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融资融券:券商静候格局之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7日 05:11  金融时报

  记者 高国华

  备受瞩目的融资融券业务正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记者日前从券商人士获悉,融资融券业务现场检查和专业评审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最终哪些券商可以进入首批试点的争夺战也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关阶段。“融资融券首批试点名单基本敲定,只待监管机构最后公布,近期将有明确的结果。”该人士透露,由于监管层把关严格,入围的首批试点券商数量很可能少于市场预期,在5至7家之间。“试点券商名单的最终出炉,意味着融资融券试点业务各项筹备工作已经结束,只待管理层发令枪响。

  静待“发令枪”

  众所周知,从国外市场来看,作为融资融券的主要参与方,这一业务有助于提升券商的业绩。也因此,这块香饽饽被券商们竞相争夺。“为了确保申报顺利,公司的同事们都在通宵达旦地加班。”一位券商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难掩疲惫。“如果能够成为首批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券商,辛苦也值了。”该人士对融资融券试点业务的期待溢于言表。

  从2006年6月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融资融券试点管理办法》开始“起跑”,到今年1月8日国务院原则同意开展试点,融资融券开始了最后的“冲刺”。

  有关资料显示,为了备战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增加注册资本金成为2009年券商的首要工作。光大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先后实现IPO上市,而包括广州证券、平安证券、长江证券等券商也完成了新一轮增资扩股。在首批11家券商全力备战融资融券试点业务的同时,那些未能参加此前全网测试的券商也并未“袖手旁观”。“此次检查出现的问题对我们现在的准备工作有很大的帮助,目前我们也在积极准备筹备方案,争取当融资融券成为常规化业务后能够尽快开展。”一家中型券商领导对记者表示。

  行业变革的“催化剂”

  券商对融资融券的期待不无道理,融资融券的推出将为券商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出改变了传统意义上证券公司和客户间的委托关系,证券公司融出资金或证券给客户,本质上是一种借贷关系,证券公司从借贷中赚取利息收益。未来,融资融券将成为我国证券公司的常规业务,待全面推开之后,很可能会带来证券行业业务模式的调整。

  有券商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初期来说融资融券业务对于券商的贡献不是很明显。但从长期来看,融资融券作为一种全新的信用交易模式,将带来证券公司盈利模式的转变,以改善证券公司的传统业务结构模式。首先,从国际经验看,融资融券业务推出使得证券公司在获得融资利息收入的同时,对市场交易量放大作用明显,从而推动经纪业务增长。按过去20年统计,日本市场融资融券交易额占市场总额的12%~21%之间,我国台湾地区证券交易所为33%~56%之间。其次,融资融券业务拓宽了证券公司的业务范围,为证券公司新增了稳定的融券、融资利息收入和融券手续费收入。三是融资融券业务还可以衍生出很多产品创新机会,对券商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国泰君安金融行业分析师梁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较之于国民经济快速证券化推动的证券业第一次革命(2005年~2007年),这次革命将带来证券行业盈利模式的变革,这种变革是根本性的、全局性的,其意义要比第一次革命深远得多。根据梁静的计算,融资融券在成熟期净收入贡献可达到20%,融资融券信用利差交易收入是稳定的利润来源;同时,证券公司可以通过套利、套期保值等获得投资收益。中投证券研究员陈剑涛也认为,融资融券将在2010年为行业带来94.19亿元至143.17亿元的增量业务收入。

  推动券商股价值重估

  在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已经进入冲刺阶段的情况下,业内对券商股寄予厚望。但是综合来看,券商股却始终表现平平,低迷态势难有改观。对此,国泰君安研究所表示,目前来看,上市券商进入首批融资融券试点业务的机会较大,将为券商股提供强有力的估值支撑,引发券商股的价值重估,而这或将成为其股价上升的催化剂。此外,虽然目前券商股的静态估值不便宜,但在股市交易额稳中有升的假设前提下,动态估值仍具备想象空间。

  银河证券分析师也认为,基于对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影响的乐观预期,以及2010年上市券商的收入将同比增长10%~15%,利润同比上升20%~30%,则券商股的合理动态PE应该达到25倍。因此,目前阶段券商股至少具备了主题性投资机会,仍维持证券行业的增持评级。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