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金直投首吃螃蟹募资50亿元打造并购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 01:24  第一财经日报

  蒋飞

  中金直投首吃螃蟹募资50亿元打造并购基金

  业务方向锁定并购投资

  国内券商将获得一项新的买方业务——以直投子公司为管理人(GP)的并购基金。《第一财经日报》昨天从业界了解到,目前监管层只批准了中金公司旗下的直投公司中金佳成一家进行募集基金的试点。此举意味着券商在股权投资领域除了“自营”之外,还能募集管理来自第三方的资金,从而开拓新的利润来源。

  上周五,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直投部门负责人陈十游在北京的一场私募基金座谈会上公开表示,中金的直投公司已经获得首个募集基金试点资格,正在筹备一只规模为50亿元的人民币基金。据记者向业界了解,此次试点资格只有中金一家获得。中金公司在股权投资领域有相当长的历史,目前国内顶尖的股权投资机构鼎晖投资也是脱胎于中金的直接投资部。

  此前有报道称,中信、国泰君安和海通都在筹备股权投资基金业务。中信证券一位负责投资者关系的人士昨天对记者表示,他对于公司是否获得试点资格不知情;国泰君安证券人士则对此予以否认;而海通证券一位相关部门人士则表示,海通的直投部门将争取在第一批或第二批获得基金募集资格,并且该公司相信一旦获批将能很快募集资金。

  业务方向偏重并购投资

  证监会目前并未就批准券商直投公司募集基金公开表态,因而对于这一基金的属性尚无官方的准确定义。记者注意到,中金公司方面透露的正在筹备中的基金名称是“中金佳泰产业整合基金”。

  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中金佳泰产业整合基金将更多关注正在成长中的并购市场,这一方面在“产业整合”的提法中已经有所表露;另一方面,中金投行部门在中国相关的并购市场一直处于领先位置,如果运用得当,对于开展相关投资有相当大的便利。

  根据Dealogic的统计,从2006年到2010年,中金公司并购业务一直在中国市场排名第一,超过所有外资投行和本土券商。去年,中金公司公告的并购交易达到39宗,合计交易金额283.56亿美元,市场份额达到11.7%。

  并购基金实际上是PE(私人股权投资)基金的一种业务形态,与其相对应的是成长型基金(投资处在快速增长阶段的未上市中小企业),在国外较为成熟的市场相当常见。像KKR等著名的PE基金,会寻找那些在资本市场被低估,或者本身运营状况不佳但具备潜力的公司,首先将其收购和私有化,接下来进行一番整合后再重新上市或者卖给其他战略投资者,以实现退出盈利。

  另一些从事并购业务的基金,会与产业资本结成同盟,共同完成一些耗资巨大的并购交易。比如联想集团在收购IBM笔记本电脑业务时,就联合了TPG等国际PE基金共同参与。随着国内大型国企的普遍上市,以及一些民营企业的快速成长,资本市场的并购交易也在逐渐增多。这意味着更多的并购保荐业务,也为并购基金的发展提供了基础。一位国内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只要做好严格的防火墙,投行参与的并购基金可以控制风险。

  不过,也有人士对此表示担忧。在创业板推出后,国内券商“保荐+直投”的利益捆绑模式一直为人诟病,投行与直投之间如何保持独立仍是行业需要解决的问题。这或许也是监管层在券商直投公司募集基金方面较为审慎的原因——目前只选择一家试点,待成熟之后再行铺开。而并购投资的业务方向也比上市前股权投资周期更长,或能减少券商的急功近利。

  新买方业务改善盈利结构

  券商传统的是卖方业务,主要涉及经纪和投行等,这些业务受证券市场“牛熊”影响很大。而证券自营则往往会加大券商业绩的波动。直投开展以来,券商获得了新的利润增长点,但此项业务必须使用自有资金,最高不能超过券商净资本的15%。

  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的统计,自2007年券商直投试点开闸至今,年度投资规模已从2007年的1.51亿元升至2010年的64.98亿元,目前31家券商直投公司注册资本总量达到225.1亿元。不过,相比2010年PE市场上千亿元的投资规模,券商直投投资规模仍相对较小。因此,在券商直投公司获批募集基金之前,国内券商机构已经通过参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方式“曲线”参与股权投资基金领域。

  截至今年5月底,中国VC/PE市场共披露16只券商参与成立的股权投资基金(含正在筹备中的基金),披露募资目标规模600亿元,涉及券商包括海通证券、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证券光大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国元证券、东方证券等。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