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信证券三营业部成打新新锐 动用资金曾超百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 00:1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进 上海报道

  8月18日,光大证券(601788.SH)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当日股价高开低走,报收于27.4元,较之21.08元的发行价涨幅仅29.98%。

  从上交所公布的当日成交信息来看,国信证券下属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下称“深圳泰然九”)、上海北京东路营业部(下称“上海北京东”)和广州东风中路营业部(下称“广州东风中”)3家营业部位居卖出榜前3位,卖出金额分别约4241.22万元、3089.52万元和2555.84万元。

  “打新”资金最多逾100亿

  不仅如此,据记者统计发现,在IPO重启后的8家公司上市首日,国信证券上述3家营业部均出现在卖出榜前五之中。这意味着这3家营业部都在新股申购中斩获颇丰。

  除此以外,在万马电缆(002276.SZ)、四川成渝(601107.SH)等新股上市首日国信证券下属北京平安大街营业部(下称“北京平安大街”)和杭州体育场路营业部(下称“杭州体育场路”)两家营业部也出现在首日卖出前5家营业部名单之中。

  这样,国信证券在深圳、上海、广州、北京和杭州的5家营业部构成了一个“打新”阵营,成为一级市场上的绝对主力之一。

  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这5家营业部中深圳、上海和广州3家营业部属于“逢新必打”,且每次动用资金在25亿元到90亿元之间不等;如果算上剩余2家营业部,国信系打新阵营在四川成渝一役中动用资金更是超出100亿元,丝毫不逊于一些参与“打新”的机构。

  需要指出的是,本文拟通过在上市首日营业部卖出榜中的卖出金额和当日成交均价推算出以营业部为单位获得的新股数目,然后以中签率和发行价推算出上述营业部打新资金的一个概况。

  由于推算过程中的前提是以上市首日卖出金额默认为打中新股全部卖出,并且以当日成交均价作为卖出价格,再考虑到每个账户设定打新上限等因素,因此所有演算结果存在一定程度上的误差。

  以光大证券为例,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上海北京东和广州东风中在8月18日的交易中卖出光大证券的金额分别为4241.22万元、3089.52万元和2555.84万元。

  根据光大证券首日上市成交均价28.39元计算,国信证券位于深圳、上海和广州3家营业部卖出股份约149.39万股、108.82万股和90.03万股。

  按照光大证券公布的中签率0.8062%和21.08元的发行价计算,约合261万元能够中一签(1000股)光大证券,照此推算国信证券深圳、上海和广州3家营业部动用的“打新资金”分别约为38.99亿元、28.4亿元和23.5亿元,合计约为90.89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新股上市首日容易受到资金参与炒作,因此推算过程中选取作为参考的均价和实际交易往往产生一些误差。

  如7月10日上市的桂林三金,从当日股价走势来看,除了上午开盘后10分多钟的时间股价在均线之下,其他时间股价都在均线以上,而以国信泰然九后面参与“打新”过程并“炒新”的风格来看,在早盘低位卖出的可能性极小,因此推算出国信证券4家营业部动用打新资金73.11亿元实际上存在一定程度的高估。但考虑到推算的可操作性,只能取较有代表性的当日均价作为卖出价格。

  泰然九“炒新”

  在万马电缆、家润多(002276.SZ)、四川成渝、中国建筑(601668.SH)、神开股份(002278.SZ)和久其软件(002276.SZ)等6家新股上市首日,除了国信证券深圳、上海和广州3家营业部参与外,该公司旗下北京平安大道和杭州体育场路两家营业部也偶有参与。

  据记者统计,国信证券上述5家营业部在申购上述6只新股的过程中分别动用了59.06亿元、41.09亿元、100.55亿元、94.8亿元、71.78亿元和11.85亿元(详见表一)。

  显然,对于国信系这5家营业部来说打新风格被一直持续下来。

  记者调查发现,在国信系5家营业部集体参与打新的同时,在此次IPO恢复后的8家新股上市当日成交中华泰证券无锡解放西路(下称“华泰无锡解放西”)和华泰证券江阴福泰路营业部(下称“华泰江阴福泰路”)两家营业部各出现3次。

  其中华泰无锡解放西先后动用10.22亿元、8.94亿元和6.96亿元参与申购桂林三金、万马电缆和家润多;而华泰江阴福泰路先后动用13.29亿元、28.41亿元和17.31亿元申购四川成渝、中国建筑和光大证券。

  此外,记者还留意到,国信系5家打新营业部中,深圳泰然九、上海北京东和广州东风中3家主要营业部在参与打新的同时还参与炒作新股。

  从目前上市的8只新股来看,除了四川成渝以外,其他7只新股的首日成交回报中深圳泰然九出现在卖出前5家营业部名单的同时还出现在买入前5家营业部之中。

  以8月18日交易的光大证券为例,当日深圳泰然九卖出4241.22万元的同时还买入3255.89万元;更为出奇的是,桂林三金、万马电缆、家润多、中国建筑和神开股份等5家公司上市首日,这家营业部买入金额均超过卖出金额。

  “按照一般炒作模式,这些参与打新规模较大的营业部往往会在当日开盘后买入与中签股数相近的新股,而在股价被推高之后选择将申购中签的新股卖出,当日买入的新股在此后的几个交易日中也直接随即抛售离场。”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券商经纪业务部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称。

  事实上,这一说法在中国建筑的交易中得到证实,在7月29日买入1.79亿元的深圳泰然九在次日的交易中排在卖出前5家营业部的首位,卖出金额超过1亿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