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割爱华夏基金反获机构推荐 中信证券称收益可增厚资本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 23:28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王兆寰 北京报道

   5月24日晚间,中信证券(600030)对外公告称,公司拟通过挂牌方式转让所持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51%的股权,首次挂牌价格将不低于75.63亿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仍将持有华夏基金49%的股权。

   至此,历时一年之久的华夏基金转让事件尘埃落定。值得注意的是,转让对公司利润贡献颇多的华夏基金近一半股权的方案,与此前业界猜测的可能选择引入外方股东保留75%的保守策略大相径庭。而多位分析人士纷纷发布研究报告,对其二级市场的股票多以“增持”,最少也是“谨慎增持”予以了积极点评。

   颇为纠结的转让,忍痛割爱的事件,如今则成为中信发展的一大有利因素,正所谓“舍方有得”。

   对此,中信证券董秘办相关人士在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表示,目前只是公告方案,还要进一步走程序,此次转让华夏基金51%股权会对公司的财务数据产生一定影响,不过此次股权转让收益所得,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资本实力。公司将积极拓展盈利能力较高的创新业务,促进直接投资业务、产业投资基金、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和跨境业务的蓬勃发展,改善公司收入结构,实现业绩的稳步提升。

  “纠结”的割舍

   被业界称为中信证券影响最不确定的事件终于浮出水面。中信证券发布《出售资产公告》称,拟通过挂牌方式转让所持华夏基金51%的股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仍将持有华夏基金49%的股权。本次股权转让未影响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但转让完成后,公司持有华夏基金股权比例低于50%,根据公司的会计政策,公司将不再把华夏基金纳入合并范围。

   由于标的股权交易金额较大,为符合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不超过49%的监管要求且便于成交,公司拟在产权交易机构挂牌转让时,视情况对标的股权进行适当的拆分,拆分份数不超过5份。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和《关于实施〈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若干问题的通知》等有关规定,基金管理公司股东的出资比例应当符合中国证监会的规定,其中主要股东最高出资比例不超过全部出资的49%,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的中方股东出资比例不受此限制。

   而面对割爱51%的股权和此前业界盛传的引入外方股东保留75%股权的两条路上,中信证券最终选择了前者。对此,中信证券似乎颇为无奈:这都是按照规定来的。因华夏基金在公司2010年度合并营业收入中占12.26%,在合并净利润中占8.29%,转让华夏基金51%股权无疑将对公司的财务数据产生一定影响。

   事实上,对于华夏基金的股权转让工作可谓一波三折,因股权规范的周期相应延长,在2010年1月、4月和7月份接连3次收到证监会基金监管部督促函,而华夏基金的新基金产品的发行严重受阻。更为有趣的是,在传出华夏基金可能面临的高层变更等因素下,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的离开更是“风生水起”。

   “此次的方案应该是各方最终博弈的结果,要不时间不会这么久,而华夏基金作为行业的龙头,其示范效应显现。之所以没有引入外资的操作方案,不排除考虑整个中国基金业整体发展,龙头如果成为合资公司,未来基金业如何发展将面临较大变数。同时,合资基金近几年的行业变化已显现水土不服,业绩没有中资基金好。”北京一位中型券商基金研究部负责人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从管理层看,保留龙头的中资品质有一定的标杆作用。

   数据显示,华夏基金注册资本为2.38亿元。截至2010年底,华夏基金2010年营业收入34.0775亿元,净利润10.064亿元。2010年底华夏基金管理的证券投资基金资产净值规模为2248亿元,市场份额为9.05%,继续保持行业第一。

   “选择更多的出售华夏基金的股权亦是今后公司的长远考虑,怕以后会有什么样的限制,而且基金的业绩增长相对稳定。比起未来的创新业务发展,特别是H股发行后,公司的发展成长性会更好。”一位长期研究中信证券的大型券商研究员赵女士如是说。

  净资本厚积薄发

   《华夏时报》记者通过采访研究人士发现,对于此次中信证券割爱的大手笔,业界多以“预期之中”予以评价,而且纷纷发布报告均以“推荐”予以肯定。

   “按2010年的业绩,在这个转让范围内,华夏基金股权转让对中信证券的业绩影响是将减少5.0%的净利润。总体来说对公司的业绩影响不大。”一位东北证券行业研究员表示。

   可以看到,2010年,华夏基金实现的净利润为11.08亿元,每股收益4.65元,51%的股权,转让价格不低于75.6亿元,相当于13.6倍的市盈率,略高于2008年博时基金10倍市盈率的转让价格。但对于目前私募股权投资动辄十几倍、几十倍的市盈率来说,这个转让价格相对合理。

   “尽管华夏基金股权转让将削弱公司盈利水平,但公司资本实力也将由此进一步提升。本次股权转让,中信证券将至少获得75.6亿元的现金收入,增厚每股净资产0.76元。直投业务、产业投资基金、融资融券以及未来的转融通等创新业务,对净资本的要求比较高,资本金的扩大,将有利于中信证券创新业务的发展。”上述研究员直言。

   值得注意的是,在创业板推出以后,中信证券已完成8个直投项目的IPO。2010年,金石投资营业收入58202.37万元,利润总额51742.97万元,净利润41396.99万元。直投业务的营业收入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1%。而2010年,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的营业收入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比重为0.85%,利润贡献虽小,但创新业务呈快速发展趋势。

   对此,宏源证券行业分析师黄立军亦表示,从中长期来讲,未来券商的竞争优势将逐步转移到资本、综合实力的比拼上。获得出售收入后,中信证券的资本金将大大充实,一方面有利于公司开展创新业务,如融资融券、直投和产业基金,另一方面,从理论上来讲,开展融资融券的净收入将有效地冲减出售资产的收入损失。

【 中信证券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