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瞄准国际板 合资券商六月大办婚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 02:45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黄兆隆

  6月搅动投行界风云的主角将是合资券商。华英证券5月30日抢跑式挂牌成立后,第一创业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华鑫两家合资券商也将于6月踏上红地毯。此外,东方证券与花旗银行合资成立投行子公司有望6月正式签约。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除了受A股市场首发(IPO)盛宴刺激,在监管层大力推进创业板、新三板的发展及国际板升温下,合资券商“感受到的气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好。”

  合资浪潮袭来

  日前,东方证券投行部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该公司与花旗银行合资成立投行子公司一事将“很快签约,暂定在6月。”

  对于投行子公司的资本规模及股权划分问题,该人士表示,将会遵照监管层规定,与现有的案例相比不会有太大改变,即东方证券将投行部门独立出来,作为双方合资平台,各自以相当比例持股。

  对于合资公司未来发展,该人士表示:“此前合资券商曾出现不少问题,能否修成正果,还需要两方能够开诚布公,协议上也要对公司管理上的权责仔细划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事实上,东方证券并非花旗唯一的选择,但却是最有可能携手分享国内IPO盛宴的伙伴。此前,花旗银行曾有意与中原证券合作成立合资券商从事内地投行业务,不过,受种种因素影响而未果。

  6月中旬,第一创业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华鑫两家合资券商将正式挂牌成立。据悉,这两家公司已悉数完成工商注册登记。

  此前,中信证券于去年底宣布,将与法国农业信贷旗下的东方汇理银行组建合资控股公司。而早在2009年8月,澳大利亚最大的投资银行麦格理集团与恒泰证券签署了组建合资公司的协议,将从事股票和债券承销等投行业务。

  利益政策双重诱导

  国际板即将推出是海外投行愿意与本土券商成立合资券商最大诱因。此前,监管部门人士曾表示,国际板推出的条件快要成熟了,将以人民币计价。而有业内人士预计,年底前有望推出。

  业内人士认为,拥有全球客户资源的外资股东,是合资券商承销国际板项目的先天优势。

  国联证券相关人士曾表示,就筹备合资投行而言,选择苏格兰皇家银行主要原因在于其拥有庞大机构客户。

  对于海外投行,看中的是高速增长的中国IPO市场。资料显示,2010年349家公司在A股发行上市,筹资总额达4783亿元,中国已成为全球最重要融资市场之一。普华永道预计,2011年中国在新上市公司家数和IPO筹资总额方面都将再次领先全球,筹集总额可能再度超过4000亿元。

  除国际板因素外,地方政府部门的推动则是另一诱因。“此次东方证券与花旗的接洽,得到的最大支持便是上海市金融办,他们发挥的推动作用是这次联姻成功的最大保障。”一位不愿具名的上海券商高管表示。

  据了解,为保障上海本地券商在国际板来临之际能够与中金、中信等大型券商有效竞争,上海市政府一直着力推动本地券商吸收海外先进投行操作经验,于是合资形式便成为最大可能。

  事实上,早在2009年5月,上海市政府就曾表示,支持设在上海的合资券商、合资基金公司率先扩大开放范围。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