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券商赚得佣金828亿元 距去年底仍有264亿缺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1日 03:08  证券日报

  2011年还剩最后8个交易日,从眼下A股清淡的交投看,佣金少于去年已成定局

  今年以来券商赚得佣金828亿元

  距去年底仍有264亿元缺口

  据三季报,中信证券佣金率为0.074%,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合计市占率达到5.6%居行业第一

  ■本报见习记者 李 文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止12月20日,A股成交量3.3万亿股,成交额41万亿元;B股成交量203亿股,成交量771亿元;基金成交额1916.8亿元。两市股票、基金共成交41.4万亿元,若按照股票、基金交易均收取0.1%佣金计算,今年以来券商共揽入佣金828.3亿元,其中,前11个月券商共揽入佣金799.8亿元,比去年同期的966.3亿元减少17.2%。

  去年全年两市股票基金共成交54.6万亿元,按照股票、基金交易收取0.1%佣金计算,去年全年券商共揽入佣金1092亿元。虽然还未到年底,但是与去年的佣金收入相比已经有264亿元的差额,今年券商佣金收入缩水已成定局。

  仅3月份佣金过百亿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今年以来两市成交额达到41万亿元,其中3月份成交额最高,达到63072.2亿元;其次是4月份,成交额为45734亿元;7月份成交额也突破了40000亿元。从目前来看,10月份的两市股票成交额最低,仅为20602亿元,但10月仅有16个交易日,如此看来,除了10月份,在前11月中9月份的成交额在今年前11个月中垫底,为22232.7亿元,9月份市场成交量低迷也是券商第三季度业绩整体下滑的主要因素之一。而在前几日,大盘再现地量成交,12月12日沪深两市总成交金额仅为693.7亿元,成为自2009年以来成交量最为低迷的一天,截至12月20日,进入12月以来的14个交易日里有10天沪深两市日成交量低于千亿元,看来这个年末,券商营业部的亏损也在所难免了。

  业内戏称券业是“靠天吃饭”的行业,券商的业绩也是看着市场的“脸色”,这一点在券商佣金收入方面得到最直接的表现,佣金收入随着市场成交量水涨船高。按照股票、基金交易收取0.1%佣金计算,今年以来,券商佣金收入最多的月份也是在3月,券商揽入佣金126亿元,也是今年以来唯一一个佣金收入过百亿元的月份;其次是在4月份,共有91.5亿元的佣金收入;7月份收入84亿元。就目前看来佣金收入最少的是10月份,仅为41.2亿元,不过10月份仅有16个交易日,若从日均佣金收入来看,10月2.58亿元的日均佣金仍有超过29%的环比增长。9月份的44.5亿元的佣金收入也排在今年券商佣金收入倒数的位置。自今年7月份以来,券商的股票交易佣金收入一直在下跌。不过,经过连续4个月的持续下滑之后,11月份券商佣金收入情况环比首次出现了反弹。但是在接下来的12月份市场交易又陷入低迷,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止12月20日,12月份券商揽入佣金仅24亿元,虽然还有8个交易日,但就目前低迷的成交量来看,12月份券商佣金收入并不乐观。

  相比前两年两市股票交易情况来看,2009前11月,两市股票的成交额达到48.33万亿元,超过历史最高的2007年全年的股票成交额,创了历史纪录。2010年前11个月,两市股票成交额达到49.6万亿元,又创造了新的历史记录。今年的行情看来是不能续演前两年的“传奇”,今年前11个月两市股票成交额达到40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9.4;今年前11个月券商共揽入佣金799.8亿元,比去年同期的966.3亿元减少17.2%。

  三季度中信市占率第一

  回望今年的行情,几乎全年指数都在3000点之下徘徊,A股疲软导致成交量不断萎缩,券商经纪业务收入下滑。与同样行情低迷的2008年相比,今年的状况更糟,2008年只是交易量萎缩,佣金还维持比较高的水平,券商的盈利状况不至于很差。但在今年,交易量和佣金双双下滑,对券商来说亏损更严重。券商们用降佣金、增设营业部、传统业务转型等等方法还是没能抵御今年佣金收入缩水的“寒冬”。

  不过,也有个别券商突出重围。据广发证券(微博)统计,今年第三季度,中信证券合计市占率达到5.6%,已经超过了华泰证券当季5.46%的水平,排在行业第一的位置。广发证券认为,中信证券市占率在佣金战的背景下依旧能够获得提升,很大程度取决于主动的佣金调整策略。据三季报,目前中信佣金率为0.074%,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这体现了以价换量,巩固经纪业务市场地位的竞争策略。

  另外,根据广发证券公布的今年上半年佣金前20名券商名单来看,除中信证券(微博)外,申银万国(微博)、国泰君安(微博)、国信证券和招商证券(微博)的佣金收入排名也比较靠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