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头券商或无缘融资融券首批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30日 15:33  新华网

  “一参一控”成硬指标 龙头券商或无缘融资融券首批试点

  新华社记者华晔迪、赵晓辉、陶俊洁

  记者近日从权威渠道证实,是否达标“一参一控”将会是监管部门发放融资融券试点牌照的硬性条件。这就意味着,此前呼声颇高的龙头券商中信证券,如果不能在规定日期前达到“一参一控”要求,或将无缘融资融券首批试点。

  证监会22日发布《关于开展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标志着证券公司融资融券试点申请工作正式启动。这一明显利好却未能带动市场此前普遍认为有望进入首批试点的中信证券股价上涨,接下来的三个交易日里,中信证券股价连连下跌,与以往形成鲜明对比。

  2008年10月,监管层召开融资融券香山会议,确定包括中信证券在内的11家券商参加全网测试。毋庸置疑,首批试点将从这11家中产生,而作为国内证券业龙头的中信证券,由于各项指标领先而呼声很高,以至于以往融资融券推出传言一出其股价必领涨。

  如今,这一反差的背后是市场对于中信证券能否在短时间内达标“一参一控”,并顺利获得融资融券试点牌照心存担忧。此前曾有消息称,能否达标“一参一控”和解除“同业竞争冲突”将是发放融资融券试点牌照的重要条件。

  所谓“一参一控”,是指同一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只能同时控股一家券商、参股另一家券商。证监会于2008年3月发布《关于证券公司控制关系的认定标准及相关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证券公司“一参一控”政策,被业内普遍认为是监管制度十分必要和重要的完善。

  而截至目前,中信证券控股中信金通、中信万通和中信建投三家证券公司,其中,所持中信建投股权比例达到60%,且与中信建投存在同业竞争问题,同时逾期超限持有华夏基金100%的股权,距达到“一参一控”等要求仍有差距。

  不过,市场认为,由于并没有明文规定,鉴于中信证券的龙头地位,监管层在审批时可能不会将此作为硬指标。甚至有市场人士表示,如果首批试点排除有“一参一控”等问题的几家券商,试点能否确保成功将打上问号,“一参一控”或许并不能从实质上影响试点甄选。

  而根据记者最新获悉的消息,合规经营是首批试点证券公司的必要条件,“一参一控”则是合规经营的重要条件之一,因此必须达标。除此之外,不存在同业竞争情况也是试点条件之一。这就意味着,中信证券要想获得首批融资融券试点资格,就必须尽快解决相关股权问题,否则将可能失去这项重大创新业务的先机。

  事实上,针对中信证券存在的相关问题,证监会此前已决定自今年1月1日起暂停其控股华夏基金新产品的申请,并表示,如果其股权在4月1日前仍不能得到规范,将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中信证券目前面临的境况比较尴尬。”宏源证券分析师黄立军说,一方面,如果中信证券选择仓促出售相关股权来满足“一参一控”要求,并不利于售价谈判;而另一方面,倘若相关股权问题不能快速解决,监管层可能会限制其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业务,这将是更大的打击,中信证券在券商行业内的龙头地位或将受到冲击。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一参一控”硬指标的设置并不意味着中信证券一定挤不进融资融券首批试点。鉴于试点资格的获得涉及其行业地位,中信证券有可能尽全力在试点审批前解决自身问题抑或是监管层在综合考虑之下寻出变通变法。由此,是否让中信证券这个行业龙头拿到试点资格也是对监管层的一个考验。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