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通证券上演大宗交易专场 上实狂抛2.29亿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 22:5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李叶 北京报道

  5月12日,海通证券的一份公告终于让市场结束了对其大笔减持的猜测。

  海通证券公告称,其5月11日接到上海上实集团有限公司书面告知函:上实集团于5月10日通过上海证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公司流通股共计2.2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83%。

  至此,海通证券遭抛售的情况真相大白。不过,对于上实集团为何突然选择抛售海通证券,各方并没有过多的解释。但一个事实很清楚地表露出来,上实集团已经不再是海通证券的第一大股东。

  上实减持悄悄让位

  上实集团看似平静的减持背后或许并不简单。

  5月11日,上海证交所公布的大宗交易数据显示,10日,大宗交易平台几乎成了海通证券的专场,在海通证券的35笔大宗交易中,卖出营业部均为国泰君安总部,共计成交2.29亿股,成交均价为9元每股,成交额达到20.61亿元。记者注意到,大举抛售海通证券的上实集团原本是海通证券的第一大股东。而经历此次抛售之后,上实集团还持有公司股份3.2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969%。由此也将自己的大股东地位拱手相让。

  公司资料显示,目前第二大股东光明集团持有公司4.83亿股,占公司总股份的5.87%,而上实集团退出第一大股东直降至第五大股东。不过目前谁会担任第一大股东并不好说,目前上述几家股东一旦接盘后都有可能跃升为第一大股东。

  然而,上实集团为何着急出手海通证券?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说:“上实集团大规模抛售海通证券与海通证券的经营并无关联。”

  资深市场人士张皓亮也觉得此事出乎意料,他感叹:“一下子减持2.29亿股,实在够狠了,按理说大股东一般情况下不会如此大规模减持,就算为了做业绩,那么一下子做完了,以后怎么办呢?所以有可能是上实集团不想做第一大股东。”对此说法,上实集团方面并没有作出回应。

  减持影响海通股价

  与其他券商股的表现不相上下,海通证券今年来的表现并不乐观。尤其是4月中旬以来,该股在近一个月的交易时间内尽显颓势。

  5月11日,上实集团现身大宗交易抛售后的首个交易日,受此负面消息影响,海通证券盘中卖盘占上风,成交量突然增大,当天该股跳空低开后收盘下挫3.25%。12日,该股继续下挫,收盘跌1.52%,盘中低点达到9.04元每股,已开始逼近今年以来8.98元每股的低点。

  中原证券券商行业资深分析师邓淑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公司的基本面不受大股东减持因素的影响,但反映了大股东对公司基本面的预期,或者是大股东基于对收益和未来成长的权衡,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股价。”

  张皓亮认为,目前海通证券的问题是所有券商都面临的问题。“其实,海通证券还是相对较好的,因为公司股东持股相对比较分散,目前的前十大流动股东全部为去年四季度新进,上实减持后,十大流通股东的持股比例基本上都在6%以下。”

  不过,海通证券解禁减持的压力一直存在。与很多券商股一样,海通证券也面临着经纪业务的压力。在公司主营业务中,经纪业务收入占65%的权重。2010年,公司经纪业务收入54.01亿元,同比下降18.85%,低于行业23.6%的平均水平。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许国玉表示,海通证券在佣金收入方面依然存在压力,未来的看点在于创新业务。目前,公司作为首批融资融券试点券商,市场份额排名首位,公司的两个直投项目已进入收获期,将为公司带来可观的投资收益。

  邓淑斌也说:“现在大势就是如此,整个券商股的表现都不太好,就海通证券本身而言,基本面方面目前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如果股价跌到10元以下,我个人认为就可以关注了。”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