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证监局首开代客炒股罚单 中富证券被罚1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 04:56  证券日报

  中富证券曾被德隆集团掌控,2007年7月被上海证券收购

  ■本报记者 潘 侠

  日前,广东证监局开出了中国证监会正式启动派出机构行政处罚试点工作以来的第一单行政处罚决定。同时,这也是证券监管部门首次对证券从业人员私下接受客户委托买卖证券行为实施行政处罚。

  该案当事人徐某被予以警告并处10万元罚款。广东证监局工作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该受罚人员已离职。

  派出机构行政处罚第一单

  2010年11月,中国证监会正式启动派出机构行政处罚试点。近日,广东证监局对辖区一证券从业人员私下接受客户委托买卖证券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该案当事人徐某予以警告,并处10万元罚款。中国证监会正式启动派出机构行政处罚试点工作以来首宗由派出机构作出行政处罚的案件。

  广东证监局的行政处罚决定显示,该案当事人徐某于2006年10月至2009年4月在原中富证券广州东风中路营业部等证券经营机构工作期间,两次与营业部客户蔡某达成委托协议,约定徐某在蔡某提供的证券账户内进行证券交易,蔡某每月按5%的比例收取固定收益,实际收益超出固定收益的部分作为徐某的报酬,低于固定收益或亏损的,由徐某向蔡某补足本金和固定收益。

  此后,徐某通过办公室自助电脑以自助委托和网上委托等方式,操作蔡某提供的证券账户及其资金下单进行证券交易。徐某在接受蔡某委托进行证券交易期间未有违法所得。

  徐某作为证券公司从业人员,私下接受客户委托进行证券交易, 广东证监局认定其违反了《证券法》第一百四十五条有关“证券公司及其从业人员不得未经过其依法设立的营业场所私下接受客户委托买卖证券”的规定,构成了《证券法》第二百一十五条规定的证券公司从业人员违法私下接受客户委托买卖证券的行为。据此,对徐某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罚。

  广东证监局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该受罚人员已离职。

  中富证券

  4年前宣告破产还债

  翻看中富证券的历史,可谓命运多舛。

  筹建于1999年的中富证券前身是海南中商期货交易所。在证监会1999年12月15日关于海南中商期货交易所改组并筹建中富证券经纪有限公司的批复中看到,中富证券由海南信孚投资有限公司、中国高新投资集团公司、中国糖业酒类集团、海南合众有限公司、海南航空公司以及浙江省商业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公司注册资本8000万,其中海南信孚出资2400万占30%股权位居第一大股东,其余五家股权分别为20%、15%、15%、10%、10%。

  成立两年后,2001年11月,中富证券与温州信托签署吸收证券资产入股框架协议,同时启动增资扩股至5亿的计划。当时,温州信托入股后占了10%的股份,首都机场也是在这次增资中进入的,并占据了第二大股东的位置。

  从彼时的资料来看,中富证券的资质比较好。和许多证券公司相比,中富证券没有过多历史遗留问题。账上拥有现金3亿多元,有13家营业部,以经纪业务为主。

  不过在其成为德隆系券商之后,一切都变了。

  据上海市二中院审理记载,2003年,德隆集团总裁唐万新与唐万川、张业光等人共谋,通过旗下实际控制的中企公司名义,以3.6亿余元的价格,收购利德投资,并掌控中富证券。

  2004年德隆崩盘后,中富证券非法吸存也被曝光。

  据资料显示,唐万新要求中富证券相关负责人,仅在2003年9月至2003年12月期间,即向北京市人防开发管理中心等5家单位和王宏等22名个人吸收资金计1.9亿余元;2004年1月至同年4月间,再向通用燃气等17家单位及41名个人,吸收资金计6亿余元。中富证券通过承诺保本、支付4.5%至13%利息的方式,与部分单位及个人签订《资产管理委托协议书》等,吸收资金共计7.9亿余元。最终,被告单位中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万元;其他四位涉案人员也做出了相应的处罚。

  2004年证监会委托华融全面托管,并随后宣布进入行政清理程序。2006年8月,上海证券开始接替华融托管中富证券,并于当年7月收购了其证券类资产。2007年4月,中富证券被证监会正式撤销经营证券业务许可并宣告破产还债。

  代客理财屡禁不止

  证券从业人员私下接受客户委托买卖证券和证券从业人员买卖股票一样,是《证券法》明令禁止的行为。但近年来,证券从业人员私下接受客户委托买卖证券的问题时有发生,此前,就有不少证券从业人员因涉嫌代客理财遭到监管层的突击检查或被人告到法庭。

  “证券从业人员代客理财事件肯定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这与券商研究资料外泄、券商客户资料外泄有‘异曲同工’的嫌疑。”对于分析师违规代客理财的情况,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到。

  他认为,如果监管层要惩罚工作人员,也应该追究券商的连带责任,因为没有券商的默许,工作人员不会有时间、也不会有精力进行代客理财。

  针对股市中存在的此类违规违法行为,业内人士表示,以往股市回暖之时,都会出现类似业内人士铤而走险的现象,只不过此前出现的事件多为基金经理参与“老鼠仓”,券商工作人员其参与市场的行为很难被监控到。除非是有人举报,靠监管层的力量查处,成本太大了。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