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信证券拟并购华林 胡关金回归忽远忽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 22:51  经济观察报

  胡中彬

  知情人士透露,国信证券即将并购华林证券,但双方尚未签订正式协议。

  值得一提的是,在华林证券目前七个高管中,包括董事长段文清、总裁李华强,以及三位副总裁,共有五个有着国信的背景。当年,这些人追随曾任国信总裁一职的胡关金,投奔华西证券。遇挫之后,这些国信旧部又辗转华林证券,并曾一度盛传胡关金将赴华林证券任职。

  因此,国信此次对华林证券的收购,也诱发业内对胡关金重归国信的猜测。

  并购

  近日,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国信证券即将并购华林证券,华林证券原实际控制人深圳立业集团将出让控股权。这有望成为近年来证券领域最大的并购案例,但具体并购方式现在尚不清晰。

  据悉,双方已经就大致意向与监管层进行过沟通,并得到了监管层方面的默许。

  华林证券董事长段文清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而其总裁李华强则只表示“太敏感了”。而记者未能联系上深圳立业集团置评。

  不过,该并购消息已在华林证券内部传开。但华林证券内部并未有任何实质性的变化,业务依然如常。而国信证券内部知悉此事的却并不多。

  华林证券原实际控制人为深圳立业集团,其董事长林立一直有深圳隐形首富之称。其在2006年,以57亿元的资产首次现身福布斯富豪榜。

  公开资料显示,林立出生于广东紫金县,曾有多年银行工作经历。1986年下海创立深圳立业投资发展公司,旗下产业主要有饮料、药业、房地产以及金融等。

  2003年2月9日,证监会同意江门证券从5600万元增资扩股到8.07亿元并更名为华林证券。林立旗下三家关联企业出资7.51亿元,成为华林的实际控制人。

  并购的另一主角——国信证券则是全国性大型综合类证券公司,全国仅有的两家连续两年获得AA评级的证券公司之一,注册资本70亿元。其经纪业务虽然营业部数量不多,但单个营业部成交量和利润却是排在行业前列。投行业务则在中小板和即将开启的创业板有不俗实力和表现。同时,该公司计划在国内IPO上市。

  不过,知情人士透露,国信并购及后续整合华林证券还是长途漫漫,有可能先借鉴华泰证券收购联合证券之后的模式,先让华林证券继续独立开展业务。

  令人惊讶的是,在明显复苏的证券领域,深圳立业集团为何要将华林证券拱手相让?

  华林证券公布的半年业绩报表显示,今年上半年其实现盈利854万,而去年同期亏损1147万。华林证券目前仍是属于证券行业中综合实力排名靠后的小型券商,但经过数年的打拼,其在业界的影响力正在逐渐上升。

  从华林证券目前的实力来看,除了券商业务牌照外,比较优质的资源主要分为三块,一部分是证券营业部。目前,华林证券目前拥有11家证券营业部,而有7家在广东境内,两家证券服务部也在广东,身处经济发达的广东,为其宝贵的资源。而今年上半年手续费收入5731万元,占营业总收入的87.8%,成为营业收入的首要来源。而华林证券今年上半年自营证券规模为零。

  而第二部分优质资产则主要是其投行资源,由于与国信证券、华西证券具有千丝万缕的关系,让其投行部门成为业内关注度较高的部门。此外则是其固定收益部门,今年上半年,华林证券固定收益部门却异军突起,其在今年一季度承销企业债80亿元,总额排名业内第一。

  “从目前券商上市的进程来看,深圳立业集团如果是希望通过华林证券上市来获得较好的回报的话,可能性很小,那通过转让的方式获取收益也未尝不是明智的。”深圳一券商高管称,证券行业复苏迹象已经很明确了,转让华林证券的价格应该不会便宜。

  “但如果真是为了获取收益的话,那卖给外资更能突显出业务牌照的价值。”另一位原国信证券人士称。

  不过,由于国信证券正筹备IPO上市,以此做大盘子,增加未来盈利空间的想象不失为一种良好策略。同时,深圳立业集团除了收取现金方式转让外,亦可洽谈通过换股国信证券的方式,通过未来上市后的大幅增值打开其获利空间。

  收购前传

  事实上,这宗并购案中看似“八竿子打不着”的两个主角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这是华林证券一串有趣的高管名单和履历:董事长段文清,曾任国信证券营业部总经理、电子商务部总经理;总裁李华强,曾任国信证券投行总部副总经理;副总裁苏细强、孙明霞、凌江红均曾任职于国信证券。

  华林证券目前七个高管中五个有国信背景。这不得不让人想起这些曾经的国信骨干与老东家国信证券之间那段错综复杂的往事。

  2005年,来自深交所的胡继之前往国信证券掌舵。当时,国信证券前一任总裁、被称为中国证券界教父级人物的胡关金毅然辞别国信,投奔华西证券。而上述几位原华林证券的高管在胡光金的感召下悉数挥别国信,追随胡投奔华西证券,梦想再造一个超级投行。

  但不料却陡生变数。华西证券因公司治理原因遭到证监会处罚,最终还失去了保荐业务资格直至现在。而投奔华西遇挫后,上述人马则陆陆续续转移到了具有民营背景的华林证券,试图将华林证券作为另外一个平台。

  而当年的舵手胡关金也于去年底离开华西证券,暂时隐退江湖。因此,如今国信与华林之间的并购,胡光金扮演何种角色尚不清晰。更引发胡关金会否重回国信证券的猜测。

  记者近期曾数次致电胡关金,但均未能联系上其本人。

  并购后,国信证券的这些旧部、现华林证券的高管,以及围绕在他们身旁的国信、华西、华林三家机构之间,种种千丝万缕的关系该如何继续,这无疑让这宗并购案增添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一位接近华林证券高管的业内人士称,华林证券的高管面临着回归老东家的尴尬。

  知情人士称,华林证券的投行部有可能最终成为国信证券的一个业务部门,而此前,国信的投行部就一直按照业务部门开展工作,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而并购华林证券后相当于仅仅是增加了一条业务线。目前,华林证券投行部约有30名员工,与国信证券一个较大的业务部门规模相当。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