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券商座次重新洗牌 新华泰经纪业务或超银河证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 0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罗诺

  券商经纪业务格局正在面临变局。

  据记者了解,华泰证券将进行新的业务整合,待整合完毕后,华泰联合证券的经纪业务将全部划拨到华泰证券,华泰证券将负责所有经纪业务,而其投行部门将划归华泰联合证券旗下。这意味着,华泰联合证券今后将全面负责华泰系投行业务。

  “此次华泰证券的第二轮业务整合一旦完成,无论对于华泰证券,还是华泰联合证券而言,都将使得其合并效应更有效地凸现出来。”原联合证券一位高管如此评价。

  事实上,华泰证券整合完毕后,新业务划分或将带来券商业务格局的座次重排。

  得营业部者得天下。对于券商而言,虽然经济业务所占的整体营业收入比重在逐年下滑,但仍然不失为重中之重。

  对于近年来的银河证券而言,其虽然早已不复昔日资本市场投行巨舰的风采,但作为国内拥有最大规模营业部的券商,同时多年来一直雄踞国内券商经纪业务榜首。

  但随着华泰证券新一轮整合业务的展开,银河证券经纪业务保持多年的榜首之位或将拱手相让。

  据2010年券商经纪业务份额排名的有关数据显示,若抛开其他债券、权证等经纪业务交易,就股票与基金成交份额而言,背靠178家如此庞大数目营业部的银河证券,还是保存其作为经纪业务龙头老大的颜面,在股基(股票与基金)的总交易市场份额中,以5.142%成为股基市场总成交经纪业务第一名,也是目前100余家拥有经纪业务牌照的券商中唯一股基经纪业务份额超过5%的券商。

  数据显示,2010年,华泰证券经纪业务在股基市场的份额约3.7%,排名第八,华泰联合的经纪业务以1.99%的份额排名第15。

  由于之前华泰证券与华泰联合的经纪业务处于“划江而治”互不干涉,这意味着,华泰证券新一轮业务整合完毕后,当所有经纪业务都划归华泰证券旗下,华泰证券经纪业务在2010年对应的股基市场份额将超过银河证券的5.142%,达到5.69%,从而登顶取代银河证券成为经纪业务市场占有份额的新霸主。

  而在华泰证券与华泰联合的投行业务上,与经纪业务上华泰证券占有明显优势的情况,正好相反,华泰联合的投行业务则明显优于华泰证券。

  据中国券商业协会最新公布的2010年券商承销业务排名情况显示,2010年,以华泰证券为主承销家数的股票及债券项目共计13个,排名第22位,而以华泰联合证券为主承销家数的股票及债券项目共计31个,排名第九位,全年华泰证券股票及债券的承销金额约182.6亿元,排名第22位,而全年华泰联合证券股票及债券的承销金额约250.7亿元,排名第18位。

  如果以新的华泰证券业务整合后的模式对照,所有投行业务注入华泰联合证券后,其在2010年中,实际作为主承销家数的股票及债券项目共计达44个。这一数字将排在平安证券、中信证券和国信证券之后位居第四。而其承销金额也将达433亿元,远超广发、中投、光大等老牌券商,位列第13位。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