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个月狂建654家营业部 券商圈地运动见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 00: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曹咏

  8月31日是中国证监会规定的“规范证券服务部”的最后时限。此后,服务部升级和异地迁址两大新增营业部渠道正式关闭。

  实际上,自2008年新设营业部开闸至今,长达2年的“跑马圈地”已使得券商营业网点规模明显扩容。

  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数据显示,2010年前7个月,券商营业部数量累计达到4326家,较去年年底新增640家(其中有392家营业部由服务部升级而来),这一数据已经超出2009年全年588家的增数,而在2008年初,全国证券营业部尚不足3000家。

  “大限”的最后一个月,券商对“圈地”激情也攀上顶点:来自证监会公开信息显示,8月份截至27日,已经批复新设14家营业部,同时仍有包括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在内的22家券商申报设立新营业部,正在等待批复。

  急速扩容

  按时间划分,这场覆盖全国106家券商的“跑马圈地”运动自2008年起步,于2009年加速,最终在2010年达到高潮。

  早在2008年6月,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营业网点的规定》,宣布因券商综合治理而暂停了多年的新设营业部以及服务部升级工作双双开闸;同年10月,西藏证券、齐鲁证券成为首批获得省内新设营业网点资格的券商。

  一年后,证监会公布了修订后的《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营业网点的规定》(下简称《规定》),进一步放松证券公司设立营业部的资格条件;同时还规定,证券公司应在2010年8月底前完成证券服务部规范工作。

  条件放宽后,符合新设营业部条件的证券公司扩编至64家,其中符合全国新设条件的由原来的15家扩编至34家;此外,监管部门还为鼓励券商在网点空缺地区设点给予了优惠政策。

  当时监管部门公布的阶段性成绩显示,截至2009年10月,全国新批设证券营业部118家,且有516家证券服务部翻牌为营业部,证券服务部规范进程已经过半。

  此后,券商对营业网点的扩容明显加速。

  根据《上证统计月报》数据,自《规定》实施后,全国证券营业部的数量已从去年10月底的3485家增加至今年7月的4326家,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增幅达24%;其中,多达640家营业部是在2010年前7个月间出现,这也意味着,进入2010年券商营业部数量几乎以每月百家的速度激增。

  而第三方数据提供商伟海投资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10年前7个月,全国券商新设营业部数量为150家,另有392家营业部由服务部升级而来,同期还有148家营业部完成迁址。

  全国107家券商中,国泰君安、华安证券和申银万国成为“圈地运动”的领军人物。伟海数据显示,从2009年10月至今年7月,上述三家公司新增的营业网点分别为62家、31家以及28家;同期也有逾20家券商颗粒无收。

  考虑到2009年最后两个月,也有107家证券服务部完成升级。粗略计算得知,截至2010年7月,全国范围内已有逾9成的证券服务部完成翻牌,从2008年开始的服务部规范工作几近完成。

  后“营业部”时代

  进入9月,券商风风火火的“圈地”运动总算能减速慢行。

  而营业网点的急速扩张,也将新的问题带到了各家券商面前:面对新增网点带来的成本增加,以及日益激烈的佣金价格战,当前的“圈地”何时才能真正产生效应?

  从2010年上市券商中报显示,包括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均将新增营业网点导致的成本开支增加,作为影响当期业绩的主要因素。

  “从我们经验来看,新增网点一般在第三年才能产生盈利,我们目前需要做到的就是控制成本。”海通证券相关人士介绍,该公司对新增营业网点有两项标准:一是场地控制在1000平米之内,二是营运资金控制在500万至1000万元。

  另一方面,随着营业网点的增加,令券商头疼的佣金价格战也不可避免。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券商营业部增加明显的区域依旧集中在江浙、沿海等竞争激烈地区。其中,浙江省增加68家营业部,排名第一,福建省新增47家营业部,排名次之,而江苏和安徽均新增45家,并列第三。

  至于证券营业网点明显空缺的地区,如西藏、青海、贵州等地,并没有吸引到券商足够的注意,西藏仅增加1家营业部,而青海更是在原本仅8家营业部的基础上,还出现一例外迁。

  来自长江证券的统计显示,上市券商在2010年上半年佣金费率同比下降21.29%,较2009年底下降17.02%,略好于19.33%的行业平均降幅;其中二季度佣金费率降幅逐渐收窄,环比降幅为2.18%,好于4.01%的行业平均水平。

  “从中报披露的情况来看,上市券商二季度的净佣金率基本呈现出下滑幅度趋缓的迹象。考虑到服务部升级和迁址具有滞后效应、新设营业部持续进行以及低佣揽客的现象仍然存在等多方面的因素,我们目前只能判断为阶段性的趋缓,这种趋缓是否具有持续性则有待进一步的观察。”国金证券行业分析师陈振志表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