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莞证券重仓东方集团浮亏近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 23:35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婷

  6月10日,东方集团(600811.SH)收报5.75元,仍在低位徘徊。

  而蹊跷的是东方集团的第一大股东是一家券商——东莞证券。4月30日,东方集团披露的一季报显示,东莞证券公司作为第一大流通股东赫然在列。截至3月31日,东莞证券共持有东方集团5783.95万股,占流动股比例的4.66%。

  北京的一位私募人士对此大惑不解,“自从券商综合治理以来,除了因为包销而被动买进的股票,没见过哪个券商这么大手笔地买进一家上市公司的,尤其是东莞证券这样一家中小券商。”

  据记者粗略估算,按目前的股价计算,如果东莞证券一直持有这些股票的话,浮亏已近亿元。

  东莞证券大手笔投资东方集团的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

  浮亏或近亿元

  据记者统计,2010年1月1日到3月31日,东方集团的加权均价为7.52元,且股价波动不大,如果东莞证券的上述股份都于这一时间段买入的话,其动用的资金约在4.35亿元上下。

  但随着大盘最近一波跳水行情,东方集团也未能幸免,6月9日,东方集团的收盘价仅为5.81元,如果此时东莞证券的上述股份还没有卖出的话,其浮亏将达9891万元。

  记者翻阅东莞证券的2009年年报发现,公司把其持有的所有股票都归在了交易性金融资产项下,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项下仅为公司购买的集合理财产品。

  其2009年年报显示,截至2009年年末,公司股票持仓的市值仅为1.27亿元。而该年报同时还显示,2009年以来,公司的股票持仓量大幅增加,2009年年初,其数额仅为5.5万元,2009年一年的增长幅度达到惊人的231264%。

  根据监管层规定,证券公司自营权益类证券合计额不得超过净资本的100%,同时,持有一种权益类证券的成本不得超过净资本的30%。

  不过,东莞证券并没有在年报中公布其2009年年末的净资本,因此,公司重仓东方集团是否符合上述规定尚不得而知。

  但除非东莞证券在今年一季度继续大幅增加股票持仓或是自营持仓,否则,斥资4.35亿元投资于一家上市公司,无论从股票仓位还是从整个自营盘的仓位来看,都不符合分散投资以分散风险的原则。

  而2009年,东莞证券的自营收益仅为4000万元(记者注: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投资收益-对联营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汇兑收益)。而东方集团一家在今年一季度的浮亏就足以吞噬去年全年的自营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在东方集团的前十大流动股东中,还有一家来自广东省中山市的企业——中山彤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彤泰),该公司持有东方集团270.79万股,占流通股比例的0.22%。

  从公开资料来看,中山彤泰还投资过海亮股份(002203.SZ)和ST梅雁(600868.SH)。据深圳的一位私募人士称,事实上,中山彤泰是中山市一家颇有影响力的地产公司,曾投资过中山市诸多比较大的地产项目。

  但是,其与东莞证券同一时期买入东方集团,是否仅仅是巧合?

  整合民族证券?

  对于东莞证券何以重仓买入东方集团,市场有传言称其是为整合民族证券,为其上市做准备。

  在民族证券的股东中,首都机场持股61.25%;东方集团持股15.03%。

  该传言称,东方集团将接盘首都机场所持股权,之后东莞证券欲向东方集团定向增发,用于收购东方集团已持有民族证券的股份,然后民族证券与东莞证券合并,合并后的规模和具备的条件将符合证券公司上市要求。市场传言,东莞证券重仓东方证券是为了能提出此议案。

  记者翻阅东方集团的公司章程,其第五十三条规定,“单独或合计持有公司3%以上股份的股东,可以在股东大会召开10日前提出临时提案并书面提交召集人。”而按照东方集团16.67亿的总股本来看,东莞证券持有公司的股份为3.47%,刚好过线。

  然而事实上,此传言有众多令人迷惑之处。

  事实上,东方集团接盘首都机场民族证券股权的可能性并不大。

  此前首都机场集团试图对旗下券商金元证券和民族证券进行整合。公开资料显示,首都机场集团分别持有上述两券商95.56%和61.25%的股权。

  “今年年初,由于券商‘一参一控’的限期已到,首都机场集团召集了股东会,有意将金元证券和民族证券整合,但由于关联人不能参与表决,其他小股东由于担心整合后首都机场集团一家独大,将上述方案否决了。”民族证券的一位内部人士称。同时,金元证券对整合似乎也有抵触,因为金元证券规模虽小,但是利润率却高于民族证券。

  “本来还打算今年年底前启动上市计划,但由于整合没有成功而搁置了。最后首都机场集团准备出让其所持有的民族证券股权。”上述民族证券内部人士称。

  “东方集团确实曾有意收购上述股权。”据一位接近东方集团的人士称。

  但“首都机场集团却不同意。很明显,东方集团带头否决了与金元证券整合的议案,首都机场集团怎么还可能这么配合东方集团呢”。上述民族证券内部人士称。

  “最新的传言是首都机场集团将把上述股权转让给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以下简称国开投),但也是迟迟没有消息,公司内部只有少数高层知道具体进展,其他人都在猜测和等待消息。”上述民族证券内部人士称。

  不过,据记者了解,国开投也面临着“一参一控”的大限,其持有红塔证券15.3%的股权,瑞银证券14%的股权。而据知情人士称,去年9月国开投刚刚挂牌转让了其持有的中银国际12%的股权,受让方为联想控股。

  从目前来看,民族证券的股权归属仍悬而未定。

  因此东莞证券试图通过重仓东方集团,从而整合民族证券的传言似仍有些牵强。

点击进入[东方集团吧]讨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东方集团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