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佣金下限取消 券商经纪价格同盟解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1日 22:59  经济观察报

  张勇

  曾经暗潮汹涌的券商佣金大战即将公开打响。

  本报获悉,12月初,中国证监会相关部门会同中国证券业协会在北京召开了一次有关证券公司交易佣金的会议,其间协会的官员表示,在现有规定下,券商通道佣金可以根据市场情况自行确定,而协会也不再会要求经营机构制定价格保护。

  不少券商人士认为,通道佣金价格竞争的完全市场化,将对整个券商行业的经纪业务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另据证监会有关人士的估计,在营业部审批重新开闸后,2010年全国范围内将新增300-400家营业部,而放开对营业部新设的审批,“也就必然会放开佣金价格的保护,”他告诉本报,“券商经纪业务市场化竞争的趋势已经明朗。”

  取消下限

  “监管部门的思路还是很清晰的,就是在上限继续控制在3‰的情况下,让券商自由选择一般意义上的通道佣金。”一位参加了上述会议的券商负责人介绍说,“实际上就是取消了以前以价格保护的方式形成的佣金下限。”

  不过,上述会议还指出,券商应该积极开发自己的经纪业务品牌,通过增值服务优化经纪业务产品,提高行业整体的佣金率。

  按照政策规定,证券交易佣金从2002年5月1日起实行最高上限向下浮动制,证券公司向客户收取的佣金 (包括代收的证券交易监管费和证券交易所手续费等)不得高于证券交易金额的3‰。

  据本报了解,之前在很多地方都有协会组织的佣金价格“同盟”,以自律的形式要求各证券经营机构的佣金不低于某个水平,通常为1‰。

  “协会组织这样的价格同盟其实也是用心良苦。”上海某券商经纪业务负责人告诉本报,“是为了阻止恶性竞争的发生,保障券商的经济利益。”

  然而,上述证监会有关人士表示,券商的市场化竞争趋势是必然,券商自己根据各个地区不同的市场情况确定佣金价格才能体现出竞争的意义,而即使有券商因此受到冲击甚至无法生存,那对行业来说也不是坏事。

  竞争市场化

  事实上,多数券商人士认为,下限的取消将影响到几乎所有一线城市的散户和非现场交易的投资者。

  2002年佣金浮动制之后,中国券商的佣金标准从全球第二高下降至国际普遍水平。然而,在一些经纪业务竞争激烈的城市,佣金价格战不断发生,以至于地方证券业协会通过要求券商签订承诺来达成价格同盟,避免恶性竞争。

  不过,依然有许多券商在实际操作中不按照价格同盟的约定,通过返佣金等各种方式将佣金下降至同盟约定价以下,以争夺客户资源。

  而这种竞争主要发生在一线城市,因为“一线城市营业部集中,竞争更加激烈”。一家证券营业部的老总说,“我们公司在一些二、三线城市,佣金至今还能收到3‰,而且还能收下单费,因为那个地方一个城市只有两三家营业部,垄断就能收高价。”

  今年上半年,部分中小券商开始大规模实行佣金下调,使行业的佣金率整体大幅下滑,国泰君安证券研究员梁静博士告诉本报,“一些大城市的证券营业部的确佣金率明显低于去年。”

  这种行业的变化也受到监管部门的重视,但上述证监会人士认为,“这还是一种市场行为,而且当时证监会就已经明确了对券商新设营业部审批即将放开,因此也不会干预佣金价格上正常的市场化竞争。”

  他还告诉本报,目前证监会按照券商的级别分别制定了新设营业部的名额限制,“最多的5个营业部,少的则是两个。”因此,按照目前107家券商,平均每家券商新设3个营业部计算,2010年很可能全国将新增300-400家营业部,这达到目前营业部总数的10%。

  不过,海通证券总裁助理、董秘金晓斌对本报表示,虽然通道佣金将下调,但有经纪业务增值服务的券商甚至能够取得更高的佣金收入。

  目前,海通、华泰、兴业、齐鲁等众多券商已经开发出自己的经纪业务品牌,国泰君安等券商也加强了对客户的增值服务,业内人士估计,在这种情况下,券商整体经纪业务收入或许还有更高的提升。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