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券商年终奖普遍增30%-40% 营业部老总达5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 11:41  中国证券网

  相较于惨淡经营的2008年,作为平均薪酬最高的“金领”行业之一,券商在2009年牛年牛市下的年终奖究竟有多高?记者从多家成都证券公司了解得知,受益于流动性推动的一轮小牛市,2009年绝大部分券商在去年赚得盆满钵满,其年终奖普遍较2008年增加30%-40%,而高管与普通员工的年终奖差距则高达20倍。

  总体:平均增幅逾三成

  经过2008年近乎疯狂的一轮杀跌后,去年A股市场在全球经济复苏的脚步中出现一轮恢复性上涨。随着经纪业务、自营业务和保荐承销业务“三驾马车”的全面回暖,券商在去年集体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去年股市成交量呈现爆棚式增长:以沪市为例,去年全年累计成交金额为34.5万亿元,日均成交金额为1415.8亿元,较2008年分别增加92.2%和93.7%,创历史新高,这让以交易佣金为主要收入的证券公司在2009年的收益有了保证。

  从11家上市券商公布的2009年度业绩快报初步估算,11家券商去年一共实现净利润约258亿元,平均增长约124%。其中,受益于成交量的大幅回升,中小券商较大券商出现大幅增长。以西南证券(600369)为例,公司实现净利润9.73亿元,同比增长高达585%,居增幅首位。“以营业部为例,今年公司员工的年终奖水平增幅在30%-40%,而行业的平均水平也大致如此。”据本地一家证券营业部负责人透露,由于经纪业务去年大幅回暖,2009年证券业整体盈利水平较去年出现质的飞跃,因此行业年终奖自然水涨船高。

  差距:老总年终奖达50万

  不过,几家欢喜几家愁。尽管券商光鲜的“金领”职业吸引了众多艳羡的目光,但行业内部因为职位的不同,收入差别也很悬殊。“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前台工作人员,动辄以10万计的年终奖我是想都不敢想。”谈到自己的年终奖时,一环路上某券商基层工作人员摇着头表示,作为基层员工很难享受得到行业回暖的福利,“今年我的年终奖还不到2万元,基本与去年持平。”

  与券商普通工作人员年终奖水平相比,营业部高管的年终奖则明显拉开了“差距”。

  据上述中小券商高管透露,薪酬差距巨大的情况在券商行业中很正常,“据我的了解,今年成都券商普通员工的年终奖平均在2万元左右,而一些营业部老总的年终奖高达40万元-50万元。”

  声音

  券商:高薪是错觉,好日子一去不复返

  “大家总认为券商的年终奖动辄高达数十万元,事实上,这只是2007年大牛市给大家带来的错觉。”一家待上市券商营销负责人透露,2007年券商派发的年终奖颇丰,“听说当时收入高的前台工作人员年终奖都能超10万元,但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这种好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2007年公司的薪酬制度更多的是与客户交易量挂钩,这才造就了当年的年终奖'神话’,而这种制度的缺陷也使得2008年员工工资收入损失惨重。”该负责人表示,经历了金融危机冲击后,公司便开始反思自身的薪酬制度,自2008年下半年起,公司逐步将工资考核的标准由单纯的“交易量”改为“客户资产的保值增值”。他说:“尽管表面来看员工在牛市中的收入有所下降,但整体收入更为稳定,相信这也是券商行业的大势所趋。”天府早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