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今晚开幕 广发证券研究员用球经看A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1日 03:0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子建

  “冠军我赌巴西!”、“金球奖,我希望是梅西!”……这不是普通球迷对世界杯的预测,而是广发证券众多研究员的对话。

  四年一届的世界杯今晚(6月11日)就将在南非打响。此时此刻,证券业的各方人士似乎也无心看盘了。日前,广发证券的研究员便集体参与到“赌球”的活动中来。当然,研究员并非真的参与赌球,只是对世界杯期间的A股行情、南非世界杯的最终冠军等热门话题进行预测,而广发证券更是把研究员的预测结果,写进到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

  别出心裁的研究报告

  6月9日,距离世界杯开幕还有2天。就在这一天,广发证券发布了一份A股历史上最别出心裁的研究报告——《全球股市空意浓 喜迎南非世界杯》。仅仅是标题,便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关注。而研究报告的第一页,更是出现一幅巨大的球星照片——阿根廷前锋梅西。

  广发证券到底在想什么?原本这份报告的主要内容应该是 “行业配置建议及金股组合”,怎么扯到足球上去了?再看报告的第三部分,竟然是“喜迎四年一度的世界杯:预测能力小测验”。

  在这份测验中,以问答的形式,对广发证券包括研究中心总经理李风华在内的15名研究人员,以及多家基金公司、私募人士、以及保险公司的投资人士进行了调查。调查的内容,就集中在:“你预计世界杯期间A股表现如何?南非世界杯对A股会有什么影响?预测一下哪支球队会夺取冠军?理由是什么?谁最有希望获得金球奖?”

  研究员:世界杯期间A股没戏

  那么,参与测试的研究员们究竟怎么预测世界杯,还有世界杯期间的A股行情呢?

  作为广发证券研究中心的总经理李风华第一个发言,“冠军我赌巴西,其实我喜欢阿根廷,可惜我实在是不看好他的教练……”,“选巴西的理由?既然是赌,还需要理由吗?阿根廷也不能空着手,用金球奖安慰一下,给梅西!。”。

  紧接着,金融工程研究员罗军、银行业研究员沐华等相继发言,其中罗军认为,世界杯对A股没啥影响,继续维持震荡探底。沐华的观点较为直接,“预计A股成交清淡,因为基金经理们都看球去了。”

  随后的几位研究员,虽然认为负面影响不大,但因为大家都要看球,所以A股也难有什么好的行情。医药行业研究员杨挺,似乎更加愿意预测世界杯谁夺冠,他将风险管理、周期理论,都运用到了对比赛的预测上。对于A股,观点还是“基金经理熬夜看球,没精神看盘,觉没睡够心情不好,容易往下堕。”

  个别基金人士“看多”

  广发不仅对公司内部研究员进行了调查,同时还听取了部分基金公司等机构的看法。相对多数研究员看淡市场,个别基金公司人士似乎有不同的观点。

  南方基金一位匿名人士便表示,“A股缓慢震荡上行;对A股影响不大。”

  易方达基金的匿名人士也认为,“A股筑底嘛,世界杯对A股没影响。”

  易方达基金的另一位人士更是直言,“感觉会大涨,总得有点例外吧,2012年都要来了。”

  各位专业人士的预测,到底可信不可信?为何每天关注股市的研究员们,此时会突然参与“赌球”?

  李风华认为,每个人的情绪、个人偏好甚至潜意识或晚上做的梦,对预测的结论,都有着巨大的影响。这与有关股市的策略预测类似,许多预测者其实也会自觉不自觉地让个人情绪或喜好,来主导预测的过程与结论,而合理的逻辑与确切的论据往往难得一见。股市的运行也体现了这一点,市场情绪的力量不可低估,理性往往让位于非理性,非均衡是常态,均衡状态则不过是昙花一现。

  那么,抛开世界杯的因素不谈,广发证券究竟如何来看待世界杯行情,以及操作策略呢?广发证券认为,目前各主要股市的运行状况说明,全球股市自次贷危机之后,又一次转入空头力量主导的阶段,尤其是当欧洲疲于应付债务危机、美国补库存周期结束之后,会否预示投资者对经济前景与股市的悲观预期将继续蔓延,值得我们思考。至于操作方面,广发证券建议首选还是降低仓位,其次才是考虑行业的配置。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