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家券商就融资融券细节达成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 09:19  《财经网》

  【《财经》记者 要雪梅 王晓璐】近日,11家参与2008年全网测试的券商就融资融券业务细节达成共识,主要包括投资者准入门槛、融资利率以及担保比例等方面。

  中国证监会前期已对11家券商就主要业务进行了窗口指导,主要涉及12个方面的内容,包括:投资者教育、营业部管理、客户资质与征信评级、账户管理、授信管理、合同管理、可充抵保证金证券与标的证券管理、权益处理、息费计收、风险管理、客户服务、通知与送达。

  其中,授信方面,券商提供的授信额度要综合考虑投资者信用状况、金融资产及全部资产价值、担保物价值和投资者交易能力、风险承受能力和交易贡献等因素。

  风险管理方面,要求券商建立融资融券业务集中风险监控系统和风险监控指标,以净资本为核心的业务规模监控指标,及集中度监控指标。同时,券商还应制定平仓预案,明确平仓价格策略、平仓顺序等。

  “融资融券的推出,无疑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东北证券分析师赵旭在《融资融券业务正式试点对证券市场的影响》分析报告中说,一方面,融资融券通过活跃市场,使得市场交易量水平提升,增加券商佣金收入;另一方面,券商通过开展融资融券,获取利差收入,拓宽了业务范围,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其自有资金和自有证券的运用渠道和途径。

  融资融券在国内还是全新的事物,相应的规定还在探索之中,其最显著的特点是借钱买证券和借证券卖证券。普通的股票交易必须支付全额价格,但融资融券只需交纳一定的保证金即可交易。在融资信用交易中,投资者仅支付部分价款就可买进证券,不足的价款由经纪人垫付。这样,就对券商、经纪人、投资者的资金和资信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出于资金安全性考虑,11家券商几乎都将客户准入门槛定在账户资产100万元、开户时间18个月以上。息费率方面,行业总体上执行了国际惯例,融资利率和融券费率均在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的基础上增加三个百分点。

  当投资者的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低于补仓维持担保比例时,券商有权限制投资者的融资买入和融券卖出等增加负债的交易行为,行业总体将执行150%的补仓维持担保比例。同时,行业总体将执行130%的平仓维持担保比例。

  银河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之所以能够形成较为广泛的共识,原因之一就是11家券商总体资质相近。融资融券的推行对资本市场是一件好事,但是,过高的门槛也有可能会影响投资者的积极性。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本文为《财经网》授权新浪财经中心(财经、科技频道)转载,并未授权新浪网合作伙伴转载,如新浪网合作伙伴擅自转载构成侵权,责任自负。
    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