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门槛已定 30家券商备选融资融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 01:57  第一财经日报

  上证所上周邀请20家券商参加技术端口会议

  陆媛

  一场融资融券试点资格的争夺大战正在国内各券商间展开,而有望获得试点资格的券商将不再局限于此前市场流传的11家,另外有9家券商也进入了监管层的视野。

  20家券商受邀参会

  证监会上周五发布《关于开展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其中净资本50亿元门槛、A类评级等七大指标,将首批试点候选者粗略圈定在30家A类券商中。这点燃了一些非重点券商的希望。

  而《第一财经日报》昨日获悉,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证所”)上周举行的融资融券技术端口会议上,参会者除了11家去年参加过全网测试的券商外,另外9家券商也获邀参会。

  此前已经参与全网测试的11家券商包括海通证券光大证券、东方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申银万国、国信证券、银河证券等。

  目前全国共106家券商,为了挤入融资融券试点名单,他们正在各显神通。值此特殊时期,上证所此举无异于向市场发出了一个信号。

  券商门槛

  从证监会给出的7方面试点申请条件来看,硬性指标最为基础,其中特别要求,试点券商最近6个月净资本均在50亿元以上。

  除了上述硬性指标,申请试点的券商还必须做到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有效实施,账户开立、管理规范,客户资料完整真实,建立了以“了解自己的客户”和“适当性服务”为核心的客户分类管理和服务体系,未出现客户资产被挪用等侵害客户权益的情况,未因公司原因出现群体性事件、恶性个案或导致客户频繁上访、群访,以及频繁发生信息安全事故或发生信息安全重大事故;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申银万国、招商证券近年来曾经发生过交易系统堵塞乃至瘫痪。对于这样的券商是否要受上述条件影响,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的确是选择试点的考虑条件之一。

  “一参一控”为考核条件之一

  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包括券商必须达标许多监管政策,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是否达标“一参一控”和解除“同业竞争冲突”等监管政策,将成为证监会考虑发放试点牌照的条件之一。指导意见第四条要求证监局对辖区内券商出具监管意见,说明其是否符合审慎监管要求。

  中信证券以及汇金系券商申银万国、国泰君安等重点券商在参选融资融券首批试点时受上述条件影响有多大,上述负责人并没有明确表示。

  但是没有达标“一参一控”的券商可能会浪费旗下券商的全套牌照和充足净资本金。由于只能以法人资格申请且母、子公司不可以同时申请,华泰证券、中信证券等控股多家子公司的券商系中只能有一家可以申请。

  Related相关

  融资融券试点7大门槛:

  1、最近6个月净资本均在50亿元以上。

  2、最近一次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为A类。

  3、具备开展融资融券业务所需的自有资金和自有证券,自有资金占净资本的比例相对较高。

  4、已开发完成融资融券业务交易结算系统,并通过了证券交易所、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组织的全网测试

  5、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实施方案通过了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的专业评价。

  6、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有效实施,账户开立、管理规范,客户资料完整真实,建立了以“了解自己的客户”和“适当性服务”为核心的客户分类管理和服务体系。未出现客户资产被挪用等侵害客户权益的情形,未因公司原因出现群体性事件、恶性个案或导致客户频繁上访、群访,以及频繁发生信息安全事故或发生信息安全重大事故。

  7、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