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券商理财产品上半年跌6% 浙商系坠深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9日 19:33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 薛玉敏

  就在公募、私募产品发行艰难时刻,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却如雨后春笋般成立。

  6月以来,有10只产品获得批复。如果把时间拉长点,今年已经有45只集合理财产品成立,占全部的1/4。

  大扩容时代的集合理财产品,它们的业绩是否耀眼?是否有投资价值?

  《投资者报》记者统计了今年以来偏股型集合理财产品的业绩,结果发现,截至6月14日,平均跌幅达到6.35%,远远超过同期大盘3%的跌幅。

  今年以来集合理财的亮点在于债券型产品,平均跌幅仅有0.6%,国泰君安君享稳健总回报高达5.02%。

  仅6%产品获正收益

  “牛市不牛,熊市不熊”,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稳健、抗跌的优势在今年的疲弱股市中失了灵。

  根据《投资者报》记者的统计,截至6月14日,处于存续期的券商集合产品一共有216只,35只属于债券型产品,181只产品为偏股型产品。

  偏股型产品今年以来平均亏损6.35%,远远高于大盘跌幅,同期沪指跌3%。

  在偏股型产品中,实现正收益的仅有12只,仅占全部的6%,且业绩均未超过2%。它们分别是中银国际中国红新股增强1号、国泰君安君享量化、招商智远稳健4号、光大阳光集结号收益型一期、第一创业金益求金、东北证券融通一期、第一创业创金价值成长、长江超越理财宝2号、长江超越理财龙腾1号、中信卓越成长、平安稳健增值一期以及国泰君安君得益二号优选基金。

  剩余的94%产品亏损,其中有25只产品跌幅超过10%。最差的跌幅甚至达到22.84%,首尾两名相差高达27.8%。

  好在债券型集合理财产品搬回了一局。35只债券型产品平均业绩仅亏损了0.6%,优于债券型公募基金。

  国泰君安君享稳健和兴业证券玉麒麟1号总回报超过5%,在所有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排名冠亚军。

  中国红新股1号最抗跌

  在众多偏股型产品中,中国红新股增强1号以收益1.63%的微弱优势获得冠军,最有抗跌性。

  该成品成立于今年3月31日。值得注意的是,其投资标的主要是新股,今年来,由于市场不景气,导致新股破发严重,但它能脱颖而出,选股能力可见一斑。

  排名第二的来自国泰君安旗下的君享量化基金,上涨了1.2%。国泰君安旗下另一只产品君得益二号优选基金也获得了正收益,排名第12。

  君享量化是一款量化型产品,今年3月14日成立,规模有5亿份。投资经理李玉刚,担任过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金融工程部研究员、新产品开发小组、衍生产品部及资产管理部量化研究总监,因此执掌这款量化型产品比较得心应手。

  李玉刚的成功之处在于“严格执行市场中性策略”,他在报告中称,在股票市场有系统性风险时,最好不要进行不必要的投机活动,将目光转向一些无风险市场,积极参与债券回购。

  同时他还利用了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回避股票市场的巨大波动。一季度报告显示仅仅半个月时间内,就参与了IF1104、IF1105以及IF1106三个合约。

  排名第三的是招商智远稳健4号,上涨了1.2%。记者注意到,这些排名前列的偏股型产品,大多是稳健型。

  浙商金惠2号垫底

  浙商证券在去年风光了一把,今年却陷入泥潭。

  6月14日,浙商旗下金惠2号,净值仅有0.78元,今年跌幅高达22.84%,是业绩最差的1只集合理财产品。

  金惠1号净值为0.98元,跌幅达到16.93%,排名倒数第三;金惠3号,净值为0.86元,跌幅13.4%,排名倒数11。

  浙商系3只集合理财产品全线陷落,主要原因是配置了大量中小盘股。去年,浙商证券凭借高仓位持有中小盘股,使业绩所向披靡,成为收益排名靠前的券商。

  但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金惠2号投资主办人耿广棋也承认了调仓上失利。在市场状况不好的市场中,仍然保持着高仓位。

  截至3月31日,其股票投资的仓位高达81.8%。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金种子酒棕榈园林大富科技金螳螂海南海药、亚夏股份、万科A民生银行招商银行辰州矿业。这几只股票在二季度跌跌不休。

  其他两只产品的配置同金惠2号相似,股票仓位也是高高在上,今年一季度末,金惠1号股票仓位为71.46%。

  金惠1号投资主办人周良在一季度的时候,还认为二季度将是介入股市的很好时机,对后续行情比较乐观。

  东吴财富1号一年三换将

  截至6月14日,东吴财富1号的净值为0.73元,今年以来跌幅达到18.56%,排名倒数第二。业绩走下坡路的背后,是人事震荡频繁,成立一年多来,投资主办人换了3次。

  去年2月11日,财富1号成立。两个月后,投资主办人就发生了更改,由王位接替陈强。

  6个月后,即去年10月份,李纯钢成为新的投资主办人。今年4月6日,王位再次回到投资主办人位置。

  频繁换将的结果,是踏不准市场节奏。一季度末,财富1号股票仓位高达74%,前5大重仓股中,就有3只是券商股,包括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而券商股今年以来一直没有起色。

  国信系风光不再

  一直以来,谈起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国信的业绩向来是拔尖的。

  Wind数据显示,2009年,国信证券所有集合理财产品的业绩都位居同行业同类产品的第一。今年,形势却急转直下。

  国信旗下目前有9只产品处于存续期,今年来全部亏损,平均跌幅8.86%。

  例如,国信金理财多策略,截至6月14日,净值为0.79元,跌幅为12%。国信金理财经典组合跌幅11.67%,金理财6号跌幅11%。

  相比排名倒数的券商,国信在仓位控制上还是比较到位的,一季度末金理财多策略股票仓位为57.9%,但前五大重仓股常林股份江钻股份、兴蓉投资、西藏矿业和中信证券,在二季度都跌幅不小。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