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鑫成第四家外资控股券商 合资券商有什么“甜头”

华鑫成第四家外资控股券商 合资券商有什么“甜头”
2019年08月05日 16:19 界面

  原标题:华鑫证券“转身”第四家外资控股券商,合资券商有什么“甜头”?

  来源:摩尔金融

  文 | 尹举新@环球老虎财经

  8月1日晚间,华鑫股份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其所持控股子公司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股权。挂牌期满后,摩根士丹利作为唯一意向受让方,采用协议转让的方式受让上述股权,受让价为人民币37,620万元。

  若本次转让获得相关监管部门批准,摩根士丹利将以51%的持股获得华鑫证券的实际控制权,同时也将是国内第四起外资控股券商案例。此前,已有瑞银集团、摩根大通和野村证券通过股权转让、核准新设及单方面增资多种途径获得合资证券控股权。

  国际投行获得合资证券控股权,与中国放宽金融行业对外开放力度有关。2018年4月28日,证监会公布了《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外资持股比例最高可达51%,同时宣布“即日起,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可根据该办法和服务指南的要求,向证监会提交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者设立合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

  受中国放宽金融对外政策的影响,外资尤其是国际投行纷纷表现对中国市场的浓厚兴趣。据新华网报道,在《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新政策出台8天内,就有瑞银证券、野村证券和摩根大通相继向中国证监会提交控股合资券商的申请。

  国际投行的合资券商之路

  作为增速最快的经济体,中国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一直吸引着国际投行的目光。早在1995年,中国建设银行便与摩根士丹利联手,试水成立了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此后,又有瑞银集团、瑞士信贷银行、高盛集团、花旗银行等国际知名投行加入合资券商行列。

  从发展情况来看,自中金公司设立后直至2002年,国内合资券商均处于缓慢发展时期。2002,随着《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设立规则》政策的出台,合资券商出现了快速发展。

  在《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设立规则》中,证监会明确了外资参股证券公司的设立条件和程序,要求外资参股证券公司境内股东至少有一名内资证券公司,且其持股比列不低于三分之一,境外股东持股比例不超过三分之一;业务范围允许外资参股证券公司经营股票债券承销业务、外资股经纪业务及债券经纪和自营业务。

  受此消息刺激,高盛集团、瑞银证券等国际投行纷纷加紧布局。长江巴黎百富勤、海际大和、高盛高华和瑞银证券相继成立。

  2008年1月,证监会发布第52号令《关于修改《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设立规则》的决定》,进一步将经营范围放宽至允许外资参股证券公司经营股票债券保健业务,刺激新一波合资券商设立潮。此时设立的合资券商,主要有瑞信方正、中德证券、华英证券、摩根士丹利华鑫、第一创业摩根大通和东方花旗。

  为促进合资券商的发展,2012年证监会再出政策,放宽外资股东持股比例上限。据2012年10月颁布的证监会第81号令《关于修改《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设立规则》的决定》,境外股东的持股比例上限为49%,境内股东中的内资证券公司持股比例下限为49%。

  不过,2013年以后,由于发展出现困难,合资券商也一度出现退出潮。包括财富里昂证券、海际大和证券、华英证券和第一创业摩根大通证券相继推出,其中财富里昂证券被华信证券收购,海际大和证券成为上海证券全资子公司,华英证券被国联证券纳入囊中,第一创业摩根大通证券则悉数转入第一创业证券名下。

  截至2018年3月10日,据中国基金报报道,合资券商数量已达13家之多,另有18家排队等待审批。

  为何青睐中国市场?

  为何国际投行纷纷布局中国,加入合资券商行列?

  对此,瑞银集团亚太区执委会委员、瑞银证券总经理钱于军曾公开表示,“我们不是狼,我们是羊。我们不会来冲击国内市场,我们会带来很多好的东西,希望能促进国内市场的发展。”

  钱于军的表态,暗含国际投行对中国市场的看好。2018年11月,瑞银集团通过增持,将持股比例上升至51%,经核准成为瑞银证券的实际控制人。瑞银集团也因此成为在控股合资券商上首个“吃螃蟹”人。

  事实上,看好中国市场,且尝到“甜头”的国际投行,不仅瑞银集团一家。

  以瑞士信贷为例。早在2005年6月21日,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便联合中国工商银行,成立了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工银瑞信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已逾1.3万亿,净收益也突破110亿元大关。

  工银瑞信基金官网信息显示,公司目前已为逾2200万境内外个人和机构投资者提供涵盖公募与特定客户资产、上市与跨境业务的财富管理服务。截至2018年12月31日,工银瑞信旗下管理逾120只基金和多个年金、专户组合、资产管理规模逾1.3万亿,其中养老金管理规模居行业领先。

  巨大的资产规模和较好的管理水平,为工银瑞信带来了逾百亿的收入。东方财富网Choice数据显示,2018年度工银瑞信基金以110.20亿元的净收益,据行业第四位。单个基金产品来看,以工银瑞信货币基金为例,该基金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资产管理规模为2610.22亿元,其中存款960亿元,债券交易1192亿元,资产支持21.83亿元,买入返售金融资产413.5亿元;报告期内实际产生收入126.6亿元,管理人报酬9.24亿元。

  由此不难发现,中国市场强劲的潜力为其带来了较好的收益。公开信息显示,瑞士信贷在工银瑞信基金的比例为20%,这意味着仅靠股东分红,2018年其获得的收益将逾20亿元。若持股比例扩大,收益将更高。

  另一个较为明显的例子是中金公司。年报数据显示,在其2018年度185.4亿元的营收中,投资收益贡献48.71亿元,利息收入为45.87亿元,投行收入为32.73亿元,经纪收入为33.24亿元。

  对此,中金公司在港股信息披露中表示,取得较好收入主要源于多个领域的领先优势,包括A股完成9单IPO主承销,金额361,93百万元;A股再融资项目7单,主承销金额251,26百万元等。截至2018年末,其资产管理规模为人民币6620亿元。

责任编辑:王帅

合资券商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