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守的代价 国泰君安IPO业务断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 23:27  经济观察报

  张勇

  1月21日,正泰电器(601877.SH)挂牌上市,让国泰君安这家老牌投行长舒了一口气。虽然在2009年承销排行榜上依然进入了前十名,但国泰君安没能收获一个IPO项目。

  国泰君安投行部的内部人士承认,“公司在某些方面也保守了一些,对于保代(保荐代表人)的引进力度不够,造成IPO通道不畅。”

  保守的国泰君安

  中国证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1月,国泰君安的保代为30人,排名仅第十二。2004年5月,中国证监会公布了首批保荐机构和保代名单,其中,国泰君安以24名保代名列保荐机构前三。

  目前国泰君安的投行队伍总人数接近两百人,五年半的时间里,国泰君安的保代数量仅增加了6人。同期,国信、平安等新兴券商的保代则以惊人的速度增长。

  北京某券商资深投行人士称,从国泰君安和国信等券商的身上,可以看到中国内资投行格局近几年的演化趋势。

  在2004年保荐制度起步之初,国信证券的保代数量还处在中游,而目前,国信已经以93名保代高居全行业之首,比第二名中信证券几乎还多出一半。

  最新的保荐机构和保代数量排名榜显示,保代数量最多的前十位券商依次为国信、中信、广发、平安、华泰联合、海通、招商、安信、中金、光大。

  在另外一边,曾经一度辉煌的申银万国、国泰君安则略显保守。

  “相比中小板和创业板的IPO来说,这几年我们更看重大项目的IPO、再融资和公司债项目。”国泰君安股权融资部的一位人士告诉本报,“有时候一个大的IPO项目能顶上十个创业板,而增发由于流程简单也比IPO的收益比高得多。”

  据国泰君安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担任保荐机构兼主承销商合计完成首次公开发行、公开增发、定向增发、配股、可转债、可分离债已经超过120家,其中不乏工商银行等超大型企业,因此,国泰君安拥有持续再融资业务的良好基础,而这也使得其在IPO上的精力减少。

  与在引进保代上相对保守一样,同处上海的申银万国目前保代数量只有21人,在业内排名第二十位。

  不过,一些投行人士分析认为,未来两三年内,国信、平安等券商或许要为躁动付出代价。“从一些创业板公司出现的PE腐败可以发现,创业板的风险已经开始显示,或许再过若干时间,保荐机构要为个别创业板公司更多的问题埋单。”

  战略差异

  “投行业务相比券商其他业务来说有自身的特点,它有一定的节奏,也有较长的周期。”在国泰君安相关负责人看来,投行业务某一年或者某一个阶段的排名不见得有意义。

  光大证券的一位高管也指出,“这就像房地产行业,当楼盘开始预售了,公司的业绩才会体现出来,在此之前,你只看到地产公司在不断地掏钱出去。”

  2004年,保荐制度开始实行,虽然尚未对业内产生明显影响,但随后的股权分置改革则打响了保荐机构竞争的“第一枪”。

  国信的人士介绍说,“在那个时候,国信就感受到自己的投行要摆脱以前券商的影响,就必须走增加保代数量的道路。”

  中小板的出现让券商们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而创业板的启动,则真正显示出国信、平安等券商多年来囤积保代的战略意义。

  相比之下,满足于以往资源的申银万国、国泰君安等老牌券商自然开始势弱。

  不过,“我们也意识到这个问题,今年情况应该会有变化。”上述国泰君安内部人士表示,2010年国泰君安不仅会加大对保代的引进力度,而且也会在经营上重新侧重于IPO业务。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