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河证券高层持续异动 证监会退出人事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 00:01  21世纪经济报道

  “胡关金的到来是银河高层人事变动的序曲”

  银河证券“嬗变” 或将告别“会管”

  本报记者 华观发北京报道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银河证券”)——这家国内知名度最高的“会管”券商,即将迎来一场嬗变。

  作为这场嬗变的重要开始,公司主要高管人员的大“更换”或将最先浮出水面。

  8月27日,总部位于深圳的一家官方财经媒体曝出信息,曾一手打造了国信证券的昔日证券业“大佬”胡关金,已正式接受银河证券实际大股东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汇金公司”)的邀请,将出任银河证券总裁一职。

  “这个消息是准确的。”当日晚间时分,北京一家大型券商高管如此表示。

  当日,银河证券内部多位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胡关金将接任公司总裁一职的消息日前已在公司内部小范围开始流传。

  “事实上,胡的到来,仅仅是公司众多高层人事变动的一个序曲而已。”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银河证券中高层人士指出。

  当日晚间时分,记者联系银河证券办公室相关人士,该人士没有就上述信息做出评论。

  持续的人事变动

  自今年4月30日,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银河金控”)有关负责人明确对外证实,银河证券原总裁肖时庆已因个人问题接受有关部门调查时开始,银河证券这家有着十数年历史的老牌“会管”券商的人事问题就注定要彻底浮出水面。

  4月30日下午,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吴利军和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同时来到银河证券总部所在地北京金融街国际企业大厦。吴利军代表证监会宣布,任命李正强为银河证券党委书记;谢平代表汇金公司宣布,由胡长生代行银河证券总裁及法定代表人职务。

  作为历史上形成的银河证券党组织关系的挂靠单位,过去十数年来,中国证监会一直是银河证券主要高管人事任免的主管单位,银河证券“会管”的名字由此而来。

  但是,历经2005年年底的大重组后,新银河证券内部公司治理存在的不和谐声音逐渐被外界所知悉。

  重组后的新银河证券董事长和总裁仍然由证监会派出。

  2006年2月,在中国证监会先后担任机构监管部处长、副主任、主任,稽查局副局长,市场监管部主任,稽查二局、稽查一局局长的李鸣出任银河金控党委副书记,2007年1月被银河证券董事会选举为董事长。

  之后,肖时庆被任命为公司总裁一职。

  但是,作为大股东的汇金公司在银河证券人事管理中没有话语权的矛盾开始逐渐突出,并为外人所知。

  今年2月16日,《财经网》率先报道,证监会内部党委会已经讨论确定,风险处置办主任吴清将出任基金部主任,而现任基金部主任李正强将接替银河证券总裁肖时庆,肖时庆将回到证监会任上市部副主任。

  但是,之后多个月过去后,已经从中国证监会基金部主任任上卸职的李并没有赴任银河总裁一职。

  接近银河证券股东层面的一位核心人士称,“上述传言并不是没有依据”,李调任银河总裁的确原本确有其事,但大股东汇金公司认为,按照《公司法》及现代化公司治理机制,银河证券的总裁一职应由银河证券董事会产生、聘任。

  “自5月,李和胡两位新高管到位以来,实际上,银河内部的人事问题就一直没有消停过。”该人士介绍,由于问题逐渐突出,过去几个月来,汇金公司和中国证监会开始频繁接触,希望能够尽早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引进胡关金背后,就是双方已经达成了协议。”上述不愿公开姓名的银河证券中高层人士说。

  该人士了解到,双方达成的协议是,中国证监会将彻底退出银河证券的人事管理工作,大股东汇金公司将完全行使管理权,“胡到任后,初步的情况是某些从证监会下来的现任银河证券高层将可能回证监系统任职。另外胡关金接任总裁后,救火队长胡长生可能将重回汇金公司。”

  “的确有这样的说法,但确切的信息只有高层才清楚。”8月27日,接近银河证券高层的一位人士听及上述信息后,匆匆挂断了电话。

  银河“转向”

  8月27日晚间时分,听及上述消息后,深圳一位有着十几年券业从业经历的中等券商高管唏嘘不已。

  该高管指出,作为一家老牌券商,因为银河证券的历任高管都在证监会系统里有很深的人脉和资源,加上因为隶属于证监会的党委系统,银河证券很多业务可谓都是“近水楼台先得月”。

  一个鲜明的标志是,尽管在过去几年的券商综合治理中没有托管和收购一家券商,但银河证券仍然凭借着深厚的历史底子,成为目前营业部仅次于中信证券(600030.SH)的一家超级券商。

  公开资料显示,银河证券下设167家证券营业部和47家服务部,总计214个营业网点。营销网络分布在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2个中心城市,直接为近500万客户服务,客户总资产2600多亿元。

  多年来,正是凭借营业部数量庞大,银河证券的经纪业务排名始终处于行业的前列。

  实际上,除了经纪业务外,2005年之前,银河证券的投行业务可谓是资本市场的一只“劲旅”。中信证券崛起之前,银河证券一直是中金公司最强大对手。

  对此,北京一名长期跟踪券商行业的知名研究员指出,作为监管机构的中国证监会来说,退出银河的人事管理早已是外界预期的方向,只是没有预料到来得如此之快。

  该研究员指出,实际上银河证券去年推出的薪酬体制改革,就已经在努力寻求一定程度上的“市场化”取向。

  对于银河证券来说,历经2005年年底的大重组后,公司其实早已没有重回过去的“条件”,追赶过去几年已经获得了跨越式发展的券业领头羊们已是摆在银河高管们面前的一条必做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