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正证券顺利过会 A股将迎第17家上市券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 04:4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婷婷

  昨日,方正证券IPO申请成功通过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未来发行完成后,方正证券将成为A股市场第17家上市券商。若按照20倍市盈率计算,方正证券将募集约81.39亿元。

  方正证券前身为成立于1994年的浙江证券,方正集团2002年收购浙江证券并更名。2007年以来,方正证券先后成功实施了吸收合并泰阳证券、与瑞士信贷合资成立投行专业子公司瑞信方正、增资期货专业子公司方正期货、设立直投专业子公司方正和生等一系列战略性运作,公司规模迅速扩大,并在2010年9月完成股改,为上市铺平了道路。

  截至2010年底,方正证券拥有证券营业部87家,营业部数量在全国106家券商中名列第13位。2008年—2010年,方正证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1.5亿元、33亿元和30.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 8.6 亿元、 13.85 亿元和 12.48 亿元。截至2010年底,公司净资产为89.64亿元,为中西部最大券商,其综合财务指标位居同行前列。

  预披露资料显示,方正证券此次发行不超过15亿股股份,占总股本比例不超过24.59%,若按照20倍市盈率发行,方正证券发行价为5.43元每股,按照本次不超过15亿股计算,可募集资金规模约为81.39亿元。国泰君安分析师梁静认为,方正证券是以传统业务为主的中等券商,居行业第15-20 位,与长江、宏源、国元相仿。

  方正证券表示,本次IPO募集资金拟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扩展相关业务。主要方向为增加证券营业网点,提高经纪业务的机构覆盖面和市场占有率水平;调整证券自营规模及适当扩大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加强研发中心基础数据库和金融工程平台建设,扩大研究队伍提高研究实力;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前提下,开展融资融券及其他创新业务;加强信息系统建设,提升后台的服务能力;补充子公司资本金。

  2010年至今,方正证券先后获得直投业务、中间介绍业务、融资融券、代办系统主办券商业务等资格。已逐步形成涵盖证券经纪、证券自营、投资银行、证券资产管理、期货业务、直接投资、其他业务等多元化主营业务体系,形成了独特的“内涵增长、外延扩张”双轮驱动发展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若方正证券顺利登陆A股,则一些参股的上市公司将获益。目前,持有方正证券股份最多的上市公司是哈投股份,持股数高达2.96亿股。另外,3家湖南上市公司现代投资正虹科技华银电力分别持有方正证券1001.28万股、890.03万股和142.07万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