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河员工涉嫌非法理财被捕 公然行骗或长达5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7日 01:43  证券日报

  白宝玉 蒋天龙

  近期,银河证券中山市小榄营业部一资深业务员被曝发生非法理财案,该员工被检察机关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据媒体报道称,该案涉及金额上千万元,具体数目需要等公安机关调查清楚后才能知晓。

  6月14日,银河证券对此事件发表声明称,“是梁键伟的个人行为,公司或营业部不存在非法理财或者违规经营的问题”。

  6月16日,中山市公安局小榄分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该案已移交中山市公安局调查。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孟勤国表示,如果投资者在小榄营业部签订协议、小榄营业部工作人员呈递协议这两件事是真实的,那么银河证券就应承担部分责任。

  营业部内公然行骗长达5年?

  东窗事发嫌疑人被捕

  6月14日,广东省中山市公安局发布网上公告,以涉嫌诈骗罪逮捕小榄营业部理财服务部员工梁某,其涉嫌伪造公司印章,骗取多名事主大量资金。

  对此,6月16日小榄营业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梁某即梁键伟,并表示对该事件不予评价。

  根据多家媒体报道称,从2006年起,不少小榄当地的投资者根据梁键伟的推销,签订了“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协议”,将资金交给梁键伟进行理财产品的投资,部分受害者称金额可能高达数千万元。

  但据投资者的描述,多位投资者签订协议时或在小榄营业部大厅或在VIP室,且当时签订的合同是由营业部柜台员工呈递给投资者的,且营业部相关工作人员在看到该协议后也未加以制止和质疑。

  对此,6月16日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孟勤国表示,“这是表见代理,假设在一家店里,一名店内工作人员对顾客造成其为店内人员的表象,使顾客与其进行交易等行为,如果交易对顾客造成损害,则该店承担表见代理行为的法律后果。”

  孟教授表示,“如果上述投资者描述的是事实,能举出证据,那么银河证券就应承担责任”。

  同日,银河证券北京总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则以“没有负责人,无法转接”为由拒绝回应。

  对此,分析人士提出质疑,从2006年梁键伟第一次与投资者签订协议至4月案发,5年时间里为什么银河证券没有发现?

  投资者们提出,小榄营业部工作人员可能了解事情内幕却未加以制止是否属实?梁键伟作为一名普通业务员,竟然私刻公章并带投资者去营业部公然签订协议长达5年,银河证券难道一点都不知情?

  管理疏忽导致问题频发?

  或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此案中,嫌疑人梁键伟已经被公安机关逮捕,但投资者们损失金额巨大,如何善后成为主要问题。

  对此,北京丰律师事务所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表示,如果该案中投资者们是在营业部内签订的协议,那么投资者们完全有理由相信签订的协议是真的,而且该案在5年里都没有被发现,银河证券在管理上有疏忽。

  北京成辉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则表示,银河证券应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6月16日,一位证券业内人士表示,银河证券在管理上可能有一些问题,这在之前多位高管犯案时也得到了体现。

  2009年4月21日,原银河证券营业部经理杨彦明因贪污罪和挪用公款罪被北京市高院判处死刑并立即执行。杨彦明在任5年时间里,涉嫌从营业部公共账户内贪污6500余万元、挪用2500余万元。

  2011年3月8日,原银河证券高管王长林因贪污罪被北京市第一中院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王长林在任期间贪污公款1100余万元。

  2011年4月底,原银河证券总裁肖时庆因受贿和内幕交易罪被河南省高院判处死缓。肖时庆在任期间受贿约1546万元,内幕交易获利约1亿元。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梁键伟一案中涉及金额超千万,受害人数较多,调查结果可能需要过一段才能知晓。但该案中嫌疑人梁键伟能够将骗局在营业部内进行5年,银河证券在管理上难道一点责任都没有么?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