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8家投行今年缺席IPO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6日 03:08  东方早报

  2011年A股强劲的IPO(首次公开募股)盛宴中,仍有18家投行至今未分得一杯羹。

  早报记者 忻尚伦

  2011年A股强劲的IPO(首次公开募股)盛宴中,仍有18家投行至今未分得一杯羹。而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32家公司通过IPO方式开始了招股,以各家承销商配额粗略计算,这些IPO公司的承销收入可达66.34亿元。

  合资投行IPO承销未破局

  这18家投行中,不仅包括中小规模的万联证券、中山证券、浙商证券、华林证券等;还有大型投行中金公司。

  Wind统计显示,从2011年初至今,已经完成和开始招股的IPO公司就有132家,已完成资金募集1254.114亿元。

  但中金等18家公司至今仍未取得任何一家IPO公司的主承销商资格,市场份额为零。对比主承销IPO公司家数已分别达到15家的平安证券和国信证券,“零分”答卷显然有些不如人意。

  更有甚者,有12家投行在近整整一年时间内,未能打破主承销的“零纪录”。包括华西证券、恒泰证券、红塔证券和上海证券等。

  在18家公司中,合资投行有3家,分别是高盛高华、财富里昂和瑞信方正。到目前为止,加上今年刚成立的3家合资投行,国内合资投行家数不到10家。

  而一直以来,由于国内外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不尽相同,合资投行在股票承销市场上始终属于“半红不黑”的状态。

  在中金公司和摩根士丹利分手之后,在合资券商中独傲群雄的是山西证券和德意志银行合资成立的中德证券,但今年其也只主承销了一家公司的IPO项目;起2010年全年的IPO保荐承销收入也仅有2.63亿元。

  而成立更早瑞银证券,今年也只主承销了一个IPO项目,去年的承销收入也仅有1.7亿元,并以配股和债券发行来补充利润。

  2010年垫底的海际大和仅保荐承销一单IPO,其承销收入仅仅只有1010万元。

  中金公司尚未“开张”

  在18家尚未“开张”的投行中,唯一一家国内大型投行——中金公司尤为引人瞩目。

  从2007年到2009年,中金公司始终稳居全行业主承销金额的榜首。

  但2010年,中金公司只主承销了4个A股IPO项目,虽然光靠这4只大规模IPO项目,募资金额就达到了378亿元,其中农业银行一家就撑足了一半的IPO募资规模。这也使得以承销金额计算,中金公司成为2010年主承销规模第二大的投行。

  投行获取利润的来源,便是以承销项目的募资金额,按一定比例来支取承销费用。

  值得关注的是,当年素以投行业务主打的中金公司,在获得了农业银行和中国西电两笔大单之后,也试水了一家创业板公司——东方财富的主承销,虽然其发行规模不过14.2亿元,但普遍被业界解读为是大型投行进军创业板承销市场的“号角”。

  到了今年年初,被该公司员工称为“顶梁柱”的原投行部负责人丁玮从中金公司离职。虽然一家厚积多年的投行巨头,其根基或许不会因为某个核心人士而动摇,但今年中金在主承销名册上尚未露脸,也是不争的事实。

  在IPO主承销之外,中金公司今年还担任了1个增发、1个配股、11个债券发行的主承销商。

  债券承销“洗牌中”

  另一方面,在今年重推的债券(包括公司债、企业债、可转债等)市场上,却面临着一场承销商的洗牌战。

  截至目前为止,虽然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金公司和瑞银证券等大券商仍以规模优势,分列发行家数、募资金额的前几位,但债券发行“池水”的猛增,也吸引了各路“生猛”的中小券商进来抢食。

  宏源证券今年来就主承销了11家债券的发行,迅速追近排名第一的中信证券(今年已承销15家)。而华林证券也在今年获得了10只债券的主承销。

  从观察数据不难发现,宏源证券的异军突起,很可能源于其“低价策略”。

  Wind统计显示,虽然承销了11家债券发行,募资金额约107.5亿元,但宏源证券的发行费用合计仅有1500万元。同样承销了11只债券,中金公司的发行费用却达到了9702.67万元。

  录入编辑:张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