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派点制重压 研究员年底跑客户忙公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 03:15  证券时报[ 微博 ]

  证券时报记者 黄兆隆

  本报讯 临近年底,卖方研究员也迎来了年终考核。不过,对于不少研究员而言,今年的冬天似乎来得更冷一些。日前,证券时报记者获悉,部分券商研究所为了加强研究员绩效考核,已经开始推广“派点制”,另有部分券商研究所则拟在明年推行基于“派点制”的绩效考核体系。

  看重外部评价

  所谓派点制,是参照西方研究模式的做法,把100个点的打分权交给接受咨询服务的客户,由其对提供研究咨询服务的研究员打分。谁的研究有价值,所获得的点也就更高。简而言之,就是由享用产品和服务的客户来对研究成果进行评价。

  目前,国内卖方研究所对于研究员的考核指标主要分为软、硬两方面。硬指标指一年中发布的报告数量,包括深度报告、一般报告数量,路演次数,参与投行项目的数量。软性指标则分为内部评价、外部基金经理的反馈和年度行业排名。不过,由于研究成果很难有公认的客观评价标准,使得不少卖方研究所开始转而从服务入手,改革考核体系,更加侧重外部评价。

  “全方位评价研究成果是有必要的,尤其是在内部团队配合方面,客观指标反映其勤奋度,外部评价反映其成果。”深圳某国有大型券商负责人表示,“客户需求永远排在第一位,做卖方研究倚重的就是机构客户的青睐程度,所以外部服务评价的比重将会越来越高,这也是我们推行派点制的原因。”

  据记者了解,实施派点制的并不是只有上述一家券商,包括国信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都已开始研究推行派点制。

  保护核心团队

  分析人士指出,实施该措施最大的好处在于维系稳定的研究团队,以合理的薪酬体系防止研究员过度流失。据了解,业内最早实施该措施的为申银万国研究所,该所也被业内公认为再生能力较强。据了解,该研究所分析师大致接近150人,但骨干研究员流失较少,核心团队较为稳定。“这能在最大程度达到与我们研究所整体地位、分析师在市场上的影响力以及为研究所创造的价值相匹配的相对合理的薪酬水平。”申银万国研究所相关人士表示。

  “保护好核心团队是最主要的,包括管理团队和核心研究员,以他们来带新人,传承其研究方法,延续这种研究业务平台。同时不断鼓励新研究员快速成长。”深圳某国有大型券商负责人表示。在业内人士看来,在这种平台模式下,研究效率得以提升,数据平台、积累的系统、模型,包括团队运作的方式,研究小组的领域划分等都能带来协同效应。

  跑客户的法则

  不过,这种模式也有其弊端。“在这种评价体系下,所有研究员的压力都特别大,但没有办法,必须这么做。”前述深圳大型券商研究所负责人表示。在以客户评价为主导的绩效考核模式下,很多研究员为了提升行业排名,一年到头公关客户,导致研究报告质量下降。甚至有一些研究员为了能在行业排名中上榜,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用于公关机构客户,其报告多由研究助理代劳,仅在报告时负责署名。

  “对研究员而言,一旦上榜,便犹如麻雀变成凤凰,身价立刻暴涨,在研究所内部地位上升,也有了薪酬加价的底气。”中部某大型券商研究所策略研究员表示,“投票权在机构客户手中,所以这个饭碗是别人给的,就得捧着;客户想干吗,就得招呼着,有些研究员非常擅长干这个,实际报告写得不怎样,但是江湖法则就这样,基金公司也买他的账。”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