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融资融券不会加大市场波动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2:11  经济参考报

  融资融券的推出,在我国的资本市场上具有划时代意义,引入“做空机制”后,将使A股有史以来的“单边市”画上句点。而对于部分投资者担心的融资融券会否加剧市场的波动,专家们则明确表示,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出不会加大市场波动的风险。

  中金公司策略组认为,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推出,长期而言是中国资本市场完善制度建设的重要一步,市场将逐步结束单边市场以及缺乏风险对冲工具的局面,对市场构成利好。但中短期来看,比较确定的是增加市场的流动性,可能会使得权重股成交趋于活跃,有望推进市场风格从中小盘股向大盘股转换。但由于市场近期对这两项业务的推出已经有一定预期,因此对市场的总体利好程度可能有限。

  “融资融券不仅为投资者提供新的盈利模式,而且还可以发挥价格稳定器作用,并增强证券市场流动性。”东吴证券分析师戴欢欢如此表示。据分析,证券信用交易为投资者提供了进行多样化投资的机会和风险回避的手段,可以满足不同市场主体的投资需求和风险偏好。投资者可采用卖空获利、反向期限套利等多种交易模式盈利。在市场下跌的时候,投资者可以通过融券卖出获利,这种做空机制将彻底改变投资者持股待涨的单一盈利模式,使投资者双向获利成为可能,做空获利将成为投资者的一种常规的盈利手段和有效地规避市场风险的工具。

  同时,推出融资融券业务有利于完善股价形成机制,在一定程度起到“价格稳定器”作用。融资融券交易可以将更多的信息融入证券价格,可以为市场提供方向相反的证券交易活动,改变我国股市长久以来的单边市场环境,有利于股票价格趋于合理,有助于市场内在的价格稳定机制的形成,增强股票交易的公平性。

  由于融资融券业务采用保证金交易的形式,投资者只需缴纳融资融券标的证券价值一定比例的现金即可以交易,投资者已经持有的证券也可充抵保证金,这就在扩大市场规模的同时大大降低了投资者的交易成本,即增加了证券市场的总供给和总需求,扩大证券交易的深度,使投资者在现行股价附近就可以完成证券交易,客观上有利于提高市场的流动性。

  光大证券总裁徐浩明向记者表示,从全球资本市场经验来看,融资融券的推出对市场整体上的影响是中性的,“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出不会加大市场波动的风险。”

  徐浩明还进一步表示,监管部门规定试点期间,证券公司只能将自营证券中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作为融券券源。从目前首批6家获批试点券商的情况看,融券业务的规模并不大,对市场影响有限。

  另外,沪深交易所公布的融资融券标的都是流通性好、基本面优良的大盘蓝筹股,试点券商制定了较为严格的客户准入标准,同时沪深交易所对于标的证券的集中度也有严格的监控。这些限制措施大大减少了证券价格被人为操纵、大幅波动的风险。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