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经理自白: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闹钟 而是特朗普

私募基金经理自白: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闹钟 而是特朗普
2018年07月17日 18:15 新浪证券综合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的自白: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特朗普

  原创: 张慢慢

  来自微信公众号:市界

  外资看到的或许是远方的诗歌,但我们不得不面对眼前的下跌。以前每天踩着点上班,现在每天早上基本提前1个小时到公司,叫醒我的不再是闹钟,而是特朗普。

  一心想做个医药研究员

  还有不到6个月,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就会发行私募基金,买入A股股票。

  但6月份的A股投资者其实很郁闷,沪指单月跌幅达8.01%,创16年1月融断后最大单月跌幅。我三年前进入一家私募从研究员做起,今年3月终于做到基金经理,但三个月后,我觉得我快失业了。

  我的偶像和我已没有关系

  外资这个时候冲进来,不知道是来割韭菜还是做大A股市场基石的。

  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里奥在年初当了把网红,带着新书《原则》来中国掀起一波粉丝热潮。他明确表态,相信中国处理债务问题的能力,对外国投资者来说,目前正是开始投资中国的时机。

  达里奥也是我的偶像,他的全天候策略让人拍案叫绝。只是我早已过了盲目跟从偶像的年纪,现在市场一点风吹草动都经受不住,只能先降仓。外资比较追求长期投资,从历史估值水平来说,现在A股的确便宜,20倍PE以下的个股已经超过1千只,况且他们家底丰厚,短期波动也熬得起。但我有净值压力,何况管的第一只产品,着急做出业绩。

  桥水并不第一个投身A股的外资机构。基金业协会网站可以查到,去年至今,已有富达、瑞银资管、安中投资等11家外资机构,先后在基金业协会登记成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并且除了安中投资,其他10家机构都已发行私募证券投资产品。

  外资看到的或许是远方的诗歌,但我们不得不面对眼前的下跌。截至7月13日,上证指数今年已下跌14.39%,如果从1月29日的高点3587.03至7月6日低点2691.02算起,上证指数跌幅更达22.79%。而A股全市场3533只股票中,只有576只年初至今涨幅为正。

  以前每天踩着点上班,虽然现在只管几百万元的小帐户,但我每天早上基本提前1个小时到公司,叫醒我的不再是闹钟,而是特朗普。早上一睁眼先看看昨晚特朗普又说了啥,外盘走势怎么样,大宗期货、人民币汇率、油价表现怎么样,得赶紧去公司跟投资总监交流交流。而投资总监每天提前1个半小时到公司。

  一顿操作猛如虎,半年回撤二十五

  对比公募,私募基金没有80%的股票仓位下限规定,对市场前景悲观时可以索性低仓甚至空仓观望。但也因此投资者对私募产品的评价标准通常为绝对收益,上半年绝大多数私募交出的成绩单不合格。

  据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和Wind数据,至7月13日,今年只有12%的私募产品获得正收益,上半年的私募基金真应了那句话:一顿操作猛如虎,半年回撤二十五。而从今年1月份开始,私募机构需缴纳股票交易增值税,即以季度为单位,当期卖出股票的累计总盈利部分,需按固定税率纳税。因此上半年需要缴纳增值税的私募机构真正可以说是纳税光荣了。

  我管的小户虽然收益是负的,但公司大户一季度盈利超过10%,需要缴纳增值税。由于是新规定,公司会计打电话询问当地税务局工作人员细则时,对方也搞不清楚,表示还没有遇到过私募交增值税的情况,公司会计颇有些自豪:“嗯,股票赚钱的才需要交,一季度要交的公司应该不多。”

  市场不景气,新发产品是否会很困难呢?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和格上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已登记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 8827 家,已备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 35983 只,基金规模2.54万亿元;6月份新备案证券投资私募产品823只,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9.66%。

  投不投我竟然取决于别人业绩好不好。

  开始的发展总是最难的。我们公司现在只管5亿规模,而那些券商来动辄就要10亿规模以上才能进白名单。没有券商机构协助销售,要扩张规模非常难。

  我们公司现在的投资总监是17年初新来的,到17年底已经把公司主要产品从0做到20%的收益,今年5、6月下跌前又做了10%收益,且投资风格偏保守稳健,最大回撤未超过5%。不是自夸,这个业绩表现在同类产品中绝对亮眼。从去年底到今年一季度,主动来调研的资方可说是络绎不绝,多时甚至一天两家。但到4、5月后,资方热度降得比市场还快,现在来得最多的是地产中介问换不换办公室。

  除了自有产品外,同行的业绩表现也会对自己发产品扩规模有影响。今年初中信证券发了一款明星私募FOF卖出近80亿元,其他券商见状不甘示弱。此前我们曾接受某券商3次调研,尽调问卷填过2次,但两个月过去了未见结果。有同事着急问了联系人才知道真相:该券商计划找到5家私募发一款规模较小的FOF,资金也到位了,可两个月调研了50多家私募却始终凑不够5家让人满意的。我们是第一家被调研的私募,虽然还未出局,但现在能做竟然只有祈祷同行加油。

  7月股市要翻身了吗?

  7月9日沪指下挫到2691点后,市场似乎触碰到阶段性低点开始企稳反弹,外资在进来,数据显示部分大私募也开始买入,7月真的要翻身了吗?

  近期海通证券等策略分析师认为,短期反弹已开启,中期是熬底阶段。上半年影响股市的因素目前并未见到明显改变,上市公司业绩要看中报表现,国内经济数据难见显著好转,去杠杆是一个漫长又必然的过程,债券违约越来越没人来兜底,贸易战绝非简单的加征关税……

  市场会涨还是跌没人能预知,但每个基金经理都应该有自己的判断。大资金跟小资金的做法当然不同,他们受量限制不可能去等具体某个点,只要认为便宜就会分批买入。我仍打算保持两成仓位。

  记得公司上一个投资总监也是公司老板,属于消息事件型投资,热衷于炒壳炒重组,散户出身到自己开公司做私募。但从两三年前开始,他意识到自己的方法越不越灵,不过十几年的经验让他知道不能和市场死扛,索性退居二线专注公司管理。而现在投资总监对我说的最多的是,首先要搞清楚市场的核心逻辑,其他的,都是干扰因素。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