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翁振杰履新西南证券 银信证合作模式起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3日 02:30  21世纪经济报道

  姚伟

  2010年1月22日,西南证券(6000369.SH)公告称,翁振杰的董事长任职资格获得证监会核准。

  在西南证券内部人士眼中,这意味着在未来的时间里,西南证券将有望与重庆信托、三峡银行形成更紧密的联系。

  此前,虽然重庆信托位列西南证券的第三大股东,但两者之间并未形成资源上的共享及发展上的相互支持。翁振杰就职西南证券董事长后,由于他同时兼任着重庆信托的CEO,再加上重庆信托又是三峡银行的第一大股东,市场普遍认为,翁振杰在上述三家金融机构的绝对话语权将构成三者更紧密相联的纽带,并将最大限度地发挥“银信证合作”的“协同效应”。

  平静交接

  西南证券董事长的交接实际上非常平静。

  本报记者从重庆国资委获悉,虽然离任审计报告给西南证券前任董事长蒋辉打出了“高分”,但在2009年11月18日,蒋辉仍给国资委以及市政府主要领导递上了一份“平淡”的任职总结——蒋辉将“西南证券摆脱严重亏损、资不抵债到重组上市”的归绩功于“西南证券全体员工的勤劳奋进”,至于自己,蒋辉仅表示“只是在其中做了一些具体事,干了一些力气活”。

  事实上,从去年9月末西南证券发布董事长拟变更的公告后,翁振杰已经开始在西南证券正式办公,不过,他在此期间并未出现在西南证券的股东大会上。

  由于翁振杰同时掌舵西南证券与重庆信托,一个是重庆唯一的上市券商,一个是全国排名前五位的信托公司,关于他的时间及精力分配格外受人注目。

  一位接近重庆国资委的人士表示,翁振杰今后的工作重心将是在西南证券,“他会把百分之九十的精力放在西南证券,只把百分之十的精力放在重庆信托”。

  在西南证券内部人士看来,翁振杰入主西南证券是这家西部券商市场化程度更深的表现。

  2005年下半年,重庆证监局前副局长蒋辉空降西南证券,他顺利完成重庆市政府赋予“重组西南证券并登陆A股”的使命,但此后重庆市政府认为“政府的有形之手”应当在西南证券减弱,从银河证券前副总裁王珠林回归西南证券,到翁振杰担任董事长,都是重庆市政府希望“西南证券以一种更开放的态度拥抱市场”的表现。

  “这算得上是西南证券市场化方面的进步吧,重庆市政府并没有从某个大型国企抑或政府机关调人来担当西南证券董事长,而是从市场中选择那些经过资本市场潮起潮落的人士。”西南证券一位内部人士如是说道。

  银信证合作模式

  翁振杰曾将信托与银行非常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2007年,重庆信托收编三峡银行,成为国内第一家控股银行的信托公司,并开创了“银信合作”模式。当翁振杰正式担任西南证券董事长后,留给市场的悬念是,这一次,他是否能将西南证券完美地镶嵌在“银信合作”模式当中,进而衍生出“银信证合作”模式?

  目前,西南证券经纪业务排位并未进入全国前20位,30多个营业部大多局限于重庆,投行业务因市场竞争激烈,虽然从“量上有所进步,但全国排名下降”,资产管理业务中的“一对多”业务几乎是空白。西南证券亦积极求变,正在谋划定向增发,并同时向证监会申请从事资产管理与直投业务的牌照,若能最终成行,西南证券将由经纪业务、自营、投行“三条腿”走路变为“五条腿”走路的全牌照券商。

  据西南证券的高层透露,从经纪业务层面而言,由于重庆信托已是综合实力前五位的信托公司,底下的存量信托资产超过300亿元,在翁振杰正式入主西南证券后,重庆信托肯定会把各种信托产品的账户转移到西南证券名下,这将对西南证券经纪业务量有极大提升。

  而在投行业务方面,上述高层称,以前上市公司相当于“甲方”,西南证券相当于“乙方”,现在西南证券有了重庆信托与三峡银行这两个紧密的伙伴后,投行部将有更大的话语权——上市公司需要资金时要找银行贷款,要通过信托公司曲线融资,继而预计投行部做业务将顺畅很多。

  至于自营以及未来的资产管理与投行业务,西南证券内部人士期待着翁振杰将重庆信托的“风险防控、投资精准”移植到公司。

  重庆信托某位高层曾骄傲地表示,重庆信托在2002年度从德恒证券当中全身而退,成为“在重庆与它打交道唯一没有遭到任何损失的机构”,2007年底,重庆信托曾给操盘手下令清盘信托持有的所有证券类资产,进而成功逃脱2008年的股市大跌,最近几年,重庆信托投资的重庆银行、渝涪高速、益民基金,都取得的“几何倍数的丰厚回报”。

  不过,据西南证券内部人士称,本次翁振杰入主西南证券是“孤身一人”,他在重庆信托一手打造的投资团队并没有随之进入西南证券。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西南证券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