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离岸人民币债市迅猛发展 中资投行闯出一片天空

  ⊙记者 时娜 ○编辑 朱绍勇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离岸人民币债券的承销也日益成为投行抢夺的重要业务,在经纪、投行及资产管理业务领域站稳脚跟的中资投行,也把触角伸到这一领域,其中的佼佼者中银国际,更已跑在了许多外资投行的前面。

  近日,由中银国际与中银香港担任联合主承销商及簿记行的德国大众集团5年期15亿元人民币债券近在香港发行,获得了基金及资产管理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响应积极,在短短12个小时内即以定价区间中的最低位2.15%完成了认购工作。此外,由中银国际担任联合主承销商及簿记行的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开发机构5年期1.5亿元人民币债券于23日也在香港成功发行,开创了欧洲政府机构发行人通过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募集人民币资金的融资先例。

  事实上,自2010年7月中旬央行与香港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中国银行(香港)签署了新修订的《香港人民币业务的清算协议》以后,各种人民币产品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香港市场上,其中的人民币债券的快速发展,更是激活了原本沉闷不已的香港债券市场。

  据统计,2010年,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总额超过人民币400亿元,总发行额同比翻番。今年以来,内地银根收紧,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更成为内地企业融资的主要渠道之一,包括华侨城、远洋地产等众多内地公司近期都在香港发行了人民币计价的债券。据汇丰预计,到今年年底,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未到期债券额将超过1000亿人民币。

  中银国际负责债券发行业务的金融产品营销主管卞方表示,相对于4500亿元的在港人民币存款总量而言,目前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金额为840亿元人民币,市场潜力巨大。同时,香港较低的债券发行利率以及特区政府的政策支持,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倾向于通过选择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来拓宽其在亚洲市场的融资渠道。

  这给香港的中资投行带来了新的业务机遇。事实上,以中银国际为代表的中资投行已经在这一领域占领了一席之地。

  据彭博资讯社统计,中国银行通过旗下中银国际和中银香港两家机构在2010年的香港人民币债券承销榜上以38.6%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遥遥领先于市场同业。而在2010年中国企业境外G3货币(美元、欧元、日元)债券承销排行榜上,中银国际也打败美银美林、摩根大通、高盛,高居第四位,仅次于瑞银、德意志银行及汇丰。其他中资投行虽然暂时没能跻身前15名,但据记者了解,包括招商银行在内的中资机构手里,目前都储备了大量的有意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客户资源。

  有投行人士认为,中资投行在香港的债券承销市场起步较晚,但也具有很多外资行所不具备的优势,比如它们熟悉内地的办事流程,在为企业办理资金回流手续时更为顺畅等等,预计2011年的排名榜上,就会看到很多中资投行的面孔。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