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投行借IPO收入过百亿 200万争夺保荐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 23:11  华夏时报

  借IPO东风投行收入过百亿 200万元争夺保荐人一将难求

  本报记者 崔欣爽 北京报道

  2010年,在创业板和中小板的浪潮下,国内的投行书写了华彩篇章。在众多海外投行捉襟见肘纷纷减薪或迟发奖金时,349家IPO公司的上市为国内的投行带来了一场资本盛宴,过百亿的收益让国内投行赚得盆满钵满,作为投行灵魂人物的保荐人供不应求,年薪再次攀高。

  海外投行忙减薪

  国内投行赚百亿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站称,2010年,摩根大通由于交易收入下滑,该公司投资银行部门在第三季度将薪水下调31%。据统计,摩根大通当季包括证券交易在内的总业务收入为43亿美元,而第二季度和上年同期总收入分别为46亿美元和60亿美元。第四季度,摩根大通得益于营业收入的增加,盈利同比增长47%。尽管如此,2010年,摩根大通投行部门人均收入36.97万美元,仍较2009年降低2.4%。

  与此同时,另两个海外投行大鳄高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减薪压力也在年报中纷纷凸显,2010年高盛员工的人均薪酬为43.07万美元,虽然仍居各大投行榜首,但同比下降了13.5%;摩根士丹利在四季报中显示,2010年延后发奖金的比重将从2009年40%升至60%,其中多数高管的奖金延后比例更高,平均超过80%,高出2009年5个百分点。

  与海外投行相比,虽然沪深两市股票一直处于震荡调整过程,国内投行由于众多IPO公司的支撑,日子则滋润得多。范德国际猎头公司金融行业高级合伙人张礼春告诉记者,2010年,融资规模比2009年增加了30%,扣除新加入团队的影响,保守估计投行整体收入增加20%。

  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投行的佣金一般为上市公司整体融资额度的2%至3%,其中项目团队可以拿到其中25%至79%的额度作为项目提成,在成熟的机构中,项目提成额度一般在25%-40%之间,而中型机构和新申请资格的机构最高可以做到70%。在项目提成中,保荐人所占的比例最大,其余由参与人员再次分配。

  例如,发行方融资10亿元,券商收入约3000万元,成熟的机构给保荐团队的项目提成就是700万元左右,一个项目一般由三四个人操作,保荐人在项目中至少拿到350万元;而中小型机构给项目团队的佣金约为2100万元,保荐人拿到1000万元左右。

  Wind数据统计,2010年,沪深两市共有349家公司上市,首发式暨募集资金4709.51亿元,由此推算,投行通过IPO项目获得的佣金为94.12亿元至141.28亿元。

  争抢保荐人

  千金易得一将难求

  伴随着国内投行的风生水起,作为投行关键人物的保荐人也由于各家券商竞相争夺而变得炙手可热。

  张礼春告诉记者,去年一年,IPO项目的剧增,但保荐人的数量却并未有大幅增加,供需矛盾推高了保荐人的薪酬水平。

  保荐人基本薪酬水平的提升,主要原因有两点,其一,比较成熟的保荐机构也在逐渐扩大团队的编制,整体上拉大了保荐人的需求。

  其次,众多之前没有保荐资格的券商在申请保荐资格,额外增加了对保荐人的需求。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规定,建立新的投行,保荐人的数量不得少于4人,而2010年保荐人考试通过率不超过1%,供需矛盾逐渐加大。

  张礼春指出,保荐人的薪酬由底薪和项目两部分组成,如中金、平安证券等成熟券商的底薪标准为税后每年150万元左右;对于目前希望申请新牌照的机构或中小型券商来说,寻找合适的保荐人非常重要,一般会开出每年税后200万元的底薪,另外,如果是从其他公司挖到的保荐人,后者还需支付给保荐人所在的原公司约200万元的转会费用。

  就目前来看,很多资深的保荐人更愿意转会到合资券商,张礼春告诉记者,合资券商和国内券商相比,企业文化有较大差异,合资券商虽然在本土化方面不及国内券商,但视野更加开阔,选择项目的类型也更加广泛。很多选择合资券商的保荐人希望通过在合资券商工作抓住更多的机会,若未来国内市场不再像去年或前年一样红火,保荐人也有机会参与到一些海外的项目。

  另外,在项目提成方面,大量的IPO项目同样为保荐人的收入注入了更多的活力。某投行保荐人告诉记者,以往,做一个项目需两到三年的时间,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兴起,仅去年就做了三个案子,项目的提成也比往年有了大幅提升。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