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5月成交创近10个月新低 券商入账佣金仅75亿元

  ⊙记者 马婧妤 ○编辑 朱绍勇

  5月A股市场在投资者对宏观经济、通胀压力的双重忧虑中量价齐跌,当月上证综指大幅下挫5.77%,两市股票基金成交额创出近10个月新低。尽管券商经纪业务佣金费率在一季度显著止跌,但市场交投的清淡使经纪商仅仅月入75亿元,同为近10个月的最低水平。

  聚源数据统计显示,5月两市股票、基金、权证交易总额为3.43万亿元,比上个月大幅缩水约23%;股票成交额3.39万亿元,仅为4月交投的77%。当月两市的股票交易额,以及股票基金权证交投总额均为去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从年内情况看,随着市场的冲高回落,1到5月的沪深交易额也出现了冲高回落的态势,第二季度前两个月沪深成交水平均表现为环比下滑。

  撇除节假日因素,从日均交易情况看,5月股票、基金、权证日均成交额也出现环比大幅回落,1635.48亿元的日均交投为年内最低,同时仅为4月日均交投的七成。

  如果按照全行业股票交易收取0.11%的佣金、基金和权证收取0.1%和0.04%的佣金估算,按照前述市场交易规模,5月份券商行业仅入账经纪业务佣金收入75.07亿元,这一收入规模比去年同期小幅增长2.22%,但比前一个月显著滑坡22.7%。

  2009年开始的证券行业经纪业务佣金费率大滑坡行至今年一季度似乎开始出现见底的趋势,尽管多数券商佣金率仍呈现整体下滑,但部分地区下降速度已大为放缓。佣金费率对券商经纪业务“减产”的影响有所降低的同时,市场持续弱势造成的交易量连连滑坡却仍让广大经纪商感觉到荷包紧张。

  东方证券统计数据显示,从去年三季度到今年一季度,上市券商佣金率平均下滑幅度达到13%左右,部分公司2-3月佣金率已经止跌。但由于翘尾因素,即使今年余下三个季度证券业佣金率止跌企稳,佣金率同比数据也仍将继续下滑。

  东方证券分析师金麟判断,去年年底集中降佣和某些营业部返佣行为可能是佣金率继续下滑的重要因素。因此今年二季度佣金率水平将成为行业佣金率能否企稳的关键时点。同时,去年四季度以来,沿海地区佣金率原本较低的证券公司佣金率下滑速度仍偏快,而内地部分证券公司佣金率则有明显企稳迹象。由此除去少数几个环境较为特殊的证券公司,其余内地券商随着当地新营业部的不断开设,未来佣金率下滑空间可能会远大于目前沿海区域佣金率已大幅下滑的券商。从这个意义上讲,未来沿海区域证券公司佣金率降幅趋缓可能是全行业佣金率触底的先行指标。

  而对于券商行业的整体业绩,东方证券认为今年证券行业创新业务发力已成为大概率事件,投行业务也将保持稳定增长,不过经纪业务佣金率能否在二季度止住跌势将成为证券股是否具备中线机会的关键因素,东方证券对此保持谨慎乐观。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