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券商派:君安系奉行价值投资 国信系重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9日 20:29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 薛玉敏

  私募军团中,公募派善出明星经理,民间派善出“黑马”,券商派则是英才辈出。

  《投资者报》记者统计显示,成立时间满一年的私募产品,一共有840余只,涉及276位私募经理。这其中,来自券商的私募经理有108位,涉及产品165只,是私募大军中最大的派别。

  今年以来券商派产品平均亏损5%,截至5月13日,大盘上涨2%。

  出身于国泰君安的私募,投资风格比较一致,都是坚定的价值投资者。成员有6位,可以说是券商派别中最大的一脉。

  国信证券系成员数量次之,有5位,他们的投资风格是将价值和趋势相结合。

  其他券商派中,罗伟广和李华轮是最出名的两位,前者业绩波动大,后者则相对稳健。

  国泰君安系:奉行价值投资

  国泰君安一向有中国证券业“黄埔军校”之称,一些公募派明星早年也有过短暂的国泰君安从业经历。

  从国泰君安出来的私募,其投资风格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尊崇价值投资理念。

  其中最有名的要数但斌(微博)。1992年开始证券、期货研究投资生涯,曾为国泰君安研究所首席策略研究员。他被称为中国证券界“价值投资教父”。去年12月31日成立的东方港湾1期,截至5月16日,今年来净值跌4%,位于全部私募的中等水平。

  被称为“最透明私募”的吴险峰,是深圳龙腾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也“毕业”于国泰君安,曾在国泰君安(香港)任研究员。

  他的投资理念是以公司价值为基础,寻找市场中博弈机会,即“估值+博弈”。吴曾在2009年大获全胜,今年折戟,旗下3只产品亏损幅度都超12%。

  上海鼎峰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张高、深圳高特佳投资集团董事长蔡达建、上海丰煜投资总裁刘峰也都有国泰君安工作经历,且均有投行背景。

  多年投行经历,让三人对把握公司内部价值有一套成熟的体系。例如蔡达建2008年4月份成立的高特佳添富,至今年4月9日涨幅达到29%,在选股方面具有优势。

  此外活跃在私募界的原君安证券旧部,还有深圳天马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康晓阳,他也是坚定的价值投资者。

  国信系:趋势和价值两手抓

  国信红岭中路营业部、泰然九路营业部以凶猛的投资风格而闻名,因此从国信证券出来的私募比较重视趋势投资。

  去年有三位大将从国信出走“奔私”。职务最高的要数蒋国云。2010年,身为国信证券总裁助理、资产管理总部总经理的蒋国云辞职,成立自己的私募公司——深圳瀚信资产管理公司。

  蒋国云曾表示,自己的投资逻辑是:“以价值投资为基础,趋势投资作为买入卖出点,分析不同市场环境及不同趋势下,进行不同的价值透支判断。”

  但是初涉水的蒋国云没有适应私募市场。旗下14只产品自成立以来,仅有一只未发生亏损。进入2011年,亏损继续扩大,平均跌幅达到10.5%,远远跑输同期大盘。例如去年5月成立的瀚信收益1期,截至5月13日,今年以来的亏损幅度达到16%,成为其旗下亏损幅度最大的一只产品。

  从国信出走的还有原首席策略分析师汤小生。2009年,汤正式步入私募基金行业。2010年,汤小生的成绩排名前十。他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曾说秘诀就是正规军和野战部队的配合。正规军,就是指汤小生和研究总监胡鸿轲,他们善于把握公司的基本面;野战部队是董事长刘淮南、总经理潘智勇,他们在资本市场搏杀多年,对于市场节奏和盘面有敏锐的感觉。

  国信派还有一位年轻选手——陈锋,年仅30多岁,2004年~2005年就职于国信证券研究所,2006年~2007年担任另类投资部投资经理,两年内因衍生品交易为公司创造了利润近20亿元。2009年,创立了深圳展博投资发展公司。

  他曾告诉《投资者报》记者,他很感谢在国信证券的这段工作经历,研究所和衍生品交易的经历直接影响了他的投资理念。他不认为价值投资是全部,“A股唯一不变的是变化,只有不断去跟踪、去观察这种变化,才能回避系统性风险。”

  相比失意“老大哥”蒋国云、汤小生和陈锋投资算是成功的。2010年,他们都在前十。进入2011年,虽然A股剧烈震荡,但仍然取得了正收益。

  国信派里还有两位成员,老牌私募邓继军和新生李旦。他们的从业经历相似:都是从国信证券营业部做大客户出身,前者来自红岭中路,后者来自泰然九路。

  2008年,邓带领金中和跑赢大熊市,全年获得20%的收益。他曾总结说,他的成功在于坚信安全比利润更重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追求长期稳定收益。今年初,他从金中和离职创办新的投资公司。

  李旦也是去年离职,创办了泰瓴投资公司。去年发行的3只私募产品,由于成立时间集中在股市开始调整的11月,成立以来平均亏损超过10%。

  其他派系:多数投资稳健

  除了国泰君安和国信证券比较成体系外,其他券商派比较杂乱,包括广东证券、平安证券、天同证券、西部证券、大鹏证券、长城证券等。这些大多是小券商,有的已经破产重组。

  其中代表人物有罗伟广、李华轮、夏晓辉、余定恒等。

  曾在广东证券(现安信证券)自营部担任要职的罗伟广在2009年获得冠军,此后旗下管理规模迅速膨胀,目前成立满一年的产品达到20只,是券商派中发行产品最多的私募。

  他是价值投资者,积极管理而不激进是他对自己的评价。但近两年来,由于规模膨胀,人力不足,导致产品业绩下滑。截至5月13日,罗旗下产品今年来业绩无一例外亏损,平均幅度超过10%。

  2007年,李华轮辞任西部证券自营总经理,创办了上海朱雀投资公司。这是一家以西部证券团队为班底的公司。成立4年,产品净值波动不大,长期业绩情况好于短期。今年以来大部分产品发生亏损,但如果看成立以来业绩,仅有3只亏损,平均回报率达到16%。

  上海六禾投资的夏晓辉、翼虎投资的余定恒投资风格也属于稳健型。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