券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自营业务的波动对券商整体利润来影响负面。不过,投行却成为券商的“稳定剂”。

  进入二季度以来,虽然市场起伏,破发成潮,但并没有太多的影响券商的投行业务收成。二季度全市场融资额进一步上涨到3824亿元。券商的承销收入也高位运行。

  不过,对于15家上市券商来说,投行业务的甜头并不平均。中信证券去年投行业务占比达到12.6%,但今年以来下降到4%左右。而另一边,招商证券去年投行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在18.9%,今年来这一数字增加到21.9%。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