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信证券拟并购华林 关系剪不断理还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 16:56  天府早报

  近日,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国信证券即将并购华林证券,华林证券原实际控制人深圳立业集团将出让控股权。这有望成为2005年券商重组并购潮之后证券行业近年来最大的一宗并购案,但具体并购方式现在尚不清晰。据悉,双方已经就大致意向与监管层进行过沟通,并得到了监管层方面的默许。

  华林证券董事长段文清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而其总裁李华强则只表示“太敏感了”。而记者未能联系上深圳立业集团置评。

  蹊跷1

  华林主要资源是国信强项

  从华林证券目前的实力来看,除了券商业务牌照外,比较优质的资源主要分为三块,第一部分为证券营业部,目前,华林证券拥有11家证券营业部,而有7家在广东境内,身处经济发达的广东,为其宝贵的资源。

  而第二部分优质资产则主要是其投行资源,由于与国信证券、华西证券具有千丝万缕的关系,让其投行部门成为业内关注度较高的部门。此外则是其固定收益部门,今年上半年,华林证券固定收益部门异军突起,其在今年一季度承销企业债80亿元,总额排名业内第一。

  但国信并购华林的动机却依然不甚清楚,国信并购华林并没有明显的优势互补,华林证券主要资源也正是国信证券的强项。

  蹊跷25位高管有着国信的背景

  在华林证券目前7个高管中,就有5个有着国信的背景。这不得不让人想起这些曾经的国信骨干与老东家国信证券之间那段错综复杂的往事。

  2005年,来自深交所的胡继之前往国信证券掌舵,而彼时,国信证券前一任总裁、被称为中国证券界教父级人物的胡关金毅然辞别国信,投奔华西证券,而上述几位原国信证券的高官在胡光金的感召下悉数挥别国信,追随胡投奔华西证券。不料华西证券因公司治理原因遭到证监会处罚,最终还是丢了保荐业务资格直至现在。而投奔华西遇挫后,上述人马则陆陆续续转移到了具有民营背景的华林证券。而当年的舵手胡关金也于去年底离开华西证券,暂时隐退江湖。记者近期曾数次致电胡关金,但均未能联系上其本人,也不清晰胡光金是否有在此宗并购中扮演角色。

  (经济观察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