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速孕育合资券商 海外投行抢滩备战国际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 01: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曹咏

  在A股承销市场表现一直平平的海外投行,正将目光瞄准他们理应具备优势的板块——国际板。

  5月30日,国联证券与苏格兰皇家银行(RBS)高管亮相江苏无锡,宣布双方在中国的合资证券公司华英证券正式开业。

  按照此前计划,华英证券本应在6月底开业,同期问世的还会有另两家券商同行,包括第一创业摩根大通,与摩根士丹利华鑫。

  但华英证券的孕育者们明显有些迫不及待了。从去年11月中外方股东签署合作协定之日算起,这家券商的筹备过程只有短短半年,速度远远超过此前合资券商一年乃至两年的孕育期。

  也正因为此,华英证券得以将2011年首家开业的合资券商荣誉揽入名下。

  开业时间上争抢“第一”,仅仅只是未来合资券商在承销上竞争的些许预兆。未来,他们可能在国际板上展开更为激烈的竞争。

  5月9日,华英证券正式获颁经营证券业务许可证,被允许从事股票和债券的承销和保荐业务,包括(但不限于)以人民币计价的普通股、以外币交易的股票、政府债券和公司债券等。

  至此,原国联证券的投行牌照与投行部门将整体并入新鲜出炉的华英证券,包括11名保荐代表人和4名准保荐代表人。

  “对华英证券而言,目前的保代数量远远不够。”5月30日,提及未来的业务规划,国联证券董事长雷建辉表示。

  而凭借对华英证券的参股,RBS也一举拿下A股投行牌照,得以分享中国市场的融资盛宴。

  “RBS能为合资券商提供的主要贡献,将是未来的国际板。”RBS大中华区主席蓝玉权毫不讳言对国际板的兴趣。

  据其透露,今年上半年RBS刚刚在香港组建新的投行团队,任命该行原欧洲地区投行业务主管担任新团队负责人,该团队的首要任务,是将RBS遍及欧洲,甚至全球的客户带至亚洲。

  “目前这些客户可以融资的平台主要还是香港,部分可以在新加坡上市,但更大的市场将来自上海的国际板。”蓝玉权表示,而这些客户名单中,不乏财富500强企业,这也是最可能登陆国际板的企业。

  “RBS这一团队将配合华英证券,共同操作国际板上市项目。” 蓝玉权表示。而在香港,与RBS采取类似策略的国际投行不在少数。

  “和中资券商相比,合资券商拥有的外资股东背景是国际板项目上的先天优势。”一合资券商高层评价称。

  事实上,从另一个侧面,也能体现出RBS无意于华英证券的整体控制权,而是将重点放在国际板。

  今年4月,华英证券获批成立,公司总部位于江苏无锡,注册资本8亿元,其中外资方RBS参股比例为33.3%,达到规定上限;而中资股东国联证券则持有剩下的66.7%股份。

  不同于目前市场上合资券商以外资管理或中外资共同管理的模式,华英证券的外资股东RBS并未对合资券商做太多干预。

  截至目前,华英证券的主要高管几乎全来自中方股东:其中,国联证券董事长雷建辉将兼任华英证券董事长;而原国联证券副总裁兼投行业务负责人丁可,将担任新公司总经理的职位。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